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三階魔方擰乙個角(不擰回來)能否復原?

時間 2021-06-06 03:50:51

1樓:王鐵柱

是可以的當年做到頂層十字時是可以看出來的做到頂層十字時這裡以黃色為頂層,白色為底層為栗子

這樣放頂層十字向左

把黃色角塊放在左上方,然後看黃色角塊的朝向如果黃色塊朝上就做四次RUR'U'然後黃色塊就到了十字上這時不要管下兩層,繼續向下做,想剛才那樣擺頂層十字朝左觀察下一組角塊這組角塊是向上的那也做四組RUR'U'就到了頂層十字上,同樣不要管下兩層,然後繼續找另外一組角塊找到放到左上觀察黃色朝向這時我們看到它是朝前的

朝前時我們做兩組RUR'U'黃色角塊就到了十字上繼續看最後乙個可以看出黃色面是向上的要做四組,但是當只有做六組或六的倍陣列是時才能復原剛剛我們一共做了10組應為應該做六的倍陣列,所以我們應該做兩組這時我們就做兩組,這時魔方下兩層已經到了原來狀態但是這時黃色面並沒有到頂層,我們就可以直接轉動這個角塊使它的黃色面到頂層就可以了,這樣你就找到了別擰轉的那個角塊並把它搞了回去,但在做公式時要數清楚

2樓:魔法少女圖書館

不可以。

這裡簡單證明一下,假設乙個角塊的狀態的key以一位三進製記為0,1,2,稱頂面和底面為高階面,其顏色為高階色,設角塊的高階色朝向高階麵時狀態為0,每逆時針旋轉一次key值+1。

那麼可以知道,無論如何轉動魔方,所有角塊的key值總和在一位三進製數的加法下保持不變。

因此只旋轉乙個角塊的case,key值總和為1或2,不可能通過合法旋轉得到key值為0的復原狀態。

通過這個過程也很容易知道乙個副產物,就是如果隨便設定角塊狀態,那麼魔方是可復原的概率是1/3。

3樓:笨小孩

不可能,因為正常三階魔方中心塊的相對位置固定了,就決定了其它每個方塊都有屬於它的唯一位置且唯一朝向,只要擰亂了乙個,它就永遠轉回不了家(除非再手動擰回來)

4樓:涼白開罐頭

魔方六中心方塊的相對位置永遠不變,相應的每個角方塊的三個顏色對應每個中心方塊。正常的轉動魔方並不會改變這種對應關係。但是擰角強行改變了這種對應位置,自然也就永遠無法還原魔方……

5樓:番茄醬捋咖啡

不可以,除非你把另乙個角反方向擰一下,就可以,也就是乙個角順時針擰,另乙個角逆時針擰。當然同理推論,3個角順時針,或者3個角逆時針也可以復原。

6樓:理智碩

也不給你證明了,復原好的三階魔方你寧乙個角,打亂後,是百分之百不會復原的,如果你擰兩個或三個是有可能復原,注意是有可能,符合公式的情況可以復原,看你擰的角的方向了。

7樓:Re123

你是說單讓乙個角變化嗎?很抱歉,不能,因為這個違反數學,設這個角起初是123,那麼所有的變化可以是,無論是231→123,還是312→123,都是奇數的動作,而原來完整的初始轉態變化數是0,為偶數,線代裡的置換可以證明這個魔方系統是無法從奇數轉到偶數的。

唯一可以的可能是拆下來重灌。

8樓:陳霜

不能。試著簡單證明一下。

這是乙個魔方

我們給它展開,並在角上寫上一些數字。

還原狀態,白色和黃色塊數字之和為零

下面考察所有白色和黃色塊所佔據的數字之和(魔方圈內稱為角塊色向和)

不難證明,無論魔方如何轉動,該數字和一定是3的倍數,因為:

對於還原狀態,白色和黃色塊各自佔據4個「0」,這些數字的總和為0。

任意轉動均不影響這些數字之和除以3的餘數。

其中,是顯然的;可以通過分析每一步轉動對數字和的影響得證。

比如,這是乙個打亂的狀態:

乙個打亂的狀態,白色和黃色塊數字之和為6

白色佔據了3個「0」和1個「2」,黃色佔據了1個「0」,2個「1」,1個「2」,這些數字的總和為6,依然是3的倍數。

然而,如果將魔方的某乙個角塊擰一下,那麼會導致這個數字和不再為3的倍數。

從而無論如何都是不可能通過轉動將這樣的狀態還原的。

9樓:Mason

不可以的轉角乙個是無法復原的除非轉角多個單單只乙個是不可能復原的面對槓精你問問他們一點術語就知道了像什麼SUB DNS CFOP WCA之類的如果他們不知道就不用理會他們

附錄一些基本術語

333oh:三階單手還原還原 333bf:三階盲擰 333fm:

最少步還原 333ft:腳擰還原 pyram:金字塔魔方 minx:

