腓特烈大帝是受柏拉圖的理想國的影響而自封為哲人王的嗎?

時間 2021-06-01 08:02:10

1樓:

這段歷史不太有把握,先瞎扯兩句。

我傾向於「哲人王」這個概念是文人炒作出來的。啟蒙運動時期,各國王室和貴族都贊(包)助(養)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文人,這些文人反過來也寫了不少花式吹捧贊助者的東西,我猜想「哲學王」也是拍馬吹捧的產物之一。順便插一句,啟蒙運動時候,古希臘和古羅馬名人受到廣泛的追捧、懷念和憧憬,所以「哲人王」頭銜很符合當時的風氣。

但我印象中柏拉圖在啟蒙運動時期並不走紅,所以「哲人王」這個頭銜更有可能是受到古羅馬人的影響,而不是直接來自柏拉圖,當然這點也是我的臆斷。

啟蒙運動時期,文人圈子的營銷氛圍和方式和現在網路上大V的營銷手法頗多類似之處,而伏爾泰則是當時大V中的大V。伏爾泰一度和腓特烈二世關係非常好,所以關於腓特烈二世的諸多美譽不見得那麼可靠。我還看過乙個說法,腓特烈二世被冠以「大帝」的頭銜就是伏爾泰廣泛宣傳的成果,而此前「腓特烈大帝」是用來稱呼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腓特烈一世(紅鬍子巴巴羅薩),不過這個說法是否可靠我沒有做過考證。

說回腓特烈二世本人,他雖然喜愛哲學、也贊助了不少哲學家,但他在哲學領域並沒有這麼造詣,遠遠談不上哲學家,「哲學王」這個頭銜實在太浮誇了。據我所知,普遍公認最有資格被稱為「哲學王」的是羅馬皇帝馬可·奧勒留。

腓特烈大帝時期歐陸最優秀的普魯士軍為何在拿破崙戰爭中不堪一擊

kinserhh 因為七年戰爭最大輸家其實是普魯士,而不是法國,可惜大多數人是只會看地圖的。法國的損失比較一般。最大贏家是英國毫無疑問,英國以較小的代價從法國手裡奪取了新法蘭西,在歐洲扶持普魯士牽制法軍,確立了海上霸權。普魯士雖然由於俄羅斯的反水免遭亡國之禍,但人口遭到毀滅性打擊,相當於第一次世界大...

《理想國》的理想是純粹理智的嗎

1 柏拉圖 理想國 的英文譯名是 The Republic 2 The Repub 共和國 l 共相 i 時空 c 天堂路 亞里斯多德說此路不通。首先說明,理想國 還沒看過。只是旁敲側擊地了解過。對理想國的建構可能是通過對斯巴達模式的觀察以及對雅典末流風氣的失望而形成的。雖然不能完全理解題主的提問,...

請問一下有人知道柏拉圖的理想國哪個版本比較好讀嗎,謝謝謝謝 ?

bona 不知道題主想要哪種現代語文的譯本,那就推薦幾種備選 英譯本除了Allan Bloom譯本,Griffith譯本是不錯的。所謂的 直譯 不是質量的保障,翻譯是對意義的傳遞,不是對詞句的一對一的翻譯。William of Moerbeke可以這麼翻譯亞里斯多德,是因為希臘語和拉丁語比較接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