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棋共有多少種獲勝的情況? 排列組合,棋盤上棋子的不同布局)

時間 2021-05-30 07:44:02

1樓:胡天碩

傳統五子棋(Gomoku)的規則是沒有禁手,誰先形成橫豎斜向連續五個或者五個以上的棋就判贏。如果認輸,判負。經雙方共同協商或者棋盤下滿沒有形成連五,可以和棋。

國際比賽使用連珠(Renju)規則,這裡我們只說明與輸贏有關(開局部分略)

首先是一系列定義:

連五:縱、橫、斜線同色五子的緊連。

活四:兩端都可形成連五的四。

衝四:僅一端能形成連五的四。

活三:指可形成活四的三。

休三:指因禁手點無法形成活四的三。

眠三:僅能形成衝四的三。

四四:又稱雙四,一子出現兩條或以上活四或衝四。

三三:又稱雙活三,一子出現兩條或以上活三。

長連:縱、橫、斜線同色形成超過五子的連線。

禁手:黑子禁止下出雙活

三、雙四、長連,下出則判敗

先五為勝:黑棋五連與禁手同時形成,禁手失效,黑方勝。

贏的方式有:

任何一方形成連五

對方對局中拔子、中途退場

對方認輸

對方比賽超時

白棋發現黑棋走禁手,並向裁判指出

平局的方式有:

雙方協議

連續兩個pass

棋盤下滿沒有形成連五

正常來講,由於黑棋有禁手,所以贏的方式就是VCF(連續衝四勝,包括四三在內),而白棋除了可以採取任意一字雙殺(四三,雙活三,雙四,四三三,等等)還可以通過抓黑棋禁手來勝利。當然這裡排出了對方活三/衝四不擋這種低階失誤。

另外,國際規則除了對獲勝有規定一定是對開局也有限制的,為什麼呢?參見這個問題:http://www.

2樓:小城

正常情況下只有一種:同時做出兩個殺,使對方必失其一,不能兼顧。

它可能表現為不同的模樣,例如:

1.活四,這是最直接的勝法,也就是四子連一線,兩頭都有空位用來成五。

2.雙四,一子落下同時形成兩個衝四,效力等於活四。

3.四三,一子落下同時形成衝四+活三,最常用的勝法。

4.雙三,一子落下同時形成兩個活三,至少其中乙個可以繼續走成活四。

(注,在禁手規則下,黑棋走雙四和雙三是要判負的)當然,鑑於知乎抖機靈的風氣,應該還有三種獲勝的情況:

5.衝四,但對方沒看到(囧)

6.對方認輸。

7.對方犯規。不過這些應該不是題主想問的。

五子棋的棋理有哪些?

世界冠軍安度給初學者的建議 1 該進攻時,不要防守。2 進攻始於活二,要盡可能的利用好棋盤上的每乙個子,多形成活二。3 在必須防守時,可以選擇乙個最助於自己進攻的防守點。4 防守不總是要擋,有時採取牽制的手段更好。5 所有成功的攻擊都要依賴 組合攻擊 6 攻擊或者防守時,不僅要看到棋盤上已有的棋子,...

職業五子棋的運算量有多大?

陳幸運 運算量不算大吧。作為乙個理科生,當下了三年左右,對區域性棋形是否有戲,還是有點感覺的,感覺有殺之後仔細算,算清五六手之內的全部變化還是不難的,就是有點耗時間。另外,記憶量倒是蠻大的,準備比賽的時候,往往要背個百十來譜,以應對別人出的騙招。呃,請原諒我參加的高校賽水平比較低,很多人都是靠準備騙...

以怎麼樣的規律下五子棋,會成為平局?

易羌 先手按照如圖所示的規律下,後手選擇在其上下左右任意一邊跟著下,直到先手這個形狀不能再在棋盤上延伸,不需要填滿棋盤就可以平局,因為接下來即使交給任意一方隨意下都不可能連成5子了。圖中是白先手。下面是簡單的演算法表現,程式沒跑過,僅供參考。基本引數 varblack false var wh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