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經辨證傳變順序為太陽,陽明,少陽,那為什麼說太陽為表,陽明為里,少陽為半表半里?陽明不是在中間嘛?

時間 2021-05-05 11:41:09

1樓:袁若程

所謂傷寒傳經,是指客氣流轉順序:厥陰少陰太陰少陽陽明太陽,的反序,即: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厥陰。 傳經是肯定傳的,至於是否得病,則要視病患的本身六經氣是否有偏勝而定

2樓:一輝

這個涉及平人與精津血的關係。

精不足,易感太陽少陰。

津不足,易感陽明太陰。

血不足,易感少陽厥陰。

平人精津血平,外感常由太陽入;熱傷津,其後常傷陽明;陽明熱,傷營血,易傳少陽。

3樓:假語村言

這個回答下大部分人都是正經的中醫從業者或者嚴肅的愛好者吧。你們怎麼每個人說的都不一樣呢?一人乙個答案誒,好任性哦。

是不是怎麼傳都可以。排列組合15種傳法你們恐怕能說出十個以上了。說明中醫的陰陽語言邏輯根本就是沒法表達傳授的。

太個性化,全靠悟吧。

4樓:丁焱焱

怕不是在逗我,太陽為開,陽明為合,少陽為樞。太陽主最外一層,少陽半表半里,陽明主裡,但是陽明之氣是可以達於肌肉的。說陽明為里只是因為陽明之府在最裡。

傳遍之順序,是太陽,陽明,少陽。雖然少陽在太陽,陽明之間,但從從入之道而言,少陽則反在陽明之內。

徐靈胎說的,以上

5樓:

這張圖我大概寫了兩個多小時還不是特別完美,不想再補充了,大概意思是不會錯的。中醫講的各種辨證其實只有乙個方法,而且這個橫向傳遍的方向基本是固定的。沒有任何乙個人有理由地說過存在太陽→少陽→陽明的順傳方向,倒是雜病部分《金匱要略》講黃疸時候詳細地論述了陽明病是怎麼順傳的,少陽可以傳陽明是必然的「實則陽明」。

還有一些特殊的傳變比如「熱入血室」就是外邪從女子下面鑽進去到下焦這個地方再繼續傳變的。

6樓:徐浩

太陽主表,陽明主裡,少陽主半表半里的說法不是仲景原意,是後人提煉總結出來的,不一定代表仲景的思想。

太陽豈無裡?蓄水、蓄血證。

陽明豈無表?陽明傷寒,陽明中風。

少陽豈無純裡無表?黃芩湯證。

三陰三陽與表裡之間並非機械的對應關係。否則要什麼三陰三陽?直接用八綱替代三陰三陽算了!

7樓:雨疏風驟

都是些什麼牛鬼蛇神的答案。不是學中醫的就不要不懂裝懂,此外既然不信中醫,為什麼非要進來強答,只會暴露你們的無知。

首先要明白六經傳變順序和太陽、少陽、陽明定義並沒有必然的聯絡。

太陽為表,陽明為里,少陽為半表半里,對這些話理解得參照其本義。陽氣有公升降出入,其中陽氣公升,應太陽開機,陽氣當出不出,則太陽病。

你回想一下太陽病提綱:「太陽之為病,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為什麼會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呢?

因為陽氣當出而未出,太陽應時為浮,陽氣者,衛外者也,陽氣不出,則畏寒、惡寒。頭項強痛同此理,頭項,為太陽經起始,陽氣不出而鬱,因而頭項強痛。

再說陽明,陽明者,兩陽合明也。我剛剛說陽氣有公升降出入的變化,陽明就是陽氣之降。而黃帝內經有句話:

太陽為開,少陽為樞,陽明為闔。你理解了這句話就能理解為什麼太陽主表,陽明主裡,少陽為半表半里了。

中醫不像現代醫學,它是以文化為基礎的,古人從來不會在書裡把一切內容都交代了,你想要問為什麼,就需要多結合其他醫學經典去看,恕我直言,中基一本書根本不夠,是簡化再簡化,甚至有的內容已經完全走形的產物。

最後提醒一下那些噴子,別自己不懂,就賴人家不科學。

8樓:得邀迪奧

理論只是工具,傷寒論三陰三陽和內經裡三陰三陽可能是出自不同流派,只是名字相同,內涵症狀都是不同的。

傷寒論太陽病、少陽病、陽明病可能是仲景自己對當時傳染病症狀歸類的,而方子是更古的驗方傳承的,所謂「博採眾方」,傷寒論的方子大概率不是張仲景創造的。張仲景寫傷寒論,可能是把自己觀察、總結的這個傳染病症狀規律,納入三陽三陰,最後配上相應準確的方子寫成的。

