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國考報名結束,超 202 萬人報名,反映了怎樣的現象和趨勢?

時間 2021-10-25 18:08:20

1樓:宇行員

本人一直有乙個疑惑:既然中國公務員比例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極低的,為什麼不多招點人呢?如果像80年代那樣所有畢業生都包分配進機關,那就業率不就100%了?

如果所有人都進機關、國企、事業單位工作,充分享受體制內紅利,那麼龔桐芙虞不就實現了嗎?

2樓:一株冬青

最近教資官網天天崩,教師報考創新高,

反應了中國不僅需就業人員多,而且大多學歷還不低,經歷過疫情才知道,什麼高精尖行業都是虛的,經歷過房貸利率暴漲才明白,什麼高薪都是利息,公積金、高比例社保,穩定的薪資,才是實打實的。

五險一金、年終獎、朝九晚

五、週末雙休、節假日福利,去你的996福報,去你的打工人。

3樓:川七

反映了90 95後所接受的思政教育的成功

他們深刻理解如何將個人價值的實現與社會價值相統一他們知道在經濟形勢大好的當下

為人民服務當人民的服務員才是正道

為國家的強盛而感恩!

4樓:鹹魚翻了下身

一直覺得很多人的思維方式很奇怪。

如果整個社會的經濟情況不容樂觀,這些人真的覺得公務員能獨善其身?

大概率是最後不但沒了上公升的可能,也失去了孜孜以求的穩定。

5樓:agang

有能力有拼勁的年輕人還是想去企業吧!很多人之所以去報考公務員,客觀講是就業需求與供給的不對稱造成的,主觀講是很多年輕人缺少了拼搏奮鬥的精神,覺得體制內沒有壓力、就可以躺平了,想找乙個避風港。

6樓:吃著自助減肥

別說國考公務員了,就算事業編我也想去考。

當年大學畢業簽入某大型油田,但因地處偏僻縣區,碩士老婆(當時還是女朋友)很難在當地找工作,我就辭職出來了。

進了私營企業,也是為油田做資訊化。當然,私企和體制各有各的好處。

轉眼間已經37歲了,雖然沒有像大廠那樣過了35就被辭退,而且也進入了技術管理序列,但私企的弊端愈發明顯。

男人到了35歲以後,家庭的精神壓力被無限放大。我需要大把大把的時間和精力,去照顧家庭,去陪伴兩個拖油瓶。

私企收入雖然還可以,並且我們公司還比較人性化,但身處這個職位,即便是領導不說,有些事情也必然得出面往前挺。

我們公司客戶遍布祖國大江南北,還經常需要出差,那些日子更加讓我焦慮和煩躁,因為顧不上家裡。

身邊就有3位同事考了事業編,因為公務員卡35歲,事業編卡40歲。

前幾天我也曾動過心,想準備明年考事業編,不為別的,就為能夠朝九晚

五、週末正常雙休

奈何家庭的開銷和房貸的壓力,讓我放棄了這個念頭。

7樓:公考專家陳明哲

報考人數超過202萬,別管別人咋樣了,最後乙個月,你準備好衝刺了嗎?

考前乙個月,如何高效備考,提高分數?來看大海老師的備考方案~

8樓:紅天行者

雖然公務員很香,但是這些人有多少是奔著為人民服務去的,又有多少是為了去混吃等死呢?沒有別的想法,希望公務員們辦事效率提高點。我可能會羨慕他們的工作,但是大多數情況,我看不起他們其中大部分人。

9樓:

今天看到這個資料,一句話突然浮現在自己的腦中:

國考、省考有多麼的熱門,就對中國就業情況、企業對待員工情況有多麼大的諷刺!

同樣的報考研究生和博士也是這樣乙個情況。

10樓:

憲問恥,子曰:「邦有道,谷;邦無道,谷,恥也。」

論語·憲問篇_古詩文網

子曰:「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見,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

論語·泰伯篇_古詩文網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親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順之。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原文、翻譯及賞析_孟子文言文_古詩文網

11樓:曦瑤

市場的崗位需求越來越飽和了,每年各大高校都在擴招,每年的應屆畢業生都在持續上公升,今年更是有800萬+的應屆畢業生,當他們湧入市場,市場卻沒有相匹配的崗位數量,無疑的各崗位的競爭就上公升了,現在的應屆畢業生工資都有點廉價,大部分都在3500左右,而且絕大部分的崗位都是民營企業,福利不好,還不穩定,那麼公務員簡直就是香餑餑;大部分老闆都喜歡招年輕有活力的年輕人,工資成本又低,有想法/有拼搏的勁,能加班,當年紀到30+的時候,競爭力直接減半,30+的年紀上有老下有小,正是用錢多的時候,崗位競爭力還下降了,那麼公務員就是有保障的後路

12樓:

經濟不景氣,編制外太難了!

