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一年級的孩子做事情有時間觀念,不要總是遲到

時間 2021-05-06 00:04:24

1樓:母嬰營養師任思利

孩子上一年級時是非常特別特殊的年齡段,它幼兒園和小學時期的分水嶺。

這個分界線不僅僅適用於孩子,也同樣適用於媽媽。因為孩子不再像幼兒園那樣,大部分的照顧由幼兒園承擔,而且也沒有過多的課業作業,同時很多可幹可不幹的事情在幼兒園時期都可以輕鬆的放過,但是到了小學標準和要求都提高了,上學的時間、下課的時間,孩子面對這些巨大的轉變,確實需要時間和好的方法來磨合。

改變對孩子的管理方式:

從家長是孩子的主人,轉變成孩子是自己的主人

磨蹭的孩子背後總有事無鉅細的家長,家長參與了太多孩子的管理,在孩子的印象中就會形成依賴思維,我的任務是參與和被支配,家長的任務是指揮我,所以我不需要安排任何事,聽指揮就行,一旦孩子的自主能力下降,就非常明顯的會出現拖拉的現象,因為孩子對時間沒有概念,對安排沒有概念。

具體的改變方法:

想真正的解決孩子的拖拉,單獨解決乙個點出現的問題效果是微乎其微的,比如孩子吃飯慢,我們說你吃快點就行,這基本是沒效果的,因為孩子的轉變需要時間,即使真的吃飯快了,但是其他的事情孩子繼續還是會耽誤時間,因為沒有內心的原動力,沒有想自發的解決問題,沒有處理問題的能力。

我們的目的,我們要做的:幫助孩子建立內心的原動力,讓孩子自發的想解決這件事。一旦原動力來自孩子內心,問題的解決就會輕鬆的多。

解決任何問題的思路都是梳理歷史曾經出現的問題,找到問題點,然後逐一對應的制定解決方案,並制定計畫逐一落實實施。

建立時間觀念:

從晚上的時間安排開始和孩子一起制定睡前方案,用九點睡覺的倒計時方法:

第乙個目標:九點睡覺

執行方案:

8:50 睡前洗漱時間

8:30 睡前固定儀式(比如看書等等)

從計畫制定開始,所以的目標都是為了讓孩子根據目標制定的時間動起來,建立自己的時間觀念。

為了幫助孩子較好的實現時間管理,可以借助現在市面上流行的智慧型音箱,比如天貓精靈,把孩子所有需要執行的時間提前做好預定,這樣定點時刻,天貓精靈就會定時提醒,起到督促的作用,可以極大的幫助媽媽減少人工督促的時間,也可以避免媽媽因為事情太多遺忘。

通過一段時間的反覆的訓練,剛開始孩子可能會有些不適應,有一些茫然,但是隨著反覆機械式的強化訓練,孩子會進入狀態,孩子會按照提前制定好的計畫提前安排時間,以便能夠執行計畫。

我家孩子原來也有拖沓的情況,我反覆分析後明白,作為家長我參與了太多和孩子有關的決策,沒有給孩子留出自主的餘地,所以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差,後來結合上面提到的方案,孩子最大的變化就是主動,有時候我再給孩子建議,孩子都嫌我礙事,嫌我的計畫不合理。只要給孩子足夠的空間讓孩子發揮,孩子就能給你無限驚喜的反饋。

小結:為什麼要從晚上開始做時間執行訓練呢?因為某單乙個時間點的執行,不足以讓孩子形成系列的安排,所以要加大時間軸的範圍,讓孩子形成系列習慣。

第二個目標:早上的時間計畫

繼續按照剛才的邏輯,進行設定,比如想七點半想到學校,就把7:30分設定為最終目標倒推。

時間軸倒推:

7:30分到校

7:10分出門

看媽媽的敘述,孩子吃飯大約需要50分鐘的時間,那就提前給孩子預留50分鐘的吃飯的時間

6點10分:吃飯

6點起床:洗漱

還是和剛才一樣所有的程式時間設定,都提前在機器裡和天貓精靈約定好。大人和孩子共同來執行,並且按照計畫完成。

家長要做到的就是堅決,計畫制定好了,不能改動,到點叫孩子起床。並且和孩子分析,如果你吃飯的時間能控制在25分鐘,我就可以晚25分鐘叫你,你幾點起床,由你決定,因為時間是你自己在使用。當孩子明白自己的速度和管理會對結果有極大程度的影響,並且切身和自己相關的時候,他會主動去執行,即使吃飯真用了50分鐘的時間,孩子也會預設,這是我自己的問題,我需要改善,還是前面提到的問題,要讓孩子發現,我的時間我做主,我的事情結果我自己承擔。

