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可以遍歷三階魔方所有情況的公式嗎?

時間 2021-06-01 07:52:38

1樓:伍易東

先說結論:存在,且早就有人找到了,而且還有好幾種。

如果把魔方的所有狀態都比做乙個點,然後可以「一步」互相轉化的狀態連上線,這裡會組成乙個超大的「頂點+稜」的

(補充,有的地方把U2也會當作一步,有的把U2當作兩步,這裡回答採用U2是兩步作為基準)

所以,每個頂點都能連出6*2=12條稜,共計連著12個點(12個狀態)。並且這些狀態各不相同(點不重合)。

所以這個圖滿足:1.兩個相鄰頂點之間有且僅有一條稜,且整個圖都是聯通的;2.每個頂點發射出去12條稜;3.最短的迴路的距離是4,也就是同乙個步驟重複四次連線起來的迴路。

1.如果想要乙個「公式」走遍整個圖,也就是經歷全部狀態,如果可以重複的話,想必只要給你這個圖你一定會走。

2.如果必須要求不重複+最後一站必須回到起點,那麼這個「迴路」的數學名稱叫「哈密爾頓迴路」。

其實在國外的魔方論壇http://www.

speedsolving.com

有不少於一種解法,一般都要依賴計算機並且人眼是無法驗算的(說白了,他們說是就是唄)。有興趣的小夥伴可以直接搜尋Hamiltonian cycle of rubiks cube

不過想證明迴路存在,則比找到具體公式要簡單,從圖的數學性質就可以完成。

所以我看其他答案裡面包含很多群論知識的,我覺得有一點牛頭不對馬嘴。

3.如果要求不重複,但是不要求必須要首尾相接,這個叫做「哈密爾頓路徑」。不過只要哈密爾頓迴路存在,路徑也必然會存在(因為路徑不必要是首尾相連,但是可以相連,所以迴路是路徑的特殊情況)。

2樓:

不存在,理由很簡單,因為三階魔方的基本操作生成的Group不是Abelian Group。

這裡說的是按照 @陳霜的理解2,即「中間狀態」不計入「出現的狀態」。

詳細一些解釋,如果存在這樣一條公式 , 可以遍歷全部群元素(即全部狀態),那說明三階魔方群只有乙個生成元,即三階魔方群是(或者說同構於)乙個order 的Abelian (Cyclic) Group。

但這是不可能的,第一次玩魔方的人應該都深有體會。

3樓:蘇蘭卡

若公式長度沒有限制,即公式長度為無窮大,必然存在公式可以遍歷所有狀態令α = 三階魔方所有情況的數量

已知任意魔方可以在20步內還原

公式長度在20α以上則必然存在乙個公式可以遍歷所有狀態.

更低的上限在@陳霜 的答案中提及到了,公式長度最長不超過α因為魔方群元素的階為1260,即所有公式最多迴圈1260次會回到初始狀態.

可得出公式長度的下限是α/1260

即存在可以遍歷所有情況的公式,但是公式長度在α/1260至α之間.

4樓:覆壓三百餘里

RUR'U'迴圈105次可以恢復原樣,所有可能性是不可能的,三階一共4億億種情況,而僅做這四步是不可能得到那麼多情況的。你仔細想一下,這四步只轉動了兩個面,其它四個面根本沒動,就不可能出現所有情況。

5樓:陳霜

這個問題有兩種不同的理解方式,區別在於「出現過的狀態」是否包括公式轉到一半時「路過」的狀態。如果包括,則這樣的公式存在,並且可以構造;否則,這樣的公式不存在。

舉個例子說明「包括」與「不包括」的區別。例如對於公式「RU」,從還原態出發轉動105遍之後魔方將再次回到還原態,如果「出現過的狀態」包括轉完R但還沒有轉U時「路過」的狀態,則該公式在迴圈過程中一共出現了了210個不同狀態;否則該公式在迴圈過程中一共出現了105個不同狀態。

對於第一種情況,即公式轉動每一步所路過的狀態都計入出現的狀態。此時,原來的問題可以轉變成如下弱化版的問題:是否存在乙個轉動序列,使得從還原態出發執行該轉動序列後魔方回到了還原態,並且魔方每乙個可能的狀態都在轉動中出現過。

事實上這樣的序列很容易構造,乙個直觀的方式如下。首先把所有狀態按照任意順序排成乙個圈:還原態 -> 狀態1 -> 狀態2 -> ...