教培行業沒了,

房地產行業寒冬大裁員,

網際網路大廠遭遇反壟斷、把裁員大刀揮響了畢業不足半年的應屆生,

編制外的寒風凜冽,讓人瑟瑟發抖。

即使有幸熬過了這幾年的經濟不景氣,你還能熬過35歲+這道坎兒?

即使你熬過了35歲+的中年人職場危機,編制外你還想熬到退休?

即使你熬到了退休,哪怕你退休前年薪百萬,你的退休金能比編制內還多嗎?

宇宙的終點是編制內!

越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編制內這種穩穩的幸福越會受到追捧!這是一種本能!

畢竟,編制外每過一道坎彷彿都是在用盡全力公升級打怪,誰都不知道自己會倒在哪一道坎兒!而以上種種煩惱和焦慮,編制內統統不存在!

經濟新常態疊加後疫情時代的來臨,今年恐怕是近十五年來最難就業季,不僅針對應屆畢業生,還有大量失業人群和對體制外失去信心的人。

這多出來的50萬報名的人都是經濟寒冬的承壓者!她們背後是50萬個家庭,承載了太多的心酸和焦慮。我愛人就是其中之一,前教培行業從業者;當然,她並不孤單,她只是幾十萬教培行業失業人群中的一員。

13樓:憂鬱的小金剛

昨天通過知乎鏈結看天涯大佬KK在10年談的未來房地產的趨勢。其中一點我印象非常深,GYW是乙個不會懼怕通貨膨脹以及房價的群體。所以千好萬好都不如GWY好,跟著GJ混,會少你一口飯吃嗎?

14樓:深具世界眼光

他們把大鍋飯砸了,變成了自己的小灶。

體制內就是資本主義統領中國以來殘留的社會主義國中之國。

◆【中國真的沒有「體制」問題嗎?】◆

●應該廢除雙軌制。

●應該降低公務員的待遇,促使體制內向社會釋放人才。

這什麼小場面,敢不敢來個三億人報名?嚇死美中國人。讓俄羅斯和日本驚呆。

15樓:豆沙包

已知過了35歲公司就不拿你當人了,你就下崗送快遞送外賣了,這是大公司,小公司隨時倒閉,外企隨時撤出中國,不符合國情需求的行業比如培訓說涼就涼,工人農民現在是人下人,大傢伙想了想還是公務員穩定,起碼乾到退休。

16樓:K'sL

12年畢業時,大家找工作都沒人提過公考的事…

有個同學提議去報名試試,還被嘲笑了…

一晃十年,輾轉頭髮掉的差不多了,才知穩定的香…

17樓:景姑娘很優秀

宇宙的盡頭是考公和考編!

一場疫情讓大家重新認識到,在這種時刻,能按時按點發工資的只有這些單位,而你所在的單位,指不定哪天就倒閉了,能發一半工資的都是好單位!

18樓:shazam-spiderman

個人理解,是國家富強導致中華民族愛國思想深入人心。

公務員突出乙個穩定,為人民服務,工資就是當地平均,說為了錢去公務員不是很合理。

普通一本電信資訊工程畢業,隨便年薪12萬,又的能拿到17萬,這個同學知識還屬於一般水平。但是公務員工資絕對能養活自己和養老。

自己就是為人民做事,是有個人成就感的。不用為資本家幹活,說不好聽點不用看別人臉色,社會地位比較高。一切的工作都是為了人民和社會。

對國家未來持積極看法,不可否認,不買房子在中國活的比較舒服(槓就是你對),在任何地方,已經可以滿足工作一天,完全躺平兩天及以上(各個城市都有,網咖裡大神,工作一天,能玩好幾天)。足以說明,經濟真的很好。

有足夠的時間去休息與娛樂。

19樓:張有力

說明人們對社會經濟穩定缺少信心唄!公務員工資少但穩定!這答案多明顯啊,沒啥可分析的,所有動物都一樣,啥好喜歡啥,如果公司上班或者自主創業能穩穩的賺大錢,誰當公務員?

前幾年不是有一段下海潮?現在又都想上岸了吧,還是岸上風景好啊!

