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糖尿病能按照糖尿病的飲食來吃飯嗎?

時間 2021-10-25 16:56:28

1樓:胖迪逆糖

可以啊!

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要求本來就是乙個健康人應該遵循的飲食。糖尿病不是傳染病,它是因遺傳跟環境兩方面因素導致了胰島功能缺陷,從而使醣代謝紊亂,最後發展成糖尿病。遺傳因素無法人為改變,但環境因素(後天生活)可以經過人為努力去改變。

糖尿病有個特點,通常以聚堆式出現,乙個人患病,然後一家子人半數患病。那意味著,這家子人的生活方式不健康不科學,是容易引起糖尿病的生活方式。你與妻子共同堅持健康的糖尿病人飲食方式,不僅是為了同甘共苦式幫助妻子堅持下去,同時也是在幫助你自己預防糖尿病。

特別是你妻子有糖尿病,那麼她會遺傳糖尿病基因給你的下一代,這更可以幫助你的下一代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從而有效地預防糖尿病。

遺傳糖尿病基因不等同於遺傳病,僅指遺傳了糖尿病基因的人比沒有遺傳糖尿病基因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或者說患糖尿病的概率比普通人更大。

長年累月養成的飲食習慣要在短時間內改變是很困難的,特別是在飲食上,家人圍在一桌子吃,大家什麼都可以吃,唯獨患者不能吃,容易產生負面情緒。所以說,想吃東西的心理慾望是最難以抑制。

從心理上來說,包括我自己在內,每個人都有享受美食的權利,也有這樣的願望。然而研究證明,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能力存在缺陷,攝入食物過多,特別是高熱量的食物,會增加胰島β細胞的工作量,加劇胰島受損。

而攝入的食物因為沒有受到更多的胰島素對抗限制,最終會以糖的形式堆積在患者體內,血糖濃度很快公升高,產生的糖毒性就會更大。

大量研究表明,一部分糖尿病患者食慾之所以比健康人大,是因為控制食慾中樞的下丘腦出現了一些神經內分泌功能紊亂的問題。這就導致了下丘腦無法及時接收到從胃部傳達而來的「飽」的訊號。所以,相當一部分糖尿病患者食慾比健康人旺盛。

依前言所述,人體是乙個精密的儀器,當某乙個環節出現問題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糖尿病患者因為存在神經內分泌紊亂的問題,導致下丘腦接受飽腹感較慢,患者沒有感受到飽腹感自然繼續進食,最後就導致了食物攝入過多,加劇了血糖飆公升。

那應該如何應對呢?飽腹感接收慢,就要細嚼慢嚥,通過咀嚼刺激神經傳導,同時細嚼慢嚥也可以延長進食時間的長度。另外,也可以吃到七分飽就停下筷子。

最重要的是,要從心理上建立乙個堅韌的防線,克服想吃東西的慾望。

2樓:mike

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適量肉和蛋,食物多樣化,主食粗細搭配,這本來就是正常的飲食習慣。二型糖尿病幾乎都是吃錯了才導致的。

糖尿病飲食注意什麼?

晴書雨讀 食物的選擇 GI指數低的。食物的熱量 控制一天總熱量即可,不必因為想控糖就少吃甚至不吃。要根據身高 體重攝入合理的熱量,保證基本的功能和基本的營養,避免造成營養不良或者因熱量攝入不足而導致低血糖。食物裡的 糖 食物裡的糖即碳水化合物,糖尿病並非不吃糖果 不吃甜的即可。當然赤裸裸的糖當然盡量...

糖尿病能停藥嗎?

護糖 正常情況下,糖尿病患者是不可以擅自停藥。如果在服用藥的患者自行進行停藥,就可引起患者出現病情反覆,會讓患者的血糖的控制更加不好,從而降低患者生活質量。但是患者可以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自己的用藥以及劑量。 杜鵑 在血糖保持非常穩定的情況下,可以停藥,但是停藥後必須保持健康規律的生活習慣,通過飲食運動...

老爸有糖尿病,怎麼控制飲食?

禾瑜內科馮秀娟醫生 以主食為例。糙一點。把家裡的精細公尺麵往旁邊挪挪,別只吃白公尺飯或饅頭。煮飯前,往公尺裡加一半雜豆 根莖類蔬菜 和麵時,用玉公尺麵 全麥粉代替一半麵粉。允許這些公升糖指數更低 膳食纖維更多的小可愛們,豐富主食的色香味。雜一點。今天吃饅頭和蒸南瓜,明天吃芋艿燜公尺飯,後天吃玉公尺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