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分子動理論中,為什麼擴散現象不能證明物質是由大量分子組成的?

時間 2022-01-03 19:49:29

1樓:lanxia5755

物質為構成宇宙間一切物體的實物和場。如果把這裡的分子看作實物,那麼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也是物質的存在方式,分子間的虛空既使是真空,還有真空場存在。所以A肯定是錯的。

2樓:

首先很明顯答案有問題,A選項成立是其他選項成立的必要條件,如果要選其他選項,必須先選A。

其次再來說說擴散現象能不能證明物質是由大量分子組成的,假設物質由大量分子組成的理論也就是所謂的原子分子論,該理論認為物質無法一直簡單分割下去,簡單分割的意思就是分完每乙份都一樣,那麼分割到無法簡單分割的基本單位就稱其為分子或者原子。

與該理論相反的理論姑且稱為無限分割論吧,就是認為物質可以一直簡單分割下去,那這就有乙個推論:物質必須是緻密勻一的。那麼緻密勻一的物質有可能發生擴散嗎?

當然有可能,因為它有邊界,可以從邊界慢慢往外擴散。

事實上真正否定無限分割論的現象並不是擴散,而是變化,比如一種緻密勻一的物質經過加熱變成另外兩種緻密勻一的物質,如果物質之間真的沒有空隙,無論如何分割還保持原來的物理屬性不變,那這種變化是很難解釋的。

綜上,擴散現象什麼也證明不了,我們也就不用選任何選項,因為都是錯的。

3樓:佐佐木一人

有時候看到這種題目都有一種如果詳考細挖,什麼都有錯的感覺。

因為離開中學太久了,我只談一點點我個人看法。首先CD選項和擴散現象最貼合,沒問題。

A選項錯點在於:

(1)不是分子組成的物質也可以有擴散現象,把一粒高錳酸鉀晶體加入水中也可以觀察到從晶體開始向四周擴散的紫色,表明高錳酸鉀在擴散到水中,但高錳酸鉀不是由分子構成的

(2)擴散和是否【大量】無關,即使極其小量的物質也會盡可能擴散均分,這是熱力學第二定律決定的。

我只能是A選項本身有錯誤,和題目match程度也不高

為什麼現在高中分科我的文科老師們都勸我們學理科

Ashley 說實話,個人想法,勿噴 什麼樣的人適合學文?兩種,一種是完全不學習的人也就是大家傳統認為的文科生一種,是真正有興趣而且出類拔萃的人,他們能真的發揮出學文的價值如果是乙個基本徘徊在中游的學生 學理一定比學文更划算 畢竟如果是從同乙個普通的大學出身理科生一定比文科生更佔優勢 Ismcir ...

分子軌道中的成鍵軌道和反鍵軌道為什麼同時存在?

嶽崢 如果題主認真學過,即使只有很少的量子力學基礎也能理解這個問題。這個屬於任何一本大學無機化學前半本的內容。如果題主沒學過,那麼可以這樣理解 想象兩個氫原子是一對古怪的情侶,Ta們之間只有三種狀態ABC 這裡只是打個近似的比方,不是真的只有三種狀態 分別對應成鍵,非鍵,反鍵。A狀態下兩個氫原子相親...

在英語中,為什麼 be 及其相關變形沒有實際動作與之對應,但還是劃分到動詞一類?

英語思維 先看be動詞的各種形變是怎麼來的,如下圖所示 把上圖的eat 變為be就成為下圖 英語思維 非謂語動詞的起源 be 動詞的本意是 是,存在 如 let me be to be or not to be You are being stupid.你最近 表現的 存在的 很傻。區別於You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