20樓:未聞花名

很多人都被生活被工作擊垮了唄,拼過闖過想尋求安穩了

不過真是太可怕了,幾百人甚至上千人去爭1個崗位,我有打算考公來著,因為我的專業就是爛大街的,所以競爭的人超多,很難想象我從這麼多人中脫穎而出,我能報名的崗位都超多人報名,還是去報事業編吧,機會稍微多點

21樓:我也是

工資高麼,待遇好麼,是為國效力,還是為了自己呢?可能太多的人面對殘酷無情的社會選擇抱緊公務員這個避風港,焦慮和不安在這個時代更加明顯,

22樓:阿董Adong

還是那句話,宇宙的中心是體制內。我身邊已經不少在北漂的,在大廠的朋友辭職回老家全職備考了。國考是年輕人為數不多的退路了。

於其在網際網路當顆35歲就要被結構優化的螺絲釘,被應屆生薪資倒掛,晉公升無望,996熬壞了身體,房租貴的離譜相當於給房東打工,不如報名國考吧。

體制內的好處在於旱澇保收,穩定,不用擔心業務調整導致被裁員,被結構優化。而且更直觀的一點是,在北上廣深攢不了錢,留不住,買不了房,無法安心成家養育下一代。

在重重壓力下,國考就變成了年輕人們為數不多的退路,我預言一下,202萬報名人數這個數字明年只會變得更多,競爭只會更激烈。能跑就跑吧,被重擔壓垮的年輕一輩們。

23樓: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很正常啊。

在某浙江二線城市,應屆本科大學生畢業找的工作平均年入到手估計就七八萬。

而如果你考上gwy,可以翻倍。辛苦工作幾年,不如考公爭取個機會(大部分人暫時也不需要賺錢養家結婚生子)。

單看收入,差距就如此大了。

更不用說,還有社會認可度、工作穩定性上。

另外,有些專業在就業市場沒有匹配的崗位,競爭能力可想而知。

考公反而是最優解。

24樓:關你什麼事

反應了現在多數的高校畢業生都是一群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萬般皆下品,唯有公務員。

什麼這局那局的,都是一些考慮自己退路的傢伙罷了,有多少真心為人民服務的?

集中在體質內的資源太多了,體制外都沒多少活路了。

至於原因我就不說了,那麼懸殊的報錄比,就算知道自己是炮灰還爭先恐後。

反正感覺整個市場環境很奇怪,萬般皆下品,唯有公務員。

25樓:正確的事x容易的事

反映了後疫情時代,裁員潮和崗位供給減少所導致的「就業難」現象逐步顯現。在未來幾年未找到房地產體量的替代行業前,這種全民公考的現象仍將持續下去。

當前部分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困境疊加網際網路幾何倍速傳播的焦慮因素,致使每個大學生都想抓住唯一的一次應屆生機會去考公。甚至有人讀研、讀博都為了變成應屆生,擁有應屆生公考報名的機會。

國考70%的崗位是面向2023年應屆生,這是國家給應屆生的骨頭,拿這個骨頭釣著一批人,讓他們看到成功上岸的些微希望,安心宅在家考試。如果連這點希望都沒有,這些無法就業的應屆生很可能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

2022 國考報名人數超過40萬,比去年同期超10萬人以上,為什麼報名國考的人越來越多?

更進一步說明了shzy的優越性,目前中國可以說體制內是shzy的生活,體制外是zbzy的生活,那到底是zbzy好還是shzy好,很顯然人民已經用腳投票了。我們這裡工作是體制內的提親免彩禮免一切費用,工作是體制外的單彩禮30萬起步。最後相信tg吧,現在體制內的人或者shzy的生活,在奮鬥幾年體制外的大...

如何備戰 2022 國考?

第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筆試科目是行測和申論,行測分為五大模組 言語理解 數量關係 判斷推理 資料分析 常識判斷。申論不外乎下面五種題型 歸納概括題 綜合分析題 提出對策題 應用文寫作題 文章論述題。盲目做計畫前,可以先做一套國考的真題,了解自己的強項和弱項,以此制定計畫。第二,凡事預則立,不預則...

新手小白怎麼準備2022國考?

黔進達人張老師 2 考試科目 考試過程中必考科目為行測 申論,二者各佔50 報考公安機關的考生還需要加試公安基礎知識,銀監會 證監會等也同樣要加試專業知識,科目所佔比例需參考公告,所以大家可以先從行測和申論下手,逐一突破。3 行測考試內容 乙份完整的行測試卷包括常識 約20道題 言語理解與表達 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