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家族都是糖尿病,生小孩會遺傳嗎?

時間 2022-01-08 23:54:45

1樓:循因健康

絕大多數慢性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卒中、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痴呆)、肥胖症等等甚至一定比例的癌症,都是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共同影響的結果。

先天因素就是遺傳因素,是基因特徵這樣的「內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基因型,生就不同的「體質」,對於特定慢性病的患病風險、致病機理都是不同的。

後天因素就是環境因素,是「外因」,包括飲食營養、生活方式、工作環境等等。

不同的慢性病,先天和後天因素「貢獻」不同,用「遺傳率」這麼乙個統計學概念來反映。

對2型糖尿病來說,後天環境因素比先天遺傳因素的影響更大。統計表明,2型糖尿病的遺傳率大約為26%,相當於100個糖尿病病例裡面,只有大約26個主要歸因於先天遺傳因素的不同,或者說可以從基因特徵上找到原因,而更多的74個病例主要是後天飲食營養、生活運動等因素的影響導致的,比如肥胖、高血壓、血脂異常、缺乏運動、多囊卵巢症候群等等。

如果老公家族那邊糖尿病多發,那麼老公他自己和小孩,先天風險會高於一般人,通過基因檢測,可以做遺傳風險評估,看看到底是不是真的先天風險就高一些。畢竟如果你自己基因優秀,糖尿病相關風險基因型很少,還是有希望「稀釋」掉老公的高風險基因型的。

就算真的先天風險高,也不用過於擔心,只要根據自己的風險基因型特徵,合理安排飲食營養、生活運動,是可以把糖尿病整體風險降下來的!

2樓:Vickey

糖尿病有一定的遺傳傾向,但不是說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每個家族成員一定發病。

這也與後天的生活習慣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在沒有發病前已經注意飲食,例如避免進食甜食、夜宵、暴飲暴食、飲酒等不良飲食習慣,加強運動,維持標準體重,定期體檢檢查血糖等,也可以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起到預防的作用。

有家族糖尿病史的人,怎麼樣會得糖尿病?

日本早簡查 首先,糖尿病分為1 型糖尿病和2 型糖尿病。如果家族有2 型糖尿病的病史,因為遺產基因的影響,後代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會比健全人群要高,但如果後代注意生活習慣,包括飲食,運動等健康習慣的結合,即使有糖尿病家族史,只要定期進行檢測,保持身體正常狀態,也是可以避免患病的。 滿目溫柔 我是糖尿病...

貝貝小南瓜糖尿病能吃嗎?

禾瑜內科馮秀娟醫生 首先,需要明確的是,確診糖尿病,真的不是說哪些食物就不能吃了,而是吃多吃少的問題。所以你問糖尿病能吃貝貝小南瓜嗎?答案是能。這是前提。但是,像南瓜這種公升糖指數和公尺飯差不多的食物,得算著量來吃。因為南瓜吃起來又面又粉,還特別甜 南瓜裡有超多可溶性糖和澱粉,最甜的南瓜的含糖量甚至...

懷孕訂婚,卻發現了未婚夫家族有糖尿病家史,我該怎麼做?

你是奢華灬 這需要樓主態度 樓主丈夫態度,結過婚生活就是兩個人一起過的,糖尿病並不是什麼絕症,處理得好不會出現什麼太大問題,我家裡面也是有糖尿病遺傳的,過的也是其樂融融,所以該怎麼做在乎你愛不愛他。 大家回答得都太陰暗,不想參加婚檢就猜測人家什麼劈腿變心,從來沒愛過之類的,凡事要往好的方面想。我猜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