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13:26:13

1樓:是唐兔兔呀

高效的學習方法能讓我們的成績更上一籌,同時,對於自己以後的成長也有諸多幫助,高效的學習方法是我們學生時代都想擁有的乙個東西,聽說,掌握了高效的學習方法之後,自己的各科成績就能夠提公升了,而不是成為瘸腿科目。

高效的學習方法有很多,比如,思維導圖的方法,聯想記憶的方法,,等等。這些方法只要都利用好了之後,對自己的成績和各個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公升。

知道了高效的學習方法還不夠,最為重要的是要知道怎麼合理的運用這個方法

如果知道了高效的學習方法,但是不去用,那麼高效的學習不會對你產生任何改變。如果你知道了高效的學習方法之後的話,再加上你每天都會在根據自己學習的進展,隨時調整和彌補學習的未完成的地方,兩者相互配合,那麼對你以後的成績發展是可能會有一定的幫助的。

那麼高效方法中的思維導圖具體怎麼用呢啊

你要根據這個知識點,先構建這個知識框架,怎麼構建呢?第一步,先找到這個知識點的大標題,還有這個大標題之下的各個小標題,在把這些標題的關鍵點填進去,那麼這個時候,乙個完美的思維導圖就做好了。

做完了思維導圖之後怎麼做呢?這個時候你就應該開始你的預習,複習之旅啦,每天抽出些零碎的時間,比如,上學,放學的路上,甚至是睡覺前和睡覺後。利用這些時間把這些框架記住。

在我們學習的道路上,在背思維導圖的時候,不用每乙個字必須背過,不用乙個字和思維導圖上面的一模一樣,你只需要背過之後,有印象足矣,在考試的時候,只要能想起乙個大概就足夠了。

另外,思維導圖的構建需要再電腦上進行完成,因為在電腦上進行構建的話,可能比較方便,現在大部分高中,初中的學生,可能並不會接觸到電腦,你們也可以把需要做的內容,發給我,我來幫你們製作思維導圖。

思維導圖方法這個確實有很多方便之處,但是這個方法,並不適合每乙個人,雖然不適合每乙個人,但是思維導圖對你掌握知識也有很多幫助之處。

如果我們把思維導圖的方法用在高中學習的話,會有意想不到事情的發生。

很慶幸高中遇到了很多厲害的網課老師,像數學的周帥、語文的謝欣然、英語的徐磊、物理的姜婷婷、化學的呂子正等,這些老師徹底改變了我對學習的認知,也讓我有幾乎從學渣逆襲到學霸。

這些老師在高途有開課,推薦大家報個高途19元特惠課,有語數英物四門24節課,,性價很高,報名鏈結放下面了。

2樓:思維小密探

先貼個之前相似問題的鏈結,有空再來更新~

你有什麼值得分享的高效學習方法? - 思維小密探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3樓:靜止

一味的追求高效,帶來的可能反而是低效。

「進道若退,夷道若纇。」——《道德經》

前進的道好像在後退;平坦的道路好像很崎嶇。

一步步打好基本功,需要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常經歷失敗和挫折的痛苦,為了逃避這樣的痛苦,我們試圖走捷徑,在尋找高效方法上浪費時間。

有些時候,困難的方法反而有效,走彎路,反而能柳暗花明。

大資料檢索,讓我們搜尋大腦的記憶下降。

筆記軟體收藏了幾千篇,有多少人開啟看了第二遍,第三遍?

網路給學習帶來的益處真的大於弊處嗎?

對工具和方法的使用定要慎之又慎。

數學上,兩點之間距離最短。

生活中,兩點之間,可能是曲線最短。

每乙個彎曲,每乙個轉折,是失敗,是痛苦,距離理想的星辰,遙遠而朦朧。我們跌跌撞撞走了20公尺,實際上,距離星辰,可能隻近了3公尺。

但至少在前進。

在每一次轉折中,我們在成長,不斷調整通往星辰的道路,越走越近,模糊的星辰漸漸明晰。

如果只是在找學習方法,而沒有落在學習上,這就是在原地打轉。

參考他人的學習方法沒錯,但注意,要把氣力落在腳踏實地的學習上。

有時候,我們沒有得到乙個東西,不一定是方法的問題,而是沒有弄清楚是什麼。

我們學習低效,不一定是學習方法的原因。條條大路通羅馬,不是只有乙個獨木橋才能通往學霸之路,很可能是因為迷茫。

捫心自問,自己想要什麼?沒有目的,便沒有學習動力,再高效的學習方法也沒用。沒有目的地,便沒有路。

我們學習是為了什麼?

