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有有一天音符的排列組合方式都被用完,導致無法創作新樂曲?

時間 2021-05-06 18:16:52

1樓:陳然

猴子之所以能打出《哈姆雷特》是因為莎士比亞創作了《哈姆雷特》

說到底猴子打字不過是打出了一張全文本排列表而已,只不過代替了寫作者動筆的時間。我在打出這段文字之前,這段文字就已經在我腦海裡停留了。而寫出來不過是將其表達出來而已。

我既然可以寫出來,當然也可以在文字排列表裡找到我想的這段文字,然後將其剪下來。

不過是省略了寫的步驟而已。

2樓:

我好奇這個問題很久了,我個人認為,是有可能被窮盡的。

因為當我聽的歌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就感覺很多旋律都似曾相識,不管它用的什麼樂器,什麼人唱的,還是什麼節奏,都會帶著那種若有若無的感覺。

3樓:愛上東牆

音符是有限的,排列組合是有限的,但是生成的樂曲達到一定數量後,隨著時光的流逝,除了少數膾炙人口的曲調,無論重複與否,大部分會湮滅在歷史長河中,SO,不必杞人憂天了。

4樓:月半小夜曲

如果你認為音符是可以窮盡的,那麼在不同時間上的排列也可以是窮盡的,因此最終總有兩首一摸一樣的曲子。

按此邏輯:最終將有兩部一摸一樣的電影。

因為一部電影是由可窮盡的幀組成的,每幀畫面是由可窮盡的畫素組成的,而每個畫素是由可窮盡的不同顏色通道組成的,而每個通道是由可窮盡的訊號強度組成的。按此排列組合起來,總有重複的時候。是吧。

5樓:宇文及格

不可能,除去音色,節奏,的因素,音符本身也是無窮盡的,好比C跟D之間隔了兩個半音,那麼C公升高1個半音就是公升C,如果C公升高二分之一個半音也是乙個音符,同理公升高四分之一個半音也是乙個音符。

更別說一首樂曲在節奏和配器上的改變帶來的不同感覺了。

6樓:

樓上已經說得很多了,我就給個鏈結讓大家聽聽那些非常接近的旋律吧:

下面這個鏈結裡的旋律也被學友的《一千個傷心的理由》用過

7樓:張海富

你想一下,就是一台顯示器,有若干個畫素,畫素的各種明暗組合,也是有限的,這個組合可以看到所有的圖畫,難道美術畫圖也是有限的嗎?但是這個數字會達到比宇宙所有粒子數量還要多的數字,可以當成無窮來理解的。哈。

8樓:

很難!一首歌曲是由歌 + 曲 + 演唱者,三個元素組成。曲可能會重複或相似,但詞和演唱者卻很難。 因為這兩者通常帶有時代烙印,而時代過去了的,就回不來了。

9樓:

上面有人說了劉慈欣的《詩云》

這裡展開講一下吧。

《詩云》這個故事說的是,乙個高等文明對地球的詩詞很感興趣,於是也想遣詞造句。他用了一種方法,那就是把漢字按照詩詞格律把所有可能的排列組合方式都排出來。裡面必然包含了所有可能的優美詩詞。

但是這種排列組合的資訊量太大,以至於要動用整個太陽系(也可能是什麼xx天文單位之內)的所有的物質來製造資訊儲存裝備(大概就是個超級文明的大U盤吧),按照現有物質的最大的資訊儲存效率,也消耗巨甚。

大至如此,細節記得不太清楚了。

反正就是說,哪些排列組合的資訊量之大,不是人類能夠理解的。

10樓:

Besides,

樂曲除了有音高和節奏的變化,還有強弱技巧等等N多N多方面的特徵就同一首曲子也能搞成完全不一樣的面貌

不要低估作曲家瘋狂的大腦

11樓:

題主,您這個問題其實是很著名的思想實驗「無限猴子」實驗。無限猴子定理這個思想實驗是指,無限生命的猴子按無限個字元時,產生的亂碼裡會不會有莎士比亞的著作。若果是,那麼當資源無窮是,是不是必然能造乙個莎士比亞。

這個思想實驗的變種,著名的有劉慈欣的《詩云》。這是個關於外星人試圖窮盡漢字來寫唐詩以說明人類是螻蟻但最終失敗的例子。

理論上來說答案都是「能」。哲學家大多論證為不能。

12樓:

嗯……假設,我們只用8個音符,全部都是單音吧(不考慮和弦),並且不把變奏和曲式變化算成兩首不同的樂曲,並且假設一段樂曲還只有50個音符的情況吧。

這種情況下排列組合的結果一共大約是 14後面加44個0 種組合。假設每天地球上有其中的一億種被占用的話(實際上這還蠻困難的,畢竟人類總數超過一億的歷史也並不太長),大約要14後面加32個0天才能用光這些組合。

順便,已知宇宙的壽命大概是5後面加12個0天,也就是說……要用光這些排列組合,還需要人類日以繼夜地做出更艱苦卓絕的努力才行。

13樓:

假設一首歌三分鐘,每秒唱乙個音符,每個音符有十種選擇則備選方案有10^180

假設地球上曾經存在過1000億人也就是10^12,則每個在地球上存在過的人需要創作10^168首曲子,才能被用完假設每個人創作100首曲子,則需要10^178個人到目前地球存在過的人的總數也不超過10^12個所以幾乎沒有可能

直播經濟會不會有衰落的一天?

已經過了瘋狂發展的階段,進入衰退期了。已經衰落了,一片紅海,能掙錢的只有塔尖上的人了。2017年被稱作直播元年,那時候各種直播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大大小小的平台有上百家,多少人想要在這個風口浪尖上分上一杯羹。但風口一過,潮水退去這時就看出真真假假。那個時間段時不時就冒出新聞直播平台因為資金鏈斷了...

何炅會不會有一天翻車呢?

從小看他的節目長大的95後看到這個提問挺難過的,不是因為覺得他有黑料,而是想到在娛樂圈或者粉絲流量時代這樣瞬息萬變的大環境裡,也許終有一天他可能也會被很多很多人討厭就覺得難以言說的難過,我不追星,只是怎麼說呢,那是我信任了很多年的人啊!是我的童年 青春啊,也或者說是我一直相信也被吸引的靈魂,我希望他...

渣男會不會有一天變好?

旋酷 不會。因為渣男不認為自己渣!哪有浪子回頭金不換,只有渣男上岸緩一緩。這個世界上只有父母對你是真愛。愛情有。卻很短暫!一年多荷爾蒙就分泌結束!他當初說愛你是真的,後面不愛你也是真的醒醒吧 姐不追星只追你 在知乎認識了乙個小孩,自稱渣男,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所以立志要變好。我不知道他未來會是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