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國》的理想是純粹理智的嗎

時間 2022-01-06 12:04:27

1樓:哲學為何p開頭

1、柏拉圖《理想國》的英文譯名是 The Republic

2、The Repub 共和國 l 共相 i 時空 c 天堂路:亞里斯多德說此路不通。

2樓:逍逍逍遙遊

首先說明,《理想國》還沒看過。只是旁敲側擊地了解過。

對理想國的建構可能是通過對斯巴達模式的觀察以及對雅典末流風氣的失望而形成的。

3樓:圜形二世

雖然不能完全理解題主的提問,但我斗膽回答一下。

例如用人的身體直接套精神層面的正義,接著又繼續直接往國家上套,這本來就是對人的精神以及國家執行的過度簡化。這種行為本身當然沒有對錯可言,但這樣做最終只推出"理想化的","不切實際的"東西。像是泡泡水上面的彩色波紋,炫目卻無法觸碰。

我讀柏拉圖的作品不多,唯讀了對話錄裡的七八篇,但我確實越讀越有這種感受。當然《理想國》仍然是偉大的著作,我也很欣賞海德格爾和克萊因他們在此基礎上的做的努力。

柏拉圖的晚年,有乙個篇叫做《法律篇》的作品,我認為和《理想國》本身的寫作目的很像,都是希望建立乙個理想的國家。在《法律篇》裡,柏拉圖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已經有了很巨大的改變,變得更加全面也更加成熟了,建議可以看看,但涉及的神秘學元素更多,內容也比較無聊就是了。

4樓:吉祥如意

理想國是理性的世界,而我們人類卻是感性的世界,也就是說理想國的這個理性世界並不適應我們的這個人類世界,或者說離我們太遙遠了,或者說這個理想國存在於別的星球之上。每當夜晚來臨,我們遼望銀河系,這個理想國就存在著某個不知名的星球上,或者閃爍著藍光,或者閃爍著紅光,總之,它閃爍著最美好的光線。

5樓:

談到理性和內洽,只要你認為它前提成立,推演邏輯成立就可以了。但問題是,國家什麼樣社會什麼樣的話題,我們難以想像它不需要實際意義,實際的人是複雜的,除非你強調構成理想國的人是由「理想人」構成的。

《理想國》與《美麗新世界》的本質有什麼不同

我不懂也 個人理解 美麗新世界 是通過虛構一未來高工業化 福特 的新世界,以舊世界浪漫主義的文學愛好者 野蠻人 的視角如何在新世界中 離經叛道 吶喊著美,道德,浪漫,著重點在於工業化的社會如何保持文明的淨土。理想國 通過談話來講述正義,政治,美德,教育如何建立理想的城邦制度,也有談及靈魂。建議看 重...

INFP如何在俗世中建立自己的理想國?

腦放啊可以在ne裡建立你所謂的 世俗 不止是變成INTJ,還得之後再變回去。後面這步更難。乙個常用的角度,變成INTJ。第一步,基於Ne發展Ni。對Ne Fi獲取的 理想國 再抽象,得到其本質和可能的外延。Fi N Si Te 第二步,發展Ti,與Fi中不利於Te的組分對抗。Fi意識到不能停留於幻想...

請教柏拉圖 理想國中的問題?

lanxia5755 在 理想國 中,柏拉圖要建立的理想國是建立在城邦正義的原則基礎上,這個原則是什麼呢?柏拉圖認為 這條原則就是每個生活在這個國家裡的人都必須承擔一項最適合他的天性的社會工作。正義就是只從事自己的職業而不兼做其他職業 正義就是做自己分內的事和擁有屬於自己的東西。如果商人 輔助者和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