這個過程裡,家長再著急也不要體現出來,孩子都是在不斷犯錯中成長的,自己不斷在失敗、挫折中總結,提公升管理自己的能力對孩子來說是最珍貴的。所以要堅定的允許孩子犯錯,即使在事前就看到了孩子的錯誤,只要不觸及大的原則,盡量等到事後和孩子一起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和解決的方案,只有這樣,內心越來越自信,孩子的自我約束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越強。

我的實際教育經驗,孩子在這樣的管理下,變得越來越自信。語氣充滿了小男生的味道,看著孩子這樣Sunny快樂,內心的快樂也是油然而生的。

其他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別的小的事情可以激勵孩子去做不喜歡的事,比如孩子都是喜歡被獎勵的,和孩子約定按規定執行達標後的獎勵及懲罰,孩子就會更努力的去實現計畫。

讓孩子成為生活的主人,而不是讓家長成為孩子的主人,這是我們在養育中一定要注意的事,只有這樣養育出來的孩子才能夠順利的解決自己在生活中碰到的每乙個困難,而且會越來也自信。

2樓:

首先,孩子不一定是故意做事拖拉。

我有個沒啥用的能力,最早能回憶到自己三歲的事情。

小時候我媽最常用的乙個形容我的詞就是「磨蹭」。

在我堂姐的印象中,她妹妹穿衣服磨蹭、出門磨蹭、寫作業磨蹭、睡覺都磨蹭,從來沒有過「乾淨利落快」這樣的事情。

但是在我自己看來,完全沒有磨蹭啊!

每一件事我都有認真研究、深入思考,只是做得慢、跟不上我媽要求的節奏而已。

批評是沒有啥用的,等某一項技能真正練得純熟了,速度自然會提起。

至於遲到這樣的事情,是因為小孩子搞不明白究竟要提前多久做準備。您不妨根據她的節奏和她一起安排一下做事順序,總結下來一共需要多少時間,再提前一點叫她起床,幫孩子固定一套起床後做事的順序,養成規律就好了。

其次,對於性子特別慢,不知道緊張為何物的孩子,不妨增加一些需要靈活反應的體育專案,比如桌球。這項運動對於孩子的反應能力的訓練是很好的,同時也訓練了手眼協調,不妨試試。

3樓:育兒蝴蝶

幫助孩子認識鐘錶,認識時間。如果孩子連時間都不認識,哪來的時間觀念。而現在所謂的時間觀念只不過是你內心欲求的乙個投射,因為你因遲到而煩惱。

你看到是你內心能不遲到的時間觀念。而這樣東西壓根在孩子心裡就沒有。放下自己內心欲求的投射,到引導孩子認識時間的實踐中去吧!

4樓:人魚薇沫

最簡單的列清單

我家寶寶時間也總是沒有觀念,做事拖拉,寫作業兩張卷子,能寫兩個小時

後來我偷偷觀察他發現,遇到問題不會是主要的,所以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家長還要跟在身邊,監督他完成作業,一定要定時定點的完成,養成乙個好習慣

然後就是列清單,無論是成年人還是孩子,對於在清單上畫對號這件事,總是會有滿滿的成就感,假期到了,我給孩子安排了很多清單,

有完成作業,預習新課本,看網課,學畫畫,練習寫字,看英語動畫片

都已給她列成了清單,讓她自己有乙份責任感,每完成一樣她都十分開心地畫上對號。

孩子不很,理解鐘錶,可以給他買乙個電子錶,讓他對時間有乙個感覺

還可以多看一些和時間有關的繪本,動畫片,提高時間觀念

這件事需要長久的堅持,家長也要以身作則,平時做事情不要拖拖拉拉

我家裡有乙個天貓音箱,每天會利用他定時,孩子利用的也很好

好習慣是一點一點積累,如果乙個孩子不能把習慣貫徹到底,還是家長監督的不夠

5樓:生涯規劃

首先先幫助孩子認識了解時間,有時間概念樹立時間觀念,比如一分鐘到底有多長,能幹什麼事,10分鐘能做哪些事;比如遲到了究竟會怎樣?你和孩子約定好時間,你遲到了,等待的滋味到底是怎樣的。可以講一些遵守時間和約定的故事,還可以告訴孩子什麼是規矩,比如規定8點上課,只來5個同學老師怎麼講課等等

