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輔導孩子寫作業?

時間 2021-05-05 23:37:32

1樓:木子詩菡

家有四年級神獸一枚。在輔導作業時,走了不少彎路。

後我發現了乙個方法,現在介紹給大家,或許對大家有點幫助,但並不一定適合其他小孩。

我輔導的核心,一是培養小孩必須對自己的事情負責的態度,自己的事情自己解決。二是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搞懂不會的題的規律。三是培養其表達能力。四是樹立自己的自信心。

一,培養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我從不陪小孩做作業。我也不檢查作業。

學習是你自己的事情。作業完成沒有,是自己的事情。完成質量也是自己的事情。

沒完成作業,或質量有問題,老師會處理。

因為小孩自尊心比較強,他會想盡一切辦法保質保量來完成。

我不會陪他做作業,也不會檢查作業。

二、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主要是就費曼學習原理。

1、在小孩做作業的時候,碰到不會的題,怎麼辦?

很簡單,自己想辦法解決,要麼問老師,要麼問同學,要麼上網查,要麼抄答案。沒錯,可以抄答案。

但問老師或同學,或上網查,或抄答案,必須告訴我。把這道題記錄下來。

待作業完成後,必須給我講解一下,講一下解題思路。講不清楚,可能有兩個問題,一是沒有講解的思路,二是沒有搞懂解題方法。

如果是講解思路問題,我會等他講完後,提出我的異議,我沒有聽明白,哪幾個方面沒有聽懂,要求他重新講解。等我聽明白後,讓他總結一下,我再總結一下,然後進行對比。重點在引導他講解的邏輯思維。

舉個例子吧,有一道算長方菜面積的題,他做錯了。後來知道了正確的解題方法。然後我讓他講給我聽。

他一講,就是例出算式來,算式及答案是正確的。我就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列算式,我不太懂。這個數減另乙個數是什麼意思,是計算的什麼。如此幾遍之後,終於講清楚了。

然後我讓他總結,為什麼你講了我聽不明白,你應當從哪個方面開始講。

然後我再講我的心得體會,我會給出一些我的想法。然後讓他再彙總。幾次過後,他就能非常有邏輯的講解題了。

如果是解題思路沒有搞懂,他是講不清楚的。這時逼迫他想方設法地去搞懂。如果還是沒有搞懂,我也不會去管他。讓他去問老師。

第二天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這個題講給我聽。

這裡面有乙個重中之重,就是家長一定要示弱。表現出你也不會做。一旦他會做了,一定要表揚。如「你真厲害,我怎麼沒想到,你是怎麼做到的?」一定要讓他有成就感。

三、搞懂規律,能舉一反三。

在他講解的過程中,一定要讓他講清楚為什麼這樣列算式,為什麼要這麼做?有沒有其他思路。

並且把一些規律列出來 。

比如面積=長*寬

速度=路程/時間

然後在下面添上哪些是已知的條件,哪些是要通過已經條件計算出來的。以這個作為解題的思路,引導他掌握規律,能做到舉一反三,而且有利於幫他鍛鍊邏輯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

四,培養其自信心。

一旦他完美地完成了一道題的講解,他就非常有成就感,自信心就會大增。後面的事情就水到渠成。

前提是用一段時間來鍛鍊他。家長必須有耐心,也要適當的引導與表揚。

以上,僅是針對自家小孩的情況。有可能並不適合於其他人。但原理就是費曼學習法。看如何運用了。

謹慎使用。

2樓:傲德

很多家長都會有這樣的困惑:

輔導作業這件事,怎麼這麼累!

輔導功課的過程中出現問題,原因不在孩子或者家長,而是溝通的過程。

除了知識,我們更需要了解孩子學習背後的邏輯錯位的溝通,會讓家長著急,孩子緊張挫敗。

我是傲德,乙個賊務正業的數學老師,「北大釘子戶」,本科逆襲,碩士保送,從大學時期開始,從事中小學數學教育,有什麼關於數學教育的問題可以來問我。

3樓:司阿

孩子的教育問題,從來都是家裡面的頭等大事。

一說到輔導孩子寫作業,很多家長就會頭大,慢慢就「上頭」了。

還不如去加個班,這樣還能「開開心心」一點。

其實,我認為,學習一定要讓孩子自己來。

家長能起到監督的作用,也不用一直盯著孩子的。

那如何有效輔導孩子呢?我給出幾點建議。

1.每天要讓孩子在固定時間完成作業

孩子放學到家後,休息一會兒,就可以讓孩子開始完成家庭作業了,這樣做可以有效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方便了家長,也培養了孩子。