五魔方 skewb:斜轉魔方 sq1:sq1魔方 clock:

魔表 444bf:4階盲擰還原 555bf:5階盲擰還原 333mbf:

多階盲擰還原

N階:階數是指魔方主體部分兩個相鄰旋轉面所共有的塊數,比如三階魔方每個邊有3個小塊,金字塔魔方兩個相鄰旋轉面共有5個塊,但主體部分只共有3個塊,所以也是三階。

復原:指魔方從非原始狀態到原始狀態的過程。

SUB的原文是「Subtraction」,意思就是「減、少於」的意思,在這裡是「在XX秒以下」的意思。例:3x3方塊SUB30,就是指平均速度在30秒以下。

(一說為n次計時還原後去掉最快、最慢兩次成績並取平均值)。

DNS是「Did not start」 的簡稱,指放棄了一次復原機會,沒有開始復原,即開始前棄權。

WCA:世界魔方協會(World Cube Association),世界魔方協會成立於2023年,主要致力於舉辦魔方速擰比賽。2023年在匈牙利舉行的世界魔方冠軍賽的成績也被WCA承認,這是2023年之前唯一被承認的比賽。

CFOP:Fridrich Method的縮寫。流程為Cross、F2L、OLL、PLL,取每乙個步驟的首字母作為簡稱。

Cross:十字。指在Fridrich Method 或層先法中還原底層的4個稜塊。

F2L:First Two Layers的縮寫。運用Fridrich Method同時還原魔方第

一、二層的方法。

OLL:Orientation Of Last Layer的縮寫。運用Fridrich Method還原魔方第三層顏色的方法。

PLL:Permutation Of Last Layer的縮寫。運用Fridrich Method還原魔方第三層位置的方法。

DNF:Did Not Finish的縮寫。指的是參賽者感覺自己無法在滿意的時間內完成魔方而宣布棄權,或按下計時器時魔方未能復原,在比賽中可以有一次DNF。

(如有兩次以上DNF,則該專案平均成績為DNF)。

Lucky Time:指出現Lucky Case下還原所用的時間。

PB:Personal Best的縮寫。為個人魔方最快時間。

POP:POP up的縮寫。魔方在復原過程中,稜塊、角塊等零件脫離飛出。如果是出現在比賽中作為無效的復原過程。

BLD:Blindfold Cubing的縮寫。先看後擰,計時是從第一眼看到魔方開始,然後進行記憶,記憶完成後盲擰魔方。

Scramble:指的是打亂魔方。

UWR:Unofficial World Record的縮寫。非官方統計的魔方世界紀錄。

LBL:Layer By Layer的縮寫。指層先法,有的地方又叫「七步法」。

WR:世界紀錄。

NR:國家紀錄。

AsR:亞洲紀錄。

CR:洲際記錄。

FSC:Finger Short Cut的縮寫。是指由一組旋轉動作組成的、在公式中經常出現的順手手法(比如R U R' U')。

CZZ:兩種說法:①拆再裝拼音縮寫②cross(十字)+ZBLS(最後一組f2l完成的同時完成頂面十字)+ZBLL(頂層稜塊對位,頂層角塊對色對位)。

PSC:可預先準備的還原挑戰。

魔方:英文名為Rubik's Cube,又叫魔術方塊或魯比克方塊和幻方,是一種手部極限運動。通常泛指三階魔方。

三階魔方魔方形狀通常是正方體,由有彈性的硬塑料製成。競速玩法是將魔方打亂,然後在最短的時間內復原

如何從入門到精通的學習三階魔方的盲擰

直接彳亍就好了大約分下面三個步驟吧 1.睜著眼熟悉公式,而且要轉的非常熟。就是背過之後,睜著眼轉,前提是要先記住還原步驟。2.記憶速度可能還不是很快,那就分著記楞塊和角塊,還是要不斷的練習轉和記。3.現在就可以記住步驟全部還原了,一般會在五六分鐘左右吧,慢慢提高咯! 魔方小城 請問一下,您現在盲擰是...

三階魔方速擰cfop是先學f2l 還是oll 還是pll?

西瓜醬醬 個人建議先學會pll1至4就是稜換公式,然後學oll21至27就是十字oll,再學會理解f2l,再慢慢消化其他pll,最後在學其他oll 空山凝雨 oll21到27很簡單就記住了。之後就可以練習f,其實是cfop中的最最最提速的部分。需要理解加背誦。時間可能需要比較長。慢慢適應。之後再背p...

不靠公式完全盲目地擰魔方,還原乙個魔方的概率有多大?

以每秒10步操作計算吧 菲神好像是9步,不確定 一秒不停,假設完全隨機,大約平均需要一千三百七十億年,就可以恰好出現魔方還原的情形了。當然你還可以把全世界的魔方收集起來,保守估計有幾億只,這樣,僱十億人三班倒,只需要幾百年就可以碰出乙個了。我算算啊,菲神的手速,月薪兩萬不過分吧,光人工一共你要投近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