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少陽病與膽有關,與三焦無關,太陽病與膀胱有關,與小腸無關?

時間 2021-05-05 11:41:09

1樓:久病成醫

有關的,傷寒的太陽病並不單單指太陽經的邪,他包括的東西還更多,太陽蓄血症就是小腸太熱的出血,而不是尿血,而小柴胡清的是三焦,大柴胡清的是膽,都有關。

2樓:生菜花

有哎。少陽夾濕,有三焦的。甘露消毒丹,上中下三焦的藥都有。

太陽病桂枝湯本身同時也是太陰病的方子,太陰病那麼多桂枝類方。桂枝湯證脾虛的人才會得。這是和麻黃湯最根本的區別。陽虛的得的就是麻附甘麻附細了。

3樓:波紋

我不知道題主是真的想學,還是假裝熱愛中醫、故意曲解和散播誤導資訊來擾亂中醫愛好者們的職業寫手,這個事情我還是得向上匯報一下,不深入調查還真不知道有這種玩兒法。本著老師教我們的平常心,還是順手把答案貼一貼。

「許多人讀傷寒會有誤解,認為傷寒六經和內經六經不是一回事,或者什麼足六經不會傳給手六經等,其實傷寒論之所以叫傷寒論,就是因為它主要在講六經傷於寒,或者說傷於陰以後會出現什麼症狀。比如說太陽病篇主要都在講膀胱經病,為什麼不講小腸經病?因為它是傷寒論,太陽經裡小腸經在上為陽,膀胱經在下為陰,所以主要講膀胱經病,不講小腸經病不代表它不會生病。

」至於三焦,難經裡寫了,三焦和心無實體,所以無法受邪。

對了,這些話是一位師承過劉紹武、鄧鐵濤、倪海廈的美籍生物學家說的,至於說的對不對大家自己分辨吧。

4樓:

卸妖這個,直接以方代證來解釋:

大小柴胡湯看上去都和肝膽有關,但如果仔細想想,不難發現小柴胡湯還涉及上焦中焦,大柴胡湯又涉及中焦下焦

桂枝湯與麻黃湯的作用點的差別就更明顯了,桂枝湯更偏於走小腸,而麻黃湯才趨向膀胱

5樓:子靜

這個問題很好,說明你認真學習傷寒了,這個問題張錫純在《醫學衷中參西錄·傷寒篇·六經總論》一篇裡開篇有論說,摘錄如下:

「傷寒治法以六經分篇,然手足各有六經,實則十二經也。手足之經既有十二,而《傷寒》但分為六經者何也?按《內經》之論十二經也,凡言某經而不明言其為手經、足經者者皆系足經,至言手經則必明言其為手某經。

蓋人之足經長、手經短,足經大、手經少,足經原可以統手經,但言足經而手經亦恆寓其中矣。《傷寒論》之以六經分篇,此遵《內經》定例,寓手經於足經中也。彼解《傷寒論》者,謂其所言之六經皆系足經,是猶未明仲景著傷寒之深意也。」

三焦辯證和衛氣營血辯證分別怎樣與六經辨證建立聯絡?作為辯證的三焦與作為臟腑的三焦有何聯絡?

小林 他們之間都有聯絡的。因為患者的個體體質差異,對疾病的感受特別是即使同一邪,發病情況也差別,病理復化和臨床反應不相同,四診收集的資料必然也是有適合各辨證法的,所以我是什麼都學,這樣就可以綜合迅速判斷。衛氣營血辨證其實氣血辨證的擴充。我覺得三焦辨證略籠統,衛氣營血和六經挺精準的 六經有人不然,熟悉...

為什麼三角函式與圓有關係?

極簡高考數學 不請自來,極簡君對這個問題很有興趣.我想題主的關鍵問題是,為什麼三角函式能夠跟圓有關.這主要是因為圓中有兩個定理 定理1 直徑所對的圓周角是直角 定理2 同一段弧所對的圓周角相等.如此一來,我們不僅可以把直角三角形放到圓中,還可以很容易地將三角函式的直角定義,延伸到任意的三角形.現在角...

為什麼電機轉速與體積有關?

玻爾茲曼基 左右端一切常數就用k代替了吧。一直覺得這個式子炒雞精闢,解決了我很多困惑。d和lef基本衡量了電機體積。題主感受下。參考西安交大陳世坤 電機設計 這本書寫的不錯。很多電機學裡沒懂得在這裡懂了,安利一下。字醜勿笑 路小鹿 電機的體積和轉矩相關,近似正比的關係,基本上確定了電機的體積和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