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漢語母語者的角度看,世界上最難的語言是什麼?

時間 2022-01-03 19:43:17

1樓:V後院的貓

那一定是漢語. 因為大部分人對說外語的人很寬容,而母語就不一樣,再好大家覺得是應該的,一出錯別人就會說,「是不是中中國人呀,連中文都搞不清楚!」

2樓:Eloy

沒有什麼普遍認可的排名,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判斷。

語言的難易其實是見仁見智的,比如能見到很多外中國人說中文很難,但也有不少外中國人說得非常流利。

首先我覺得外語和母語越接近,學起來應該是越容易,比如義大利人學西班牙語,烏茲別克人學哈薩克語……

另外每個人的習慣和學習方法不同,學起來難易也不一樣:

覺得規則是麻煩的、學語法特別頭痛的,那可能很多屈折語和黏著語都會比較難,尤其是拉丁語族的那些語法要求比較嚴格,條條框框比較多,或者日語這種黏著成分多,敬語體系複雜。

但喜歡按照一定規則總結學習的,可能會覺得分析語比較頭痛,比如漢語,語序和虛詞非常重要,變化多,也不好學。

習慣了單詞組成句子的人可能有些看不慣編插語(或者叫多式綜合語),比如巴斯克語,因紐特語之類的。

所以綜上來說,這個和你個人因素關係比較緊密。

對於中中國人來說,由於有漢字的相似性,也許日韓的語言接受起來,邏輯思維和文化底蘊上比較有認同感;而由於從小學漢語拼音和英語,多數使用拉丁字母的語言學習起來沒有什麼字元障礙;另外我們現在絕大多數人都習慣了從左向右的書寫方向,所以只要是這個方向的也算勉強有點共性……

因此我覺得書寫方向反著來,語法比較複雜,字元是全新的,文化差異比較大……符合這些個條件的比如阿拉伯語,孟加拉語,印地語,烏爾都語,波斯語,希伯來語等應該算是比較難吧

3樓:V-xboom

不太贊成中間那個排列語言難度的說法。

題目是個好題目,前提很清晰。

但回答裡的那位老師要在語言之間給難度排序,說實話,意義不大。

語言難度也分種類,是語法複雜呢,還是發音難以學習,或者說讀寫問題大,或者是和母語差異太大難以理解語言邏輯,或者是現存文獻太少的死語言根本沒法完整學習,綜合下來主觀因素多,情況複雜,根本不像一群小朋友站在一起比誰高這種問題一樣是可以輕易排列的。

包括這幾年什麼各色語言難度排列表,沒有給出論據和調查報告內容,沒有分析聽說難度和讀寫難度,空憑一張圖表,或者拿「外國諺語」說事,並沒有什麼說服力。

現有的比較有說服力的排列,大多排列也是單一因素排列,比如一般都是單排語法複雜程度,單排書寫複雜程度。

說漢語難的大多還是讀寫漢字卡住了、虛詞卡住了或者屈折語母語者(。)

相對來說,我覺得「同語系同語族學習的難度,較不同語系語族的學習難度要低」這種說法比較中肯。

舉例的話,就比如在沒有學過對方國家語言的情況下,義大利人和西班牙人低語速的情況下能大致聽懂對方說的一部分內容。

但是如果換成乙個義大利人和乙個中中國人,一人說意語一人說中文就算說的再慢也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

總之還是需要多見識多學習才能做出更加接近答案的論斷吧,再多學學說不定自己心裡就有答案了呢。

4樓:殷克夏

人類語言估計總數在6000到7000種之間,我們研究過的語言也不多,日常生活中使用者達到一定數量的非常少。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研究過所有的語言,因此沒有辦法告訴你最難的是什麼。

漢語母語者認為的最難應該是什麼樣子?我也不清楚這個判斷標準究竟是什麼。只是有一點是確定的如果你的母語當中缺少的東西你另外去學肯定是比較難受的。

漢語缺失的最明顯的應該就是豐富的形態變化。

所以我個人認為,從漢語母語者的角度去看,強屈折語言是最難學的。印歐語系很多語言都是典型的屈折語言,英語的屈折度已經不高了。因為很多中中國人學過英語,所以對於印歐語言也可以說相對來說有點熟悉。

結論就是非印歐語系的強屈折語言,可能對於漢語母語者來說是最麻煩的。我見過的語言也不是很多,按照這個標準的話,可能阿拉伯語、希伯來語對於漢語母語者來說是比較有代表性的,覺得很難的語言。

5樓:Celsius

有些語言難到你的母語無論是什麼難度差距小得都讓人可以忽略不計

順便說一下漢語的難度在這張圖裡面最多在德語到拉丁語之間絕對不會超過希臘語和日語差不多

那些喊著漢語最難的中國人和俄語最難的毛子都是被民族自豪感沖昏頭了

世界上最難學的樂器是什麼?

PizzaPie 入門的話薩克斯最難,乙個月吹不出聲來都有可能。鋼琴 二胡 吉他 豎笛 都很容易上手。二胡相比小提琴,小提琴更難上手。如果你會彈結他,彈尤克里裡有難度,因為腦子轉不過彎來。但是如果你沒彈過結他。尤克里裡上手容易些。三角鐵VS鼓,三角鐵較難。鍵盤樂器上手都容易。如果要大師級的話,鋼琴最...

漢語是世界上最先進的語言嗎?

全世界的窟窿 你這個問題很危險。語言反映的是乙個民族的文化和人的生活方式。如果你說一種語言比另一種語言先進,那就是說一種文明先進於另一種文明。這個思想背後就是希特拉的社會達爾文思想。其實語言與語言的不同表現於乙個民族看待世界的方式或思考方式的不同。所有語言都是平等地從不同角度來描述世界。舉個例子,愛...

漢語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語言嗎?

陌上花開 漢語在世界語言上面的地位,不是我吹,就像是孔子在中國人心中的地位,在全世界人的心中都有極高的定位,並且沒有任何一種語言能夠取代。第一,聯合國百十來個成員國就選了6種語言作為工作語言,其中就有漢語,這是漢語地位體現最明顯的地方之一。第二,我們全國十幾億人都是用的漢語,而且大部分人只會漢語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