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台灣教育部提議刪減 20 高中生應學經典古文,添 6 篇 符合台灣主體意識之作 入新教科書?

時間 2021-05-05 18:56:51

1樓:

文言文沒有全面取消

只是減少在基礎教育的比例而已

拿 如何看待中醫藥課本走進浙江小學? 來舉例文言文跟醫學知識一樣都是專業知識

基礎教育需要的是常識以及各種專業的預備課程,化學數學電腦國文等國文也包含在專業課程內,但是我們基礎方面需要的是論述、作文等能力,文言文作為專業知識50%佔比實在太高,想精深文言文請到大學,或是奧林匹克數學那樣進入文言文專班/補習班等方式,而不是在基礎教育。

2樓:

你國大國師早就宣稱文言文都是死文字了,既然中國文學自來都是死預言死文字,當然學而無益。

倒是要問一句,怎麼到現在還有餘孽沒有剷除乾淨?

所以上什麼國文課,只需要學大國師的《白話文學史》就足夠了。

3樓:湫公子

無論大陸還是灣灣,進課本的文章都是有政治目的的。推而全世界也一樣。所以,無所謂刪減,不是所有人都有自主思考能力的,也不是上了學就有的,更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有的。

有思考的人也不會從課本裡汲取營養。

4樓:生抽

卜運算元綠雨漸蕭疏,打傘過南陌。暖暖春風吹白雲,搖曳鞦韆索。

念起舊時光,故事都零落。幸有池邊那樹花,為我飄紅萼。

——李千里

這是我在這個回答裡面看到的一首詞。這是乙個十五歲的初二學生寫的,相當不錯。

題主問如何看待臺課綱刪減古文?

我的看法是,刪的又不是我們孩子們要看到的書,無所謂了。反正蠢的又不是我們╮(╯▽╰)╭

5樓:我心匪石

新加坡人中文水平也已經大大退步了,但是並不影響新加坡經濟、政治、道德水平的發展,語文,只有在他們需要每天和中中國人打交道時才會意識到自己中文水平差帶來的各方面的不利,所以,各位,為了實現漢語在國際交流中的霸權地位努力吧!到了那個時候,台灣人自然會把這些弄廢了台灣人中文水平的人歸入蠢貨一類。

6樓:

其實有看過七星墩山蹈雪記,覺得寫的還好吧,特別是對中學生來說。而且很多台北的地名,想必台灣人學起來會更有興趣。

其他的刪就刪唄,也沒見美中國人學一堆英國的東西,幹我們屁事

7樓:凌朝陽

改題了原本是刪掉多篇文言文增添日本古文的樣子

我也懶得改答案了,就這樣吧

————以下原答—————

說是日本古文

其實是關於台灣的文學作品吧

有關台灣的文學作品真的很少,清朝那時的大部分都已經上課本了、現代政治成分少的也都上課本了,不要掐著日文看啦。

要放跟台灣有關跟大陸又關係比較少的,也只剩日本那段時間的地理考查了吧(._.)

也是難為教改派了,這種作品蠻難掐出來的

幫要被教改的後幾屆點燭

教育扯上政治我真的

如何看待教育部發布的2020《教育部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強基計畫)?

forget me 同時降低了被大學撕約的可能性,因為去年和今年政策一直在動盪,很多高校都在口頭許諾,最後還出現了部分撕約現象,但是從這個計畫布局來看,後期應該會完善但不會大幅修改。所以各大學生在冬令營談判的時候沒有那麼被動。各大高校很可能會在破格條件裡面加入面試環境甚至鼓勵大家參加自己組織的學科營...

如何看待教育部關於大學改名新規?

浩瀚 早應該下文規範了。一些大學名字改得沒有了行業特色,效果並不一定好。比如 中國紡織大學改名為東華大學 西安公路交通大學改為長安大學。還有些大學校名改來改去,好像是小孩子過家家,比如 瀘州醫學院 四川醫科大學 西南醫科大學 河北地質學院 河北經濟學院 河北地質大學 四川大學 四川聯合大學 四川大學...

如何看待教育部嚴格國際學生申請資格?

Evelyna 貼乙個之前的回答 怎麼說呢,教育部這個政策其實是針對在國內上高中的華裔的。所以受政策影響最大的就是在國內讀高二的這批華裔學生。既然堵死了以國際生身份進入中國高校的路,那就得放開高考吧?我父母在國外工作生活了十多年,我也在國外出生生活到9歲隨父母回國。所以是受的國內的基礎教育,也一直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