-> 狀態N-1 -> 還原態,其中N為魔方總狀態數,約為4.3*10^19。然後對於上述圈中每乙個狀態轉化,我們都試著找乙個合適的公式來完成,即總共得到N個公式。

最後把這N個公式串起來得到乙個特別長的公式,這個公式即滿足題目需求。那剩下的問題就是對於每一步,如何找乙個公式使得魔方可以從狀態i轉變為狀態i+1。這總是很容易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分別找到這兩個狀態的還原公式Si和Sj,然後Si Sj^-1就是滿足條件的公式(先轉Si把狀態i變為還原態,再轉Sj的逆序把還原態變為狀態j)。

另乙個更有意思的問題在於,這個公式的長度能否剛好為N?即在轉動的時候,沒有任何一步的浪費,每一步都剛好轉到乙個從未出現過的狀態,轉完N步恰好遍歷完三階魔方的所有狀態。答案是存在的,並且在幾年前有乙個叫Bruce的人(WCAID:

2006NORS01)構造出來了:A Hamiltonian circuit for Rubik's Cube。他的構造只用到了5個面,且每一步轉動都是90度,有興趣的可以點開上述鏈結圍觀一下。

對於第二種情況,即不考慮公式未轉完時路過的狀態,則不存在這樣的公式。這是因為,對於魔方轉動群,任何乙個公式的最長迴圈長度為1260(即魔方群元素的階最大為1260)。換句話說,任何乙個公式從還原態出發轉回到還原態的過程,其需要的重複次數不會超過1260,即如果不考慮公式未轉完時路過的狀態,任何乙個公式在迴圈過程中至多只會出現1260個不同狀態。

而魔方的總狀態數遠大於1260,剩下那些狀態都沒有出現,因此這樣的公式是不存在的。

6樓:無名

存在。首先,迴圈固定的「一系列動作」確實可以還原到最初的狀態。

其次,我的答案肯定不是題主最想要的答案。

至於窮極所有的狀態,如果不限制步數,我能想到的就是用「複製魔方的玩法」去複製所有的魔方狀態,具體流程就是:複製狀態(1)- 複製狀態(2)-複製狀態(3)-...依次類推

最後,簡化一下步驟就好了。

四階魔方比三階魔方難多少?

驅魔老道劉巧巧 僅僅多了幾小個公式而已,但如果你會了三階魔方,四階魔方獨有的那幾個公式根本就不算問題,就像你學會騎自行車之後,再去學電瓶車就感覺非常簡單 統一 三階魔方從零摸索,大概40小時研究出來。中途大概有4個大卡點 開始完全沒頭緒 四階魔方不到兩個小時拼好,基本沒卡點。以上是本人的個人經歷,僅...

三階魔方存不存在萬能公式?

唐龍 首先我們要確定乙個問題,就是是否存在轉體等效性,個人認為不應該存在,否則的話確實存在乙個 萬能公式 R。只使用R配合各種轉體我們就可以復原所有的情況了。比如 RUR U 就可以轉化為 RzRz RRRzRRRz 如果說做到一半突然發現魔方已經復原了,就停止操作了,不繼續操作完整的公式,如果可以...

三階魔方怎麼提公升觀察能力?

螞蟻 可以從以下方面提公升 Cross 研究四個稜塊間的聯動,盡量在7步以內完成Cross 找到每次Cross最舒服的起手方向和轉動手法,減少倒手。F2L 不知道題主是否有學F2L,如果沒有,可以嘗試學習並盡量去理解它 如果有在用F2L,可以嘗試在觀察每組F後將它盲擰出來,這樣就無需一直盯著,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