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排列組合該如何思考?

時間 2021-05-31 07:39:54

1樓:cyb醬

提供乙個手工解決問題的簡單思路

其實只要計算十多次加法(x

假設 要寫成 型的和,很容易發現如果令

會發現 相等,而 時的方法數是不變的,即與 無關這是因為:最後的餘數不可能使用 拼湊,只能是 個因此不妨設 的方法數為

然後我們來證明:

這裡 證明其實非常簡單: 時候的配湊方法分成不相交的兩類如果含有三個或以上的 ,就把它們去掉,一一對應 的方法如果不含有,必是 個 ,考慮 必須只使用 個 ,否則不是 的倍數這樣就把 的每一種配湊方法的數字除以 ,就對應了 的配湊方法數,即好的接下來手算如下(真的是手算的哦!)

看見 即為所求

顯然,有了這種技巧,大一點的數字程式設計也是很容易實現的可是為什麼說只要計算十多次加法呢?

因為你發現其實是在把為數不多的幾個數拼命做重複的三次加法所以只要計算:

即的三倍加乙個 就能得到

其中 是某個與 無關的常數

2樓:予一人

這是乙個典型的分拆數問題。一般的解決方法是考慮利用生成函式

當前問題的生成函式是

將其按冪級數展開,取 這項的係數即為所求。

3樓:BenShui

轉化為求不定方程 的非負整數解個數.

顯然, 只能等於 或 .

(1)當 時,轉化為 的非負整數解個數

令 , ,方程轉化為 .此時方程 的解的個數為 個,方程 的解的個數為 .於是方程總的解的個數為:

(2)當 時, ,方程轉化為 ,令 ,此方程非負整數解為 個,於是在此情況下,方程總的解個數為

綜上所示,共有 種不同的方法表示.

排列組合該怎麼學?

本質教育李澤宇 排列組合在高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章 哪怕高考考得不多 因為這一章是概率論的基礎。而概率論,無論同學們以後從事什麼職業,都是非常有用的乙個學問。事實上,排列組合這一章很多同學都抱怨很困難,特別容易出錯。出現這個問題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現有的很多教材在描述加法原理和乘法原理 特別是後者 是有問...

排列組合是什麼?

YDkey 顧名思義,兩個需要拆開來理解。舉乙個例子。現在有a b c d四個英文本母 我們要任意取兩個字母進行排列,這個 排列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從adcd這四個英文本母中,任意取的兩個數,將 他們兩個在一起讀 但是 讀 的話就產生了乙個問題,比如我從adcd中選擇ab兩個字母來讀,ab就是一種排列...

求助乙個排列組合的問題?

王箏 用了另外乙個演算法。首先看分母,是所有連線的方法,每一步取出兩個繩頭連起來,所以是C 2 12乘到C 2 2,但是注意到與順序無關,所以要除掉6 所以算出來是11 然後分子是6個東西連成一圈的種類數,首先全排列成6 但是起點是任意的,要除掉6,然後正反兩面是任意的,要除掉2,每個繩子有兩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