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遺傳嗎

時間 2021-06-02 02:19:01

1樓:柯諾雷射血糖儀

糖尿病會遺傳,但是糖尿病是遺傳和環境共同作用的結果。

尤其是二型糖尿病,發病上有強烈的遺傳傾向,尤其是現在生活方式的改變和城市化過程中,出現的明顯基因不適應現象,比如肥胖、體力活動減少、精神應激、飲食質量的改變,表現出更強的遺傳和種族的傾向。

一型糖尿病與種族和遺傳的關係比較弱,但是可以看到發病與特定的基因型別有明顯的關聯。總之在一型糖尿病發病當中,環境因素主要病毒感染是誘因。

所以,糖尿病是有遺傳性,但不是每個家裡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有糖尿病,就一定自己會得糖尿病。所以生活方式、後天的環境也特別重要。要注意環境的因素,比如肥胖、體力活動、減少精神刺激,在飲食上注意戒菸限酒,這樣使糖尿病發病率下降。」

2樓:糖護士

具體糖尿病的遺傳特性.(見表1),希望可以幫助到不了解糖尿病的人們初步了解大家最擔心的,糖尿病會不會遺傳?

糖尿病患者生育應選好時機

備孕前5-6個月,嚴格控制血糖

糖友一定要在血糖、血壓等關鍵指標控制達標且長期穩定的情況下懷孕,這就要求備孕前5-6個月,應嚴格執行飲食、運動、用藥方案,控制好血糖並貫穿整個懷孕期間。

早生比晚生強(25-30歲最好)

隨著年齡的增長,病程也會隨著變長,各類併發症的風險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累積,建議可以早生就早生,晚生對胎兒、孕婦都不安全,風險較高。

盡量少生,乙個就很好

如果是男性是糖尿病患者,女性正常,情況還好。如果反過來,或者夫妻皆為糖尿病患者,盡量少生,乙個孩子就很好,因為每一次生育都會對女性帶來巨大的精神和身體上的負擔,每次生育都屬於高危產婦,為自己的健康考慮,不建議多生。

3樓:乾坤一笑客

一型糖尿病一般是有一定的遺傳性的。遺傳因素在1型糖尿病發病當中作用非常的重要,目前發現了有50多個遺傳變異,與1型糖尿病的遺傳易感性有密切的相關性。

2型糖尿病是現在最常見的糖尿病型別,它的發生同樣和遺傳密切相關,診斷糖尿病的時候,如果我們問出了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像長輩、同輩或者晚輩當中有人得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非常大,目前已經發現有400多個遺傳變異,與2型糖尿病高血糖發生的風險密切相關。 雖然糖尿病不是遺傳病,它遺傳的背景只是賦予我們個體得糖尿病的風險,我們叫遺傳易感性,但是不足以得病。一般是在環境因素作用下多個基因的異常,總體的效益造成了糖尿病的發生。

這種環境和遺傳的因素共同導致,胰島功能的受損或者胰島素作用不足,血糖不能夠被充分利用,導致了高血糖,最後出現了糖、蛋白、脂肪各種代謝的異常,危及血管或者神經造成各種併發症,影響糖尿病患者的壽命和生活質量。

一般情況下如果胰島素出現抗性傾向後,要先調理身體,盡量以中醫調理為主,趨於正常後,遺傳的機率很大大的降低。

普通糖尿病生孩子會遺傳麼?

同意以上意見,題主說的普通糖尿病其實就是2型糖尿病,研究表明,糖尿病病人的家屬中,糖尿病的發病率遠高於普通人,父母親都是糖尿病患者,其子女約有5 會患糖尿病,若父母親中只有一方有糖尿病,則子女得病的機會更少,也就是說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情況下,患糖尿病的機率要相對來說高一些,從而說明糖尿病具有遺傳性。我...

丈夫家族都是糖尿病,生小孩會遺傳嗎?

絕大多數慢性病,比如糖尿病 高血壓 高血脂 卒中 阿爾茨海默病 老年痴呆 肥胖症等等甚至一定比例的癌症,都是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共同影響的結果。先天因素就是遺傳因素,是基因特徵這樣的 內因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基因型,生就不同的 體質 對於特定慢性病的患病風險 致病機理都是不同的。後天因素就是環境因素,是...

沒有糖尿病能按照糖尿病的飲食來吃飯嗎?

胖迪逆糖 可以啊!糖尿病的飲食控制要求本來就是乙個健康人應該遵循的飲食。糖尿病不是傳染病,它是因遺傳跟環境兩方面因素導致了胰島功能缺陷,從而使醣代謝紊亂,最後發展成糖尿病。遺傳因素無法人為改變,但環境因素 後天生活 可以經過人為努力去改變。糖尿病有個特點,通常以聚堆式出現,乙個人患病,然後一家子人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