為了高考。

高考為了什麼?

考大學。

考大學為了什麼?

找工作。

找工作為了什麼.......

像剝洋蔥一樣層層分解學習目的,為了他人讚美,為了男神女神,為了父母社會......都沒錯,沒有標準答案,答案沒有高下之分,最重要的是:你想要什麼。

在乙個沒人知道你的世界,即使你做出了什麼成就也沒人知道,你想做什麼?想要什麼?

學習能為我帶來什麼?學習對我意味著什麼?能幫助我獲得真正想要之物?

抽出一點時間,在睡覺時想想。

想清楚學習的目的,然後行動。

永遠不要試圖用戰術上的勤奮,掩飾戰略上的懶惰。

4樓:舟行南川

也許是由於過去的經歷以及自己所體驗到的那些的一切的不好的事情。我覺的勤奮是乙個不好的東西,是一種恥辱,我為什麼會這麼覺得呢?先說說我的第一感受吧。

我覺得勤奮是消極的是低效率的是不健康的是會讓別人看不起的。是病態的。是會讓自己導致許多的痛苦的與磨難的。

我覺得這些觀點是錯誤的,還有就是看那些好多的成績好的人並不勤奮與努力。所以就有了這些的一系列的錯誤的因素,認為勤奮是乙個不好的東西,當自己碰到勤奮時就會主動的去排斥他們。其實這是絕對的是錯誤的勤奮絕對是乙個非常好的東西,他是乙個覺得積極的正能量的東西。

但是你為什麼會覺得他是乙個不好的東西呢?因為這些東西與你的初中的經歷是相匹配的,因為你初中的由於你的內心的思考的忽視。導致了你的低效率。

自己由於內心的思考的錯誤導致了自己主觀上的極度壓抑,然後由於自己的低效率,該完成的學習的任務你完成不了。然後就一味的去拖延你的時間,達到與別人相同的效果的時候你的時間花的卻比別人多的多。那麼當別人也都在花這些剩餘的時間,是的他們的花的時間與你一樣的多的時候。

你的所學到的東西就不知道要比他們要少多少呢。所以說你的低效率,你的主管上的不開心,以及你的固定觀念的束縛這一切的一切的原因並不是由於你的勤奮所導致的,我已經說了,勤奮就應當是乙個絕對的積極的東西,而你所認為的這一系列的不好的東西都是由於你的內在的沒有思考所導致的。所以說這一系列的不好的東西與你的絕對的積極的勤奮沒有關係。

低效率與勤奮沒有關係。壞心情與勤奮沒有關係。勤奮就應當是極度的高效率,勤奮就應當是極度的主觀上的好的心情。

那麼我們既然認識到了這些的一系列的正確的。那麼我們具體的應該怎麼去做呢?

我們首先當然是提高自己的效率,這是做一切事情的前提也包括是勤奮的前提。我們要是自己的內心變得強大使的我們的情緒穩定時時刻刻保持極度的快樂與穩定,當然這是需要練習的,但是我們必須加油啊。然後我們不可過多的誇大心態的能力。

要想進一步的提高自己的效率就必須去摸索更多的規律。然後結合自己的實際形成一套切實可行的方法。這是我們因該做的,然後再這個基礎上就是能有多勤奮就多勤奮,能有多自律就多自律。

因為勤奮的定義不僅僅只是外在的,應當是內在的與外在的有機的結合起來的東西。首先勤奮的這股勁不僅僅只是體現在對於時間的大量的花費。更是提現在使得自己的內在的東西。

比如說使得自己的主管上的情緒保持極度的快樂就是勤奮,讓自己的效率盡可能的永無止境的提高這也是勤奮。然後最後一步在去花時間,當然必要的娛樂社交以及運動休息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為了勤奮花時間去占用這些的時間只會產生相反的效果。所以說我們應當去改變自己的錯誤的觀點,勤奮不是低效率的,勤奮不是心情不好的,勤奮不應當受到那些的錯誤的觀點的影響勤奮應當是高效率的,勤奮應當是快樂的,然後勤奮在保證適度的娛樂與休息的前提下應當是極度的努力與拼命的狀態。

