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地蘇格蘭語的正字法是怎麼形成和規範的?

時間 2021-05-05 16:57:26

1樓:辨識度極高

下面簡稱蘇格蘭語了。

目前,尚無現代蘇格蘭語的官方標準正字法,但是大多數的單詞都已有普遍的寫法了。

現存拼字法主要還是從傳統蘇格蘭文學中衍生出來的,而且具有泛方言pan-dialect的性質,目的是確保不同地區的蘇格蘭人都能讀懂。這種拼字在任何蘇格蘭方言中都是可以閱讀和發音的。

最早具有規模的一次蘇格蘭正字(Scots orthography)大概是在15到16世紀,那個時候現在所謂的標準英語還沒有完全建立。16世紀以後,由於來自英格蘭的出版物越來越多,南部英語標準才漸漸對蘇格蘭人產生影響。隨著2023年的Union of Parliaments,書面蘇格蘭語也不再正式使用了,僅出現在一些鄉土文學中。

這段時期的蘇格蘭語還是採用語音形式,作者覺得讀成什麼樣就寫成什麼樣,所以乙個詞可以有很多種寫法。而乙個單詞出現的越頻繁,那它的拼寫也就越規範。

到19世紀末,蘇格蘭人的拼寫「由於數百年來零星借用英語單詞而處於混亂狀態」。一些作家建立了自己的拼寫系統來代表自己的方言,而不是遵循現代蘇格蘭文學的泛方言慣例。

20世紀初蘇格蘭人復興後,很多人站出來提倡蘇格蘭作家統一拼字法。當時稱「為蘇格蘭人設計規範拼字法」是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語言愛好之一。

由於各方沒有達成統一意見,直到目前還沒出版官方正式的Modern Scots正字法。

2樓:

低地蘇格蘭語不是英國任何乙個地區的官方語言,僅僅是蘇格蘭、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承認的「少數語言」。

雖然蘇格蘭議會承諾保護少數語言(The Scottish Government recognises Scots as one of the three historical indigenous languages of Scotland along with Gaelic and English. The Scottish Government acknowledges the importance of recognising, promoting and developing the Scots language in all its regional varieties.),但是沒有單獨機構規範蘇格蘭語正詞法。

蘇格蘭語拼寫目前基於十八世紀以來的拼寫習慣和蘇格蘭語辭典規範。但是蘇格蘭語在當今社會基本喪失文學語言的地位,拼寫正確與否已經不再是重點。

波蘭語正字法為什麼和其他斯拉夫語差那麼遠?

椥乎使用者 雖然提起斯拉夫語族拼寫,一般人的印象就是西里爾字母。但是斯拉夫語族裡有兩大語言歷史上是一直在使用拉丁字母作為正字法的 波蘭語和捷克語。斯拉夫語的拉丁正字也因此發展出了兩大系統 波蘭字母和捷克字母。題主之所以覺得波蘭語正字法和其他使用拉丁字母的斯拉夫語言差距大,是因為現存拉丁正字的斯拉夫大...

各語言的正字法是如何表示長音的?

幻光塵 越南語 a a a 壯語 an aen,an an in in,in ien on oen,on on un un,un uen 柳突破 眾所周知,傳統蒙文沒有特殊的長母音字母或符號,但隨著語言的演變,由多種途徑產生了長母音,因此導致,傳統蒙文的長母音表示方法或者說表現形式複雜多樣,首先宣告...

方言的土氣和洋氣是怎麼形成的?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 方言的土氣和洋氣跟地方的水土,地貌。地理位置,包括發音,都有關係,一般好聽的方言。基本上都是聽不懂的,但口音好聽。溫柔的,洋氣的,比如粵語,閩南話,蘇州話,叫我最接受不了的方言。發音,就是河南北邊,主食以饅頭麵條為主的,或者跟它們搭邊的地方。方圓在兩百里地以內的,因為他們說話喜歡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