這個太陽、少陽、陽明與內經關係不大,很有可能是張仲景創造的,也可能是其他流派,比如《扁鵲內經》這種失傳的理論體系。

傷寒和內經不是乙個理論體系,只要了解這個就行了,不要穿鑿附會,強行統一。

現在一種主流觀點是,傷寒論描述的傳染病,很可能是流傳在漢代的流行性出血熱。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會有「傷寒五六日、陽明三日、七八日不解…」這類日期,後世乃至近代都以這些日期沒有意義,或者用陰數陽數來解釋。但只要了解流行性出血熱的病程,就知道這些日期確實是張仲景臨床觀察而來的。

流行性出血熱病程不同,體質不同,發病階段會出現尿血、胃腸道出血、無尿、少尿、多尿等,傷寒體系膀胱蓄血、蓄水證就都有對應了。

西醫也有「只要學會治流行性出血熱,內科疾病就基本都會治了」的說法

所以三陰三陽只是表皮,骨架和內經是不一樣。

9樓:王鍋蓋

太陽是指病邪在體表部位,在陽性過程中為太陽,陰性過程中為少陰。

陽明指病邪在胃腸部位,在陽性過程中為陽明,在陰性過程中為太陰。

少陽是指病邪在氣機部位,陽性過程中為少陽,陰性過程中為厥陰!

10樓:

這個問題本身就不成立。

請先給出太陽,陽明,少陽的準確定義是什麼。

呵呵。原本就是巫術詞彙,無非就是給巫術博眼球罷了。

概念?定義?不可能有的。 別人問起,就一句:你不懂沒法跟你解釋。這樣的套路也就是騙騙傻子。

11樓:

是後世的人覺得有個傳變順序似乎就有了六經病的內在邏輯,但實際上傳變非常任性,太陽病會傳入陽明,但也可以直接傳少陰,還可以傳厥陰

少陽所謂的半表半里之定位,不是太陽和陽明之間的表裡,而是腑(陽)與髒(陰)的半表半里,《內經》稱為「樞」

篇章名稱的順序不等於傳變順序

篇章名稱的順序唯一有價值的提示是正好是《內經》五運六氣的反序

關於半表半里,有兩種說法

少陽是陽的半表半里,厥陰是陰的半表半里。題主問的是這個,也是網上很常見的

依理可得;太陽是陽之表,少陰是陰之表,陽明是陽之里,太陰是陰之裡

個人對此借用十二經表裡關係的解不置可否

也不感冒這種說法(此說實用性其實並不好),個人更傾向於以《內經》的開(閂)、樞、閡之論來解釋

以此法解釋的,貌似沒有看到很統一的觀點

少陽和少陰,雖分別作為陽樞和陰樞,但同為陰與陽的半表半里,不過兩者並不在「同乙個位置」,少陽是陽入陰的半表半里,少陰是陰入陽的半表半里,是兩個方向

陰陽的樞決定了陰陽的啟閉,所以無論是少陽還是少陰,病後皆會困乏——當然,陰陽屬性不同,性質自不相同

12樓:揆之以易

先要搞清楚最根本的一樣東西,天地六氣執行順序。

六氣分主客,

主氣順序:厥陰少陽少陰太陰陽明太陽。

客氣順序:厥陰少陰太陰少陽陽明太陽。

然後傷寒論並沒有明確規定傳變順序,外感天行(運氣病)的話,哪一經都可以直接發病。

說發病順序的話少陽樞機三陽所以它最後發病,陽明可以把邪氣交給少陽去樞機掉。而不是論位置的。(相應地,樞機三陰的少陰也是最後發病)。

這些既成事實的不用去研究。題主如果真的喜歡研究中醫學科別人不研究的問題,那麼恭喜你我就是專門研究這方面的。

13樓:裴俊榮

《傷寒論》的六經順序是寫作順序,而非疾病的傳變順序。這一點在三陰病體現得很充分。麻附辛的病人大都不會從單純的理中湯傳過來,從桂枝加芍藥湯證傳來有可能,但也是有誤治的情況。況且:

1.表證就是邪在肌表(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裡證就是邪在腸胃(胃家實)。當疾病出現既不是純粹的表證,也不是純粹的裡證時,就可辨為半表半里證。

