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

時間 2021-12-28 05:23:13

1樓:常成群.藍茗醫療

糖尿病足創面有時因感染較重、組織破壞廣泛以及伴有肌腱及骨組織的外露,單純換藥難以使創面在短期內癒合。因此,及時有效的清創對促進糖尿病足創面癒合十分必要,手術清創過程中對壞死組織的識別清除,以及對健康組織的保留和保護是決定清創效果的關鍵因素。

清創的概念:內涵和外延

清創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狹義的清創術即指傳統的清洗、消毒汙染創面,清除異物,用手術刀和手術剪下除壞死組織,使之變為清潔的創面,從而有利於創面癒合。

隨著濕性癒合理論以及一些選擇性、柔性損傷的機械和器械以及生物工程技術的誕生,清創術的概念得到廣泛外延。廣義上,一切去除細菌性、壞死性、細胞性負荷的方法都具有清創的作用。

手術清創的意義和目的

手術清創是創面癒合的基礎,徹底清創是防止創面感染的重要措施。通過合理、有效的清創,可以起到以下幾方面作用:

①徹底地清除壞死組織以減少新生組織生長的障礙,為其快速生長留出空間;

②可以減輕在部分嚴重感染的情況下,組織間炎症水腫的高張力狀態;

③通過徹底的清創,可以徹底開放膿腔,有利於膿液及壞死組織充分引流;

④減輕細菌負荷對於有效控制感染至關重要;

⑤減少壞死組織分解及降解過程中毒素吸收,對改善患者機能狀態至關重要。

手術清創的時機

任何存在感染、壞死組織的創面都需要進行有效清創。

清創後創面生長的效果與清創的時機、方法及手段密切相關。儘管所有的壞死組織都適合採取外科清創,但是清創術中對於壞死組織的辨識能力、對影響創面癒合因素的辨識和處理能力、對清創後創面生長趨勢的預判能力,都將直接影響清創效果,造成清創後結局千差萬別。

對於糖尿病合併下肢血管病變形成的足潰瘍,潰瘍周圍會存在組織缺血、缺氧狀態,並多數伴有微迴圈障礙,從而使創面自我修復能力嚴重降低。手術銳性清創會帶來新的創面形成,此過程中因創傷和出血會啟動凝血機制,從而使微血管內血栓形成,這往往會進一步加重微迴圈障礙,引發新的組織壞死。這也是清創術後出現更大範圍組織壞死的根本原因。

在這種情況下,柔性損傷的清創技術可能是更適合的選擇。或者可以在充分改善下肢血供後,並且缺血組織充分度過了再灌注損傷期後,再實施手術清創,以更好地達到預期效果。

手術清創過程中組織的保留和保護

手術清創的根本目的是修復,所以其施行應基於修復目的展開。修復是為了功能、外形的保留和使用,這就必然涉及到切口的設計、組織的愛護和保留、間生態組織的取捨以及殘餘組織在後期修復過程中是否可被利用(是否可以設計預留皮瓣)等一系列的具體技術問題。

要最大程度地保留功能,就要最大程度地保留和保護組織,因此要求醫生在手術清創過程中盡可能避免鉗夾、壓迫希望留存的組織。

2樓:商丘五院趙大夫

你要做的就是去深度的了解糖尿病足這個併發症的併發機制,它所涉及的都是有哪些因素,你母親現在在住院,住的是否是帶有糖尿病足專科的醫院?如果你想讓母親的足病能及時的得到有效的控制,避免截肢的遭遇,建議一下,醫院大並不代表它對糖尿病足就專業的,

3樓:ishw

1,聽醫生的,必須是三甲醫院的專科醫生。

2,多賺些錢。要想治好得花錢。

3,買個瞬感,進行24小時血糖監控,血糖高了立即打胰島素壓下去,保持血糖在正常人水平。同時按照醫生指示進行護理和恢復。

把血糖控制在正常人水平,才談的上恢復,血糖高的情況下,任何傷口都非常難癒合。

糖尿病足的危害?

趙英宣 糖尿病足的危害,主要還是體現在傷口的破潰不癒合,以及毒性物質的積累侵蝕身體。糖尿病足帶來的是一種傷口的慢性消耗,破潰的傷口一直得不到癒合,加上高糖以及細菌 病毒的滋生,繁衍產生的毒性代謝物,會通過血運進入人體,繼而輕微的會出現全身的身體不適,高燒 體弱無力,無精打采,嚴重的便是敗血症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