2.做作業之前讓孩子要複習

這點很關鍵,也是很多家長都會忽略的,以為孩子學習了一天回家就該快速完成作業。看完這篇回答後,教給孩子在寫作業之前一定要把當天學習的知識在複習一遍。

複習完一遍,孩子做作業的速度也會提公升,整個效率就高了。

3.做作業時注意孩子的姿勢

這點,也是容易忽略的。記得我們小的時候做作業姿勢真的千奇百怪。印象最深的就是趴著寫字,但是覺得效率真的不高了。

這些細節,往往也是決定了做作業的效率。正確的握筆、書寫姿勢其實非常重要。握筆不正確導致寫出來的字不好看,書寫速度也跟不上,長此下去,孩子做作業的速度就上不去了。

4.完成作業後要檢查

其實所有的作業都是按照先易後難來排序的,做完之後,讓孩子養成檢查的好習慣。

總之,家長們在輔導孩子做作業這件事上,要幫助孩子養成好習慣。多去引導孩子,做到巨集觀布局,不用每時每刻都盯著孩子。

4樓:泛心康

家長們輔導孩子學習,怎麼才能做到心平氣和、事半功倍呢?不妨試試以下幾種方法:

1、降低對孩子的期望

愛因斯坦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你用爬樹的本領來評價一條魚的能力,那它終其一生都會以為自己是個笨蛋。」

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更沒有兩個完全一樣的人。每個孩子的天賦不同,生長環境不同,父母們不要總是拿「別人家的孩子」來做對比,否則只會讓自己和孩子越來越焦慮。

家長應該根據孩子的實際狀況,合理評估孩子的能力,減少不合理的預期。這樣你就會發現,從前那個被你嫌棄的孩子,現在每天都能給你帶來新的驚喜。

2、保持耐心,多鼓勵孩子

當孩子犯錯時,鼓勵往往比批評更有效。

作為父母,我們不要因為孩子的表現不盡人意,就去訓斥孩子,更不能給孩子貼上「笨」「蠢」之類的標籤。

與其對著孩子大吼大叫,不如試著允許孩子犯錯,試著耐心傾聽孩子的聲音,試著鼓勵他們每一次微小的進步。最終,我們會發現,孩子對知識的渴望遠比我們想象的要大。

3、陪孩子一起克服困難

教育專家王人平說:「中國家長在輔導作業時習慣了居高臨下、情緒化,缺乏對孩子的尊重和耐心。」

輔導孩子作業的最佳方式,不是父母居高臨下,時刻盯著孩子的一舉一動,老是指責孩子你這不對那不好。

而是父母主動放下自己的身段,正視孩子的內心需求,體察孩子遇到的困難,然後全力以赴地陪著孩子去克服困難。

5樓:

管好自己家裡小孩就好了。你們家小孩不懂事給人添的麻煩賠錢了嗎?歷史積欠的清賬了嘛

那些覺得自己本事大錢多多的裝逼能把上面的單買了嗎不能還不是滾犢子

6樓:影濁

這種東西我來回答一下雖然我只有十九歲目前沒有男朋友本職也不是老師更沒有孩子。

1.我覺得作業這樣的東西應該在學校做好了在放學日光四五六年級的作業多,那起碼一二三年級時在學校做完,然後回到家裡家長檢查輔導。 這樣少給家長們增加負擔。

2.輔導作業真的不要兇什麼的,如果孩子在長時間那麼壓抑的環境下生長會變得膽小甚至是抑鬱症,膽小的性格在學校也混不好。

3.小時候爸媽輔導作業太兇了,那長大以後,有的家庭父母可能開始慢慢的不太會寫字了,或者想著用電腦手機這些的,孩子教家長都會一樣兇,一樣沒耐心。這不是報復,因為孩子這樣的待人處事也是在小時候已經就形成了,因為他不知道怎麼去表達,不知道怎麼去對待處理這些事。

還有就是小孩子的腦部智商發育速度有問題(當然不是說孩子智商低) 有些可能小學初中成績非常好,但是高中成績就偏中下游了,怎麼努力也學不上去。有些可能小學初中成績一般般但是到了高中大放異彩。有的小孩真的腦部發育特別快,在初中小學就很聰明,但是真的到了高中他就會定型了...

所以麻孩子在小學初中做作業質量沒有那麼好也是很正常多多體諒。

7樓:學有秘方

一提到輔導孩子寫作業,恐怕是很多家長的煩惱,大概就是很多家長感嘆的,"不寫作業母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吧……

小區裡有個孩子,每天寫作業都要到12點左右,媽媽因為這事天天犯愁。

這不,就在昨天,只聽見孩子 "哀嚎"——"媽媽,我錯了!""媽媽,別不要我""我以後會按時做作業"……而孩子媽媽彷彿絲毫不為所動,只是反覆說著"我再也不相信你了!"

其實特別能理解這位媽媽,她每天上班,下班回來本來就很累了,結果回來還要輔導孩子寫作業,自從孩子上了小學,每天就沒在12點前睡過覺。

開始我以為是孩子作業特別多,後來一看半小時之內肯定是可以完成的。

但孩子就是磨磨唧唧不寫,盯著看著一會乙個媽媽這,一會乙個媽媽那。

對於父母來說,陪娃寫作業真的是"送命題"!

