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和蔡元培提出的「思想自由,相容幷包」,你更傾向於哪乙個作為北大校訓?

時間 2021-05-30 09:13:08

1樓:Barse

一幫貴族子弟吃飽飯沒事幹,開始琢磨這個世界。殊不知,一開始只是瞎琢磨,卻在琢磨下琢磨出了這個世界的區域性本原。這些本原是這幫人經歷過你爭我吵得到的事實,最後這套事實被寫入教科書,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認知。

這套理論指導著世界的生產力。在特殊的年代,這種工作被宣傳部大肆宣傳成一種科學=愛國,科學=崇高的人文意義。在對一種被加以大量人文主義的事物進行選擇時,人們更多的是基於人文本身的影響,從而做出不見得真正適合自己的選擇。

有人進了這行,發現不是自己想的那麼回事,有的人發現其實也蠻有意思的。而還有的人在高中時候已經明確,這一步可以說是預料之中。於是乎在對讀博這個問題上各種爭吵出來了。

其實,感覺自己不適合這行,立刻推出就是最好的選擇嘛。宣傳部那樣說,是根據政治正確的需要,但是你對自己應該是有個真實的態度吧。所以就會看到一些科學家向哲學家的方向去走,雖然科學和哲學確實有關係嘛。

2樓:曹文雯

更喜歡蔡先生的說法。

主要原因是……從小學起各個學校的校訓都是二字詞×4的格式!這實在是太·圡·了!!!

(好吧其實是因為我高考作文寫「包容」正好用到蔡先生的話然後得分很高……)

儒家學說與民主 科學思想是否存在內在矛盾和衝突?

何建飛 當然衝突。無論過去還是現在,抱著儒教典籍死啃的人,追求的難道是為人民服務嗎?還不是為了高人一等。他們真那麼高尚,還用馬克思給我們指路?但凡儒棍們滿嘴仁義道德的時候,肚子裡少點男盜女娼,也不會讓辛棄疾鬱鬱而終,岳飛含冤而死。跪舔蒙古大宗師,下河抱怨水太涼。 拾遺 這不很明顯嗎?過去的儒家社會裡...

為何要求儒學去回應民主和科學。?

徐曉軼 人類取得今天的成就,一靠社會協作,二靠理性。先說理性,儒學或說我們這麼古老的文明能延續下來,當然也有理性,但我們的理性是經驗理性,當人類還處於原始積累的時代,經驗理性幫助我們大大領先了,但西方的科學理性是基於概念思維 實驗分析 邏輯推演。科學理性之所以戰勝經驗理性乃在於其成本比較低 經驗理性...

如何以人文思想推動科學之進步發展?

劉水清 這個問題在改革開放初期曾經引起學者們的廣泛關注。直至今天這個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我們需要重新認識人 認識自我。中國傳統文化在一定程度扭曲了人性,損害了人的正常理性邏輯思維。斦以首先要認清中國傳統文化的缺點。而思辨精神 科學思維是當代中中國人必須有的。 庄建西 如何以人文思想推動科學研究的發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