接下來就是最關鍵的,父母平時不要催,越催越慢,催了也沒用,催了以後更慢,孩子心想反正有人叫我,著急啥?或者嫌煩,你越催我,我越不動

父母不要幫,幫他起床,幫他整理,都不要,切記不要,他會越來越依賴!只需要告訴他,他再不調整速度就一定遲到了,之後就不說了,父母也不用急,遲到了後果讓他自己承擔,不必太過重視,你太重視這件事,反而孩子就會欲蓋彌彰。有乙個點很對,請老師幫忙教育,小學生最聽老師話

最本質的:家庭的生活習慣,和從小的生活方式。父母是不是太拖,父母是不是太急,都會造成孩子拖拉;平時生活習慣沒規律,睡得晚,出門才收拾書包等等

有些小孩本來就是慢性子,動作慢,不必太過強求,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告訴孩子慢沒關係,提前些時間就好了,鍛鍊他有些事不能慢,比如考試做題速度,這些通過刻意練習可以慢慢調整做得很好

6樓:天道酬勤

還沒有時間概念的。

不過可以手把手的教他們一件事一件事地完成。這個習慣很重要。不然很容易就小貓釣魚了。

如果不希望他們遲到,最好的辦法就是每間隔一段時間就做提醒。尤其需要設定關鍵時間節點,這樣就基本上可以避免遲到。

時間管理的能力是需要從感知時間流逝開始,一點點培養出來的。

7樓:愛乾飯的兔兔

早叫孩子起床一會兒就可以了。她生活中就是慢性子的人,我家孩子六年級了也這樣,咱們覺得5分鐘能搞定的事兒,人家非得拖到10分鐘以上。原來我還催,現在心態放平和了。

幹嘛老緊盯著孩子不放啊,把他培養成跟個小機械人一樣。接受他的不完美。

8樓:大彬

給他買個廉價的手錶,讓他參與時間表的制定,告訴他準確的時間節點,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及時積分獎勵,未完成有相應的懲罰機制,在日常生活中讓他每天記下當天日期及節日,重要事項,讓他對時間任務節點常敏感鍛鍊!

9樓:正仔

需要訓練

就如同訓練四條腿的,幹的好就獎勵,幹不好就懲罰。當然小娃娃得慢慢訓練,最重要的是大人的有極大的耐心。多鼓勵和誇獎。

沒有弄不成的。

10樓:豆阿豆阿豆

但是我感覺自己不能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自己有時候也是磨蹭的人,早晨鬧鐘響了之後還想睡5分鐘,但是一睡有時就是半小時。有孩子之後,早晨沒怎麼睡過懶覺,八點已是極限。

要上班,送孩子,早晨基本和打仗一樣,我曾經想過,其實應該給孩子慢慢的行動,也不是讓他們慢慢的做,而是我們給他們時間自己慢慢去探索自己能做的事,比如自己摸索著去穿衣服,自己摸索著穿鞋子,慢慢的自己乙個人去做事。不催促,然後他就可以從笨拙到熟練。

不過,現在上學有時間限制,我們也不可能置學校規定不顧,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去學校,所以早晨也只有催促孩子去做,自己強迫自己趕緊起床。

想像是美好的,現實生活總會給人毒打。在必須做,和可以不做之間,我自己是選擇必須做,每天上班必須做,那去上班吧。孩子應該也一樣吧,必須做和喜歡做的會排在他的前面,那按照我自己的親身實踐的話,把必須做和喜歡做的放在前面,估計會快點吧~

怎麼讓一年級孩子主動做作業?

活著糊塗著 一年級的孩子,還沒有樹立正確的學習方法,甚至都不懂得什麼是學習。所以,他不可能知道什麼是作業,什麼是學習,為啥而學習。這時候你或者家人接孩子放學回來,就要幫助他逐漸知道學習和寫作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這是乙個漫長的過程。回到家後應該有人合理的管理孩子寫作業,問問今天作業的內容,看看孩子寫字...

一年級的孩子假期應該怎麼管教?

智學酷玩徐力 假期是孩子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因為沒有了在學校時規律化的作息,也沒有老師和同學更多的去監督。家長要做的事情就是更多的去陪伴孩子,自己也不要經常玩電子裝置,給孩子樹立乙個好的榜樣,也可以借助一些steam教具,陪孩子玩一些益智和創造類的遊戲,增強孩子的成就感和視野。 考拉熊 一年級假期是...

一年級的題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真的很難嗎?(老師沒講)

家長筆記 從我們的角度看一年級題當然簡單,但對剛上小學的孩子來說,是有難度的,如果沒有做過有幼小銜接 也沒有培養過自主思考的能力,就會覺得更難。但不能因為這個就忽略了孩子的接受和適應能力,要知道,年齡越小,孩子的接受能力越強。 行思 從大局來看,難題,是國家戰略!難題,關係到民族存亡!關係到民族興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