2.少陽病既可以傳變而來,也可以直中少陽。

3.胃氣不虛(沒有腹滿而吐與自利兩種情況),氣血雖不足但仍可抗邪,不至於到「脈微細,但欲寐」的情況下,即可辨為陽證。至於「口苦、咽乾、目眩」反而不太重要,有時條文提示少陽病就以「嘔」來表現。

所以太過於糾結病位就沒有意思了。

14樓:立馬吳山第一峰

少陽和陽明都在半表半里吧,我是這樣理解的,少理為陽氣公升為陽氣出,陽明為陽氣降為陽氣入,太陽為陽氣大開,太陽在表先受其邪,然後呢,是隨陽氣順勢而入呢還是頂著上公升的陽氣往裡進呢?不言而喻的事情嘛,想想為什麼牆倒眾人推就知道了,那個陽明就是牆倒。

15樓:李京

沒有人規定六經傳變順序是太陽、陽明、少陽

從醫學實際來看,太陽病階段,人體能夠通過排汗排出病菌病毒,汗腺在表層,這就是太陽主表

陽明病階段,人體能通過高溫殺死病菌,這是陽明外證,通過排便排出病菌病毒,這是承氣湯下法應用。腸道位於人體中間,屬於裡部。這是陽明主裡。

以上都屬於身體較好,抵抗力充足的情況,如果人身體素質較差,則病菌病毒會侵入肝、膽、脾、小腸等器官,這些臟器位於體表和胃腸道的中間部位,稱為半表半里。

正常人免疫系統都會先在太陽對抗病菌、太陽抵抗不足,身體弱一點的,少陽系統感染就會在少陽產生症狀,出現少陽病,如果身體好,少陽系統不受感染,病毒病菌就會進入胃腸道的陽明系統,出現陽明症狀。

少陽病不是整個傳變過程中必然出現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幹,少陽系統沒有毛病,是可以不受邪的。

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病毒病菌總是由表及裡,在最虛弱的地方肆虐。

16樓:神針起沉痾

傳遍不一定是順序傳遍,就是太陽陽明少陽這樣。也可能直接中陽明少陰。

你說的這個表裡是一種病的成度,表是表症。裡是裡證,半表半里就是有表症也有里證。

你說的裡可能是傳遍順序但是這個不是固定的,比如老人可能直中少陰。

傷寒論六經辨證也分經絡辯,臟腑辯,八綱辯,方證,臟腑經絡辯。不知道你學的哪一種,如果是經絡劉渡舟推薦的有成無己

我看的比較多的就是胡希恕用八綱

方證比較多比如黃煌等等吧

希望可以幫到你

17樓:松年-魚菜共生踐行者

傳變順序中少陽和陽明是可以互換的。真正的陰是膜系包裹的內臟,這也是真正的裡,其他都是陽,是表,陽和表再細分,太陽為外表,陽明為內錶,少陽為里。

反正我自己就是這麼理解的。

六經注我,我注六經 的深沉含義是什麼呢?

遲飛 這沒什麼深沉的。六經注我就是舊瓶裝新酒,引用一些聖賢的神諭加強自身思想的權威性。或者說代聖人立言。我注六經就是原教旨,一定要考證出那些聖賢話的原始語境,還原那個原汁原味的意思,並遵奉之。這在儒家裡就有了今文與古文兩派。或者理解為改革派與保守派。這都是 辯經 範疇,就是意識形態的內部鬥爭。這方面...

三焦辯證和衛氣營血辯證分別怎樣與六經辨證建立聯絡?作為辯證的三焦與作為臟腑的三焦有何聯絡?

小林 他們之間都有聯絡的。因為患者的個體體質差異,對疾病的感受特別是即使同一邪,發病情況也差別,病理復化和臨床反應不相同,四診收集的資料必然也是有適合各辨證法的,所以我是什麼都學,這樣就可以綜合迅速判斷。衛氣營血辨證其實氣血辨證的擴充。我覺得三焦辨證略籠統,衛氣營血和六經挺精準的 六經有人不然,熟悉...

關於六經中循經傳的問題?

明郎中 一 不看 傷寒論 原版怕你看不懂?遲早還是要看看。二 胡希恕先生的版本是個人注本,目前爭議很大。三 六經的生化原理和六氣的相互關係,截止到目前,各家眾說紛紜,沒有定論,在我看來沒有一家完全揭開。五 太陽 陽明 少陽 太陰 少陰 厥陰是原版 傷寒論 的順序。六 太陽 少陽 陽明 太陰 厥陰 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