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器的使用為什麼會增加生產力?

時間 2021-05-05 16:57:26

1樓:尼古拉斯劉能

咱們這從古時候起就不屬於銅富裕的地方,銅礦少,想想楚國能為了幾個銅礦山跟周邊所有國家幹過仗,就知道這東西有多缺,但是鐵礦石就好找多了,所以掌握了冶煉鐵的技術之後不論是農具,兵器的質量還是數量都得到了提公升,古代農業通過精耕細作來提高產量,那年代又沒有農藥,也沒有種子站,全靠手上的傢伙什,有了又硬又相對便宜的農具,本來一戶六口之家的農民能多種多少地呢,國家能多收多少農作物稅收呢。所以說呀,鐵器的出現,對於以農業為主體的國家來說不亞於人手一高達(高達有毛用啊!!摔!)

2樓:念青

首先搬運一段概念~生產力指具有一定生產經驗和勞動技能的勞動者和他們所使用的生產資料結合起來, 從而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所發生的力量, 也就是人類在生產過程中征服和改造自然界, 並獲得適合自己需要的物質資料的能力。

此處以農業生產為例。

要證實鐵農具的推廣使農業生產力提高,需借助恰當的參照物。具體而言,就是對比先秦時期在鐵農具推廣前後的生產情況。

此處涉及乙個存有爭議的問題:在鐵農具推廣之前得到普遍使用的是何種農具?

1. 有觀點認為在鐵農具之前青銅農具已得到推廣(如:唐蘭. 中國古代社會使用青銅農器問題的初步研究)。

2. 相對流行的一種觀點認為在鐵農具推廣之前廣泛使用的是石、骨、蚌質農具,青銅相當珍貴,多用作禮器(如:白雲翔. 殷代西周是否大量使用青銅農具之考古學再觀察)。

如採納觀點一,則需分析這兩種金屬農具(青銅農具、鐵農具)何者更適用於奴隸社會的平民階層。此處涉及原材料銅、鐵在自然界的可開採量及銅器和鐵器在時代背景下的實用問題的分析。

1.關於自然界中的銅、鐵可開採量。現存最早的有關找礦的記載見於《管子地數》:

「地之東西二萬八千里,南北二萬六千里。其出水者八千里,受水者八千里,出銅之山四百六十七山,出鐵之山三千六百九山。……」可見,可開採的銅礦較少。

2.銅器、鐵器的實用。《國語·齊語》載:

美金以鑄劍戟,試諸狗馬。惡金以鑄鉏夷斤斸,試諸壤土。」 好的金屬(銅)用來鑄造劍戟,差的金屬(鐵)用來鑄造鋤頭斧子等農具。

由此推斷,鐵農具門檻更低,它的推廣可降低生產資料的成本,使更多底層平民有條件獲得生產資料,從整體上提高生產力。

若採納觀點二,也即鐵農具推廣之前人們普遍採用石、骨、蚌質農具,那麼,進入到鐵器時代可謂是金屬農具排斥非金屬農具的改變,帶來了質的飛躍。

鐵器的出現,除了給農業生產帶來顯著影響之外,還推動了手工業的大發展,許多新的手工業誕生,並逐步從農業中分離出來,改變了夏商西周手工業官營的局面,促使交換經濟的進一步發展。

3樓:魔王

1,鐵兵器殺傷力大,鐵農具生產效率高,軍事經濟雙飛躍,於是國土面積隨著戰爭擴大,耕地面積隨著開荒增大,所以這裡不僅是生產效率增加了,生產規模也增加了。

2,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的生產能源主要依靠人力,勞動者(農民/奴隸)對於地主來說其實也是工具。當勞動工具的材料落後時(如石器木器),生產就更耗費人力,農業就會需要更多的勞動力在上面,勞動者於是成為奴隸。當鐵器普及後,農業生產變得省力,就不那麼依賴人力了,奴隸就開始解放成為佃農。

總之就是工具好用了,人自身的的「工具性質」就減弱了。

3,產生手工業。農業生產力的提公升不僅解放了奴隸成為佃農,還解放了一些勞動力專門從事手工業而不必種糧食。更多的非農業人口使得文明更加繁榮。

4樓:xiaobieshan2

南方高溫高熱多雨,沒有鐵質農具無法農耕,人類使用火有幾十萬年歷史了,但火能清除地面植被無法清理南方高溫高熱地區的地下根系實施農耕。漢人就是從西域傳入鐵器後越過淮河向南的。

鐵器的傳入時間,大概在春秋末期吧,帶來了生產力的大發展,但鐵器大規模使用是在戰國末期,漢人也是戰國末期才大規模向南擴充套件的。

在擁有鐵器之前南方是蠻荒之地,漢人在佔據黃河流域就是天下了,長城以北的北方高寒無法耕種,淮河南方植被繁茂也無法耕種,只有黃河流域可以耕種存在文明。人類最早的文明都出於半荒漠地區,也是這個原因,黃河流域土地肥沃植被又不是那麼繁茂,可以依靠木器石器青銅器大規模農耕定居,蘇美爾也是類似。

中國只有北方人和客居南方的北方人,就是這個原因。黃河流域的農人有了鐵器擴張到南方,近代有了玉公尺和水稻耐寒品種擴張到東北。

而有了鐵器,南方高溫高熱反而有了農耕優勢了,中中國人以黃河為中心活動了五千年,而越過淮河向南不過是近代兩千年內的事情,而因為南方種植水稻農耕條件優越,中國的人口重心才開始向南移動。

5樓:泳者

開發南方地區離不開牛拉的鏵犁,南方的土,很粘,不翻開,不容種植。北方,山東河北河南,山西陝西的黃土,拿個尖棍點個穴撒種再用腳踩踩就能種。還有收割,明顯鐵質刀具效率高。

為什麼古代生產力不發達,可是生產的東西反而更精緻?

李奇微 啊,這麼說吧,所謂的生產力更多是指乙個 量 的概念,換句話說,是指在保證一定質量的前提下生產出來的東西遊多少,這裡的一定質量,是指保證正常使用,並不一定多好。打個比方,既然工業紡織的衣服便宜美觀,為什麼還有人喜歡手工紡織的?一方面是因為手工紡織可能會有更多定製化元素,另一方面也涉及到紡織技術...

為什麼生產力發展,人們素質提高卻需要更多的人生孩子?

因為生產力的發展是建立在專業分工的基礎上的。在農業社會生產力有限,過多的人力沒有與之匹配的土地是無法產生經濟效益,最直接的情況就是人口多了,土地產生的糧食卻沒有增加最終導致馬爾薩斯陷阱。從生產端來說 進入工業化社會之後,通過工業反哺農業讓糧食產量提公升來養活更多的人口,這些人口通過教育獲得生產技能,...

科技的發展,生產力的提高,為什麼沒有帶來工作時間的減少?

小柚子 5歲的時候,我認為只要有飯吃,天天能在外面玩不被關在家裡就是人生最快樂的事。10歲的時候,我認為只要沒有考試,不被爸媽管,能天天打遊戲,沒事跟朋友一起玩就是人生最快樂的事。18歲的時候,我認為學習好,身體好,籃球打的好,能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就是人生最快樂的事。25歲的時候,我認為工作好,時間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