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憂患意識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16:57:26

1樓:Burt Young

有樂觀的態度是好的,但與樂觀相伴的一定是對自己,對生活,對人際關係和個人發展有把握,有信心的。如果沒有把握,而是因為聽了幾句鼓勵的話,或者看了幾篇雞湯文而樂觀的話,這種樂觀沒有必要,也是沒有價值的。

現在我們來談談憂患意識。有兩種憂患意識:一種是積極的憂患意識,一種是消極的憂患意識。

我們先說消極的。有人內心很自卑,所以天天杞人憂天,擔驚受怕,膽小,做事被動。那麼這種憂患不是基於正常基礎,而是基於病態的心理。這種是不利的,我們得堅決避免。

再說說積極的。有人對自己了解得很清楚,也明白人際關係的處事方法和情商的運用。他自己又是在某個領域稍有或有所建樹,或者他有一點點或大成就。

那麼這時他所遇到的情況就比較複雜,考慮的層面顧及很多的人和事。這時,他深深地知道自己在社會上的渺小和普通,換句話說就是像蘇格拉底說的,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那麼這時候,他不會因為自己的這些成就和威望沾沾自喜,而是謹慎地思考前景和困難,以及達到前景需要的條件,還有解決困難的方法。

等他想通了,便大刀闊斧地做。這樣的人就是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的人。

2樓:有鯁在喉

根據問題,想從做事的角度談一談該怎麼做。

本來想說一大段話,寫完發現可以概括成以下幾點:

1.多經歷事,無論好事壞事;多辦事,多辦成事。

2.有一定的閱歷之後,主動思考如何做事才能更周全、不犯錯。

3.思考如何把事辦好的同時,主動考慮可能帶來負面消極影響的因素。因為所謂的考慮周全就是有N種方案來應對未知(或好或壞,都是未來之事),考慮好事就叫樂觀精神,考慮壞事就叫憂患意識。

4.你已具備憂患意識,以後處理事時可以套用經驗。

注意:思前想後不代表舉棋不定,憂患意識不代表萬事皆壞。處理一件事,盡你所能用最高的效率,想出最完美的解決方案,這是憂患意識發揮作用的目的。

3樓:事實需要時間

其一,樂觀是人的本性其二,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主客觀環境,對同乙個問題當然有不同的感受其三,憂患意識應該有,但不能沉迷。

4樓:渺小如微塵

憂患意識也就是說對未來有憂慮和恐懼,怕自己遇到什麼災厄,而有損於自己,這是做惡多者常有的情形,由於作惡多端所以會有不安!而為善多者,內心多安穩,不會總想著未來有什麼禍患,為善者,三更半夜也不怕鬼敲門!

5樓:Moki丶

窮途末路自然有憂患意識,到那時候都沒有就是死路了,我的意思是沒有憂患意識說明你目前處境還不錯,既然這樣總有一天處境會艱難,如果你一直不艱難當我沒說,那你可以繼續。

如何讓自己保持憂患意識?

Island 剛剛經歷了這種感覺。剛到乙個公司,很壓抑,工作上十分不順。於是就辭職了,來到有朋友的公司 朋友也是普通員工 然後就鬆懈了。但現在想想,工作是為了自己,不管是掙錢還是提公升自己的能力,這些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冷靜下來,思考一下自己的慾望 根本動力 是追求什麼?我個人是把慾望分成三種,...

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憂患意識?

誰肯聽胡說 人是很依賴和相信以往的主觀經驗的 而觀念和意識大都建立在生活經驗上的 之所以不去重視,不是不知道那些風險 而是沒有吃過那些虧 一旦領教過生活的虧就會小心了 有些人吃過很多虧依舊不改 那時教訓不夠深刻,沒有切膚之痛 很有趣,可以作為乙個研究來搞明白。麼有一致看法呀,只能各抒己見。那些自信心...

現在國家強大了,還需要有憂患意識嗎?

Bril1 單隆坤 就從最需要憂患意識的軍事來談起 明朝滅亡的時候,面對清兵入關,朝廷拿不出一支像樣的軍隊。這算教訓吧,可是幾百年後的清朝面對列強瓜分無法進行像樣的抵抗。國雖大,好戰必亡 天下雖安,忘戰必危。我們千年以來只做到了前半句。軍事的強大,對於乙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國家不可或缺。國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