這裡所說的拼命並不是指的是真的拿命去拼,而指的是那種努力程度,那種熱成的程度。

5樓:記憶快樂又簡單

我認為比較高效的學習法,就是用已經學過的知識去學習新知識,類似槓桿原理一樣,給我乙個支點我將撬動整個地球。

讀了《如何高效學習》這本書,這裡簡單分享下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從這本書中也看到了很多記憶方法的影子,首先簡單介紹下這本書的作者斯科特楊。斯科特楊從高中開始放學後就幾乎不學習,儘管如此,他還是以全班第2名的成績畢業。讀大學時,他每天學習一般不超過2個小時,但他的平均成績總保持在A以上。

從加拿大馬尼托巴大學商科畢業後,他又以超凡的速度學習了麻省理工計算機課程,並登上TEDx的演講台,向全世界宣講自己的學習經驗。

《如何高效學習》這本書的作者認為:學習的本質,是以一種事物認知另一種事物。他的核心是整體性學習策略。這種策略強調將資訊編織到知識網路中,而不是給自己加上機械記憶的負擔。

如何高效學習?——1年時間完成麻省理工33門學科的學習方法

6樓:青唐pur

1. 能量管理

在自己的學業或是學習當中,我們總是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盡,甚至還需要很多咖啡因來保持工作,這些現象都說明了你的能量管理出現了問題。

能量管理要保證一周3-5天的運動,每天40分鐘即可。當然前一天晚上的睡眠也是很有必要的,必須保證7-8小時的睡眠,熬夜學習無論是對學習效果還是身體都是有害的。在飲食方面,要保證高纖維的飲食習慣,拒絕高糖高脂肪。

多喝水,保持體內的水分充足,少食多餐。

2. 不要「學習」

「學習」是乙個模糊的概念,我們總是為了「學習」而學習,反而徒增了很多精神壓力,一旦不學習,或是走神就會出現負罪感,總是用「學習」這個詞兒來折磨自己。最好的學習方式,採用清單式的學習,將計畫分解成每日任務,有序進行。

3. 拒絕拖延

我們任務的截止時間,總是會拖延到提前一晚,或是截止日期早上幾小時,又或者熬夜搞定它,這總是我們的拖延症在作祟。

做計畫就是乙個很好的抗拒拖延的學習方式,每月月目標,分解至周目標,日清單式的學習,將工作內容合理分配,細化內容,每日進行,給自己留有放鬆的計畫時間。

4. 批處理

批處理將那些零散雜亂的工作,集中在一起統一完成。批處理的時間最好低於三小時,時間太長反而適得其反。要一次性將批處理的任務完成,不要停頓拖延。

給自己定乙個任務的預計時間,在時間範圍內,集中注意力完成任務。

5. 有組織

任務的處理,並非雜亂無章法,要有序完成,將工作內容分類,堅持做任務清單,有組織的計畫可以大大提公升學習效能。

有哪些高效的德語學習方法?

陸大俠 零基礎的話先報個入門班把語音學好很重要,這個很高效,因為基礎不牢,到後面需要各種縫縫補補,會很影響學習進度。有一定基礎的同學我個人看法是多讀和多說,多讀主要是堅持讀,每天一篇300 500詞的文章,做到精讀,把意思吃透 把句式分析透 多說主要是大聲說 清楚地說 明白自己在說什麼,不一定要找德...

有哪些高效的學習方法嗎?

哈哈石頭 推薦費曼學習法。分為這4個步驟 1.選擇目標。選擇乙個概念,並學習這個概念。準備一張白紙,選擇你所要理解的一本書或乙個概念,然後開始閱讀你所要理解的內容,閱讀完之後把你所要理解的知識點概括性的寫在你所準備好的白紙上。2.教學。將概念講給別人。把自己想像成乙個老師,對面有乙個學生,把這個概念...

有哪些高效的高中學習方法

父母路線圖 掛鉤式學習,先看整本書的目錄,以後再學到具體的章節都會勾上去。或者,先做一套期末模擬卷,別管做得多差,會對你後面的學習有幫助。這個是有實驗研究證明的。 小迪Christy 1.緊跟老師節奏,聽老師的話。老師是過來人,而且遇到過很多各種各樣的學生,所以他們的教導都是可以遵循的真理 2.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