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論裡有不熱不寒者,沒不陰不陽者。那為什麼有太陽少陰合病呢?

時間 2021-05-05 11:41:09

1樓:王旭競

少陰病是動血傷血,太陽病是肩背頭項痛。表尚未解,已然傷血的,自然是太少兩感。

至於什麼不陰不陽的,你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吧換句話說,假如表未解,還傷血,又有燥屎,大便不通,是不是還合了陽明經。如果還腹滿小便不利呢,是不是太陰經也有問題。如果還氣不足,手足厥逆、胃痛,是不是還有厥陰經問題在。

從另乙個角度來說,如果十幾天病還沒好,基本上鐵定六經都已過經。這時候是不是屬於壞病,什麼情況都可能會有?

2樓:揆之以易

太陽少陰是表裡,表裡同病很合理嘛。

帝曰:其病兩感於寒者,其脈應與其病形何如?

岐伯曰:兩感於寒者,病一日則巨陽與少陰俱病,則頭痛口乾而煩滿;二日則陽明與太陰俱病,則腹滿身熱,不欲食譫言,三日則少陽與厥陰俱病,則耳聾囊縮而厥。水漿不入,不知人,六日死。

如果還覺得不夠明白,那麼上面《內經·熱論篇》裡已經講到底了。誰能把內經裡的東西更高深的層面解發布來,那可以來找我,我拜他為師。

提問「有不熱不寒者」,你不能拿這個來證明有不陰不陽的人啊,肉體沒了陽氣那就是屍體啊。

不熱不寒那叫沒病,叫陰陽平衡,人身本來沒有寒,有熱是因為陽氣聚集或浮越、分布不均衡、阻滯等導致的(「陽浮者,熱自發;陰弱者,汗自出」——傷寒論)。寒熱都是病邪。而陰陽是正常。

問題一句「不熱不寒,不陰不陽」暴露出奇怪的認知,這樣的認知對醫道是災難。

太陽少陰合病怎麼能簡單的理解為寒邪疊加熱邪呢?有是有但不一定是太陽少陰合病。

3樓:一土山

整部傷寒沒有提及「太陽少陰合病」!

胡希恕的徒子徒孫那一派沒學到胡的本事反而杜撰這些名詞把方證對應搞的極其弱智

你看合病仲景給出不少治法並病幾乎不見

你再看仲景給出的治法有呆逼疊加法嘛?諸如桂枝湯合四逆散合麻子仁丸合葛根湯

這些不算什麼六病模型的建立才是關鍵

合病並病夠玩幾年了

4樓:生菜花

太陽之上,寒氣治之,中見少陰。少陰之上,熱氣之,中見太陽。二者是表裡關係。

太陽本寒標陽,少陰本熱標陰。太陽本寒,所以惡寒,中見少陰,少陰本熱,所以發熱。少陰熱化不夠,就是太陽少陰合病。

也就是麻黃附子甘草湯。太少兩感。

5樓:波紋

少陰是心腎,能單獨損傷心和腎的動作不是很多嗎?比如興奮劑、熬夜、縱慾、過喜過恐久坐濕地強力舉重等等。傷了不就等於某種過度消耗嗎,造成了少陰經陰陽不平衡,就是少陰病啊。

那在這個狀態下稍微汗出當風不就太陽少陰合病了嗎?為啥我沒看到乙個正經答案...

不過我不是科班出身的,可能是我根本沒看懂問題。

補充:難道我理解錯了,合病和並病是兩回事?那太陽膀胱經受邪,可以是風可以是寒吧?

假如這個時候少陰經心腎之間的中焦有溼導致陽不入陰,腎經陽不足,膀胱經的寒不也可以由表入裡變成腎經寒嗎?心是不受病的,所以太陽少陰合病/並病裡的少陰病只能是腎經,腎經就只能病寒吧?所以太陽傷寒完全可以造成這個結果啊。

6樓:明遠

有一派解讀傷寒論,他們認為六經本質只有一經即太陽經,是外感。其他五經不過是原有內傷。無內傷時,太陽外感六七日愈。

有內傷時,六七日愈不了,有了五經內傷的表象。這種解讀下,太陽少陰合病,非常正常。無內傷之人,不可能合病。

7樓:李京

這裡是中醫的分歧點。

所謂太陽與少陰合病,指的是具有太陽病的發熱惡寒特徵與少陰脈微細但欲寐的身體虛弱的特徵。

按這種理解少陰是不發熱的,他們的依據是傷寒論有:無熱惡寒者發於陰也,他們認為發於陰就是發於少陰,所以少陰不發熱。

這種理解恐怕並不正確,或許應該指發於太陰更合適,因為發熱就是陽性特徵,惡寒是陰性特徵,太陰純陰無陽,不發熱,少陰就不是純陰無陽了,他是少陰而多了一點陽,自然會有發熱的情況出現。

所以,太陽與少陰合病其實就是太陽病(發熱惡寒)而有陰性特徵(脈微細,沒精神等),

少陰病是陰性病(惡寒、脈微細、沒精神)而有陽性特徵(發熱)。

兩者並無區別,

結論,所謂的太陽病與少陰合病就是少陰病。

換句話說,少陰病就是太陽病而有陰性特徵(脈微細、沒精神)的病,原來的太陽病特徵是桂枝湯證的少陰病方劑就是桂枝加附子湯,原來是麻黃湯證的少陰病方劑就是麻黃附子細辛湯等。

8樓:鐘霖

怎麼會有不陰不陽?傷寒論中,陽證指發熱惡寒,陰證無熱惡寒。文中很多處提到陽,還指津液。少陰太陽的合病,還是與患者平素體質有關。是指少陰病同時卻見表證。

如何評價傷寒論?

祖先太NB了,在什麼是細菌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別說顯微鏡,連放大鏡都沒有的情況下,靠思想推導就能治病,而且是現代醫學都治不了的病!所以張仲景應該是超越那個時代的人,也是超越現在這個9012年時代的人,大概應該是來自M78星雲的外星人才能有這樣的智慧型! 左雲楓 用他裡面的方子治好病,然後接受身邊人的膜...

傷寒論中是蒼朮or白朮?

大人先生 單從用藥經驗上來說。蒼白術的主要靶點都是脾胃,但又各有差別。蒼朮,關節濕重疼痛,如二妙。白朮,主死肌,如玉屏風散。腹脹,嘔吐,舌苔膩,胃振水音,溼偏重,溼聚一處而近成痰,用蒼朮。蒼附導痰丸。口渴,口幹,溼致水道不暢,用白朮,如五苓散,痛瀉要方也應該算作此類。 psasura 中藥藥性先看 ...

小白要怎麼學習傷寒論?

小傑學醫有金鷹 不懂就問是對的,千萬不要埋頭漫無目的的瞎學,如果有名校名醫指導,免費網課,免費直播課,免費公開課都可以來多聽聽,及時詢問老師你遇到的問題,老師也會為你解答你的疑惑,讓你學習輕鬆又快速。你乙個人看十遍,也不如讓名師為你指導十句來的有收穫,希望你能抓住機會,自己的問題自己都能回答最好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