開始的時候我家孩子也是每天陪寫作業,做的很慢,而且他在寫作業的時候注意力容易分散

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1、 看到孩子做錯題或者寫錯字,父母會直接指出來;

2、 有的父母比較負責任,可能在旁邊看書;但有的父母會刷著手機陪孩子;

3、 孩子不想動腦子,有問題就會直接問。

這也是我之前每天陪孩子寫作業遇到的問題,效率太低,而且父母容易煩躁,看著孩子磨磨唧唧就想嘮叨孩子或者直接吼孩子。

後來,我每天想到要陪孩子寫作業就開始煩躁,老公說,你可以嘗試讓他自己寫,開始的時候我還有點不放心,怕他玩,不寫。

老公說:你能看他一輩子麼?

於是我開始放手,寫作業的時候我跟兒子說:從今天開始,媽媽就不陪你寫作業了,寫作業是你自己的事情,我也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所以我們各做各的事情。

開始的時候兒子也是一會喊我,一會喊我,我就說:你不懂的題目先看3遍,如果還是不會,放一放,等全部寫完再回來看2遍,在不會的在找我。

慢慢地,作業可以自主完成,但完成的質量開始下降了,老師也找了我,說孩子寫的字比之前退步很大。

回到家我也只是和孩子說:老師說你的字可以寫的更漂亮。

堅持了一段時間,有了明顯的效果,作業寫的快了,而且字跡也在慢慢的變好,錯題也少了,現在作業幾乎不用我檢查。

數學我會讓做好一題回頭在檢查一遍,因為讓孩子寫好了自己在檢查一遍,相當於重新做了一遍,浪費時間不說,孩子真的不會很樂意,但做好之後印象很深,在檢查一遍基本不會出錯。

語文的字詞寫好檢查一遍,句子寫好要讀一遍,看看有沒有不通順或者錯字,看圖寫話寫好自己讀2遍,警惕有句子不通順。

如果有錯的,會抄到錯題本上,作業我再也不操心了,我們的關係也融洽了。

兒子說:媽媽,你這段時間變成小白兔了,前段時間是大老虎。

"讀1遍不會背,就讀2遍,兩遍不行3遍,直到會背為止!"

在陪孩子學習的過程中,遇到要背誦的內容我經常都是這樣說。但這樣的效果太差,孩子可能在哭哭啼啼中讀,腦子裡都是不會背、不想背,讀100遍都不會

有時候一首詩30分鐘都不會背,我不說停,孩子也跟自己"死磕",有時候著急的眼淚直流。

後來我無意中聽了個關於這方面的講座,於是我改變了方法。

如果今天有個內容是讓背誦的,我就讓孩子先讀幾遍,讀熟了之後再嘗試背誦,不要求完美,乙個字不錯。

如果篇幅較長的課文,就可以分段背誦,背一會還是不會的話,就去玩一會,有時候玩一會回去,就會背了。

這樣就可以睡前再複習3遍左右,第二天早上再複習下,就可以了,這樣就算再長的文章也可以背出來了,畢竟是在學校學過了,印象也比較深刻。

比如古詩、英語,一定要提前預習,古詩可以翻譯成乙個小故事、白話文,用有趣的語言表達出來,孩子就記憶比較深刻。

英語我的水平有限,所以就讓孩子多讀、多聽,每天睡前聽一會,早上起來讀10分鐘。

這樣,我發現記憶明顯有提公升,效率也大大的提高了,而且不會像之前哭哭啼啼老是背不出來,父母著急自己更著急。

其實,孩子的改變就是父母的改變,想改變孩子一定要先改變自己才行,共勉!

如何有效地進行寫作基本功訓練?

前少先隊員 寫作基本功當然是觀察和表達啦。觀察要有觀察方法。需要進行觀察訓練。表達能力提公升需要提公升詞彙量,還有表達句式的練習。這些基本中的基本功夫不夠紮實,僅僅談多寫是沒有意義的。 盤韋成 寫作基本功包含就什麼?這個範圍就有點廣了,如果聰文筆來說,就是提高遣詞造句的能力,那只要朵積累詞句,多仿寫...

怎麼拒絕輔導妯娌孩子寫作業?

月季花新知 有話直說就好了!哈哈!秀才遇到兵啊!我能理解你的感受和處境!面對這一大家子!堵也不是辦法,那就用上些知識武裝口才,咱是讀過書的人,這件事上咱是大女主,別被搶了戲哈!我曾經也是老師!我也面對一些總想讓我幫忙的人。願意就幫,不願意直接拒絕。他們有求於我就要按我定的規矩做。就這麼簡單粗暴。別忍...

如何更有效地工作?

欣旋諮詢 不請自來。學習了專案管理,擁有了專案管理思維,就能更有效地工作。學習專案管理以後,通過日常生活鍛鍊會改變你的思維方式,會讓你有乙個專案管理的大腦。專案經理可以借助乙個工具,如進度貓甘特圖,在甘特圖中做計畫,長期的計畫我們可以進行進度設定,清楚地了解我們做了什麼。欣旋諮詢 專案管理培訓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