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花了乙個月讀李澤厚的《美學四講》,覺得很深刻啊,但為什麼很多北大哲學系的要說李的書是入門?

時間 2022-01-03 19:49:27

1樓:余晉之

好的學術,需要表達清楚,他用的「尺子」是什麼,然後其學術體系都是根據這把」尺子」來的,不能證明a觀點用a尺子,證明b觀點,又用b尺子。只要做到這一點,都是有價值的學術內容。這和入門還是高深沒有關係,那只是門派之爭而已,涉及門派之爭,那就需要看學習者個人的思考和經驗判斷了,最終學習者要麼發現了新尺子,去開宗立派,要麼選擇了他們之間的一把尺子……

2樓:Un A

在中國的近現代哲學家裡,真正可以說是夜空中的璀璨明星的兩個人是牟宗三和唐君毅。兩人都在真正做到了學貫中西的前提下以亦通西方哲學的眼光重新疏導中國哲學諸家義理,再嘗試會通中西哲學,並試圖用中國哲學義理概念解決和彌補一些哲學史上未達究竟之問題與缺憾。區別是牟先生的心思主要在圍繞康德哲學這塊,而唐先生則以哲學史家的身份梳理中西印的幾乎所有哲學問題、觀念。

最後,牟先生選擇用儒學解決康德視野裡的一些問題,唐先生則選擇將人類的所有文化活動和哲學思想一一分類,使它們全都回到它們該在的位置。如果你瞟過牟唐二人的哲學,你就知道李先生的書確實是入門書。知乎有看起來很厲害的匿名使用者說牟唐二人的水平和同期西方著名哲學家相比也毫不遜色,要知道維根斯坦和海德格爾就是和牟唐同期的西方著名哲學家。

港台也有學者認為唐先生的最後一部著作可以和柏拉圖、黑格爾和海德格爾的代表作媲美。

3樓:將 你完了

葉朗就很反對李澤厚的觀點,說白了對於美和美感誰都說不清,看理論性書籍我認為主要就是看他們怎麼闡釋這個問題的,然後按你自己的審美經驗來判斷,反正我是同意朱光潛主客統一意象派的。

4樓:

入門和深刻並不矛盾,很多美學和藝術理論書籍,是憑空建立在藝術的基礎上的,並不建立在既有理論的基礎上,所以懂點藝術就能看了,但仍然是很深刻的;還有對既有理論進行簡單介紹,帶點綜述性質並夾帶一點私貨的,比如這本美學四講,甚至還附上了彩圖,這種也是可以直接看 ,同樣可以很深刻,但深刻可能來自於既有理論,也可能來自於私貨,就不一定了。

高深,我定義下,無非就是使用既有理論多,你不先搞懂既有理論,就看不懂。李澤厚也有高深的,旁徵博引,許多中國古代的概念。你把人家引用的東西看了,也就懂了,就不高深了,無非就是耗時間。

但高深不一定深刻,高深也可以是故作高深,膚淺的高深。

國企上班乙個月5000,私企乙個月6000,去哪個好?

我選的國企,在北京乙個月7 8 k,當時愛思益求職還給了私企得選項,薪資是這個的2倍了,但國企穩定,夠花就行,看個人需求,私企的發展會更好一些,但壓力也會很大,想要奮鬥的私企可以。你說的這兩個就目前來看資金相差不大,但過段時間差距就大了,私企的加薪快,想短期內高收益的可以選私企。想穩定的選國企。 王...

上大學第乙個月你花了多少錢?

雲翳 座標廣州。第乙個月用了接近四千塊 吃土少女表示很難受 其中伙食費八百塊 學校飯堂真心好吃 感覺自己有下意識去節省,但是買一些七七八八的東西還是挺花錢的。首先是教材費用,我現在才知道大學教材費用是不包括在學費裡的,這裡花了大幾百。然後是裝飾一下宿舍,購置一些生活用品,還買了臺二手的洗衣機,這裡花...

你乙個月需要花了多少錢買衣服?

繁華 我現在發現,衣物首飾這些東西真的是可多可少,其實完全夠用了,只不過為了自己更好看更舒適,以及讓別人覺得自己漂亮得體,所以一直買買買,反正這種慾望也完全斷不了,就適當克制吧,也不是每月都花這麼多,是平均每月吧,大概也得1000塊吧。 陳韓 後疫情時代,500以內。去年疫情,居家辦公半年之久,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