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和跑步哪個更傷膝蓋?

時間 2021-05-29 23:11:51

1樓:康復毛毛小達人

如果想要減少對膝蓋的傷害,建議您選擇跳繩。

跑步造成的損傷可以看作是過度使用膝蓋造成的損傷。 在跑步過程中對下肢的反覆衝擊和負載導致肌肉、韌帶、健、骨組織反覆、累積損傷。

多項研究表明,在正常行走中,膝關節可以承受300%--550%的重量,跑步時膝蓋的負擔是步行的4-8倍。

過度跑步容易給膝關節帶來負擔,會促進關節的退化。 膝蓋大腿骨和硬骨之間有起到緩衝作用的軟骨和半月形軟骨板。 軟骨和軟骨板在反覆壓迫時容易受損。

因此,在膝蓋負重較多的情況下,如果跑步時間過長或跑得太快,可能會導致軟骨和軟骨板損傷。 在跑步的時候,要想最大限度地減少軟骨損傷,出發前必須進行充分的伸展運動。

另外,跳繩對膝蓋的損傷雖然可以小到忽略不計,但也需要掌握科學的跳繩方法。

跳繩前一定要知道的四件事

身體前傾

放鬆身體,視線朝向正面,姿勢和慢跑時一樣,身體稍微向前傾斜,然後垂直跳躍。

不要在混凝土或者瀝青上跳繩

跳繩的場所最好選擇泥土或地板,如果長時間在混凝土或瀝青上跳繩,可能會對膝蓋或關節有所損傷。

一定要做準備運動。

跳繩作為全身運動,對腰部、肩膀、胳膊、膝蓋、腳腕、手腕等都會造成負擔,因此跳神前一定要先活動身體。跳繩運動結束後為避免疲勞,也要適當進行慢跑等一些放鬆運動。 特別是容易造成下肢肌肉僵硬,第二天可能會有疼痛,因此要好好放鬆。

如果體重過重,最好不要跳繩

為了避免關節負擔,最好穿鞋底厚的運動鞋。 跳躍時應該垂直輕輕跳躍,過重的人跳繩會給關節帶來很大的負擔,所以最好是步行或慢跑等減重後再做跳繩運動。

2樓:跑步小哥

如果BMI指數不大,不是大體重的人,這兩個運動沒多大差別,都是同等級的有氧運動。

主要還是要有正確的姿態,不要過度運動,運動量保持在適度範圍,不要盲目增加運動強度,你的膝蓋不但不會受到傷害,而且隨著骨骼肌和韌帶的運動能力加強,膝蓋的穩定性更好。

3樓:歸心

跑步更容易傷膝蓋,但是正確的跑姿+前後充足的拉伸+合適的跑鞋是不會受傷的。我在大街上看到80%的人姿勢不對,比如低頭彎背塌腰等,還有穿平底鞋的……

4樓:張康

如果我們比較科學的動作,不管是跳繩還是跑步,我們能夠很好的緩衝這個衝擊力;

另外時間不是太長的話,對膝蓋的損傷都不是太大;如果我們的時間很長,或者說我們跳繩、跑步姿勢不正確,另外我們膝蓋周圍的力量不足的話,不管是跳繩還是跑步對膝蓋的衝擊力都是非常大的。

所以這兩者對膝蓋的衝擊力哪個更大沒有乙個定論,我們具體還是看姿勢的情況還有膝關節周圍肌肉的力量情況具體而言,另外動作不要太久,還要做熱身活動。

5樓:普洱茶

保證正確姿勢的前提下都不會太傷害膝蓋的。姿勢不對的話兩個運動都很危險。

如果體型偏胖、體重過大,建議先從快走控制飲食開始,等體重降下來再做跑步或者跳繩運動。

6樓:宇宙z浪教練

理論上是跑步。

原因一是在騰空後,跑步時單腿落地,而跳繩是雙腿落地。

原因二是跳繩落地時,下肢骨受力方向和阻力方向一致,而跑步時,因為腿向前邁,下肢骨與地面有角度,重力的反作用力和摩擦力的反作用力與下肢骨均不在一條直線時,對下肢骨會產生剪下力。

所以理論上跑步對膝蓋傷害較大。

7樓:hdv6060

肯定是跑步,跳繩你是前腳趾落地腳跟後落地,基本上力量緩衝了,跑步是腳跟落地衝擊力傳遞給膝蓋,所以跑步一定要買好的跑鞋和正確的姿勢很重要!

8樓:馬丁

我用自己的親測說一下,應該是跑步更傷膝蓋。比如我跑步五公里,感覺膝蓋不適,都影響走路了,但這種下還可以跳繩。反過來如果跳繩感覺膝蓋不適,那肯定無法跑步了。

說兩個誤區:第一,為什麼大家覺得跳繩傷膝蓋?因為一直在跳,感覺上膝蓋受力大,自然聯想傷膝蓋。

還有人一開始跳繩就很猛,膝關節疼,更堅信跳繩傷膝蓋的傳言。其實跳繩很大程度是要用肌肉的力量來支撐身體的彈跳,但腿部肌肉的力量是需要慢慢養的,需要乙個過程,不能一開始跳繩就跳很多,很久。肌肉力量不足,自然就磨損膝關節。

誤區二:跳繩是眾多運動中最傷膝蓋的。其實最傷膝蓋的是羽毛球運動。

我很喜歡打羽毛球,每次打完,膝蓋都是紅的。因為羽毛球運動急跑急停對膝蓋衝擊非常大。客觀講所有的跑跳運動都會傷及膝蓋,所有特別強調運動的科學性,運動前的熱身,運動後的拉伸。

跳繩在傷膝蓋的運動中排名並不高的。

最後多說一句,身體本身的修復能力是很強的,運動會強化這種修復能力,所有不要只看到運動帶來的損傷,也要看到運動的好處。

9樓:大貓

去年跑步膝蓋傷了,休息後今年換跳繩又傷了,總結經驗,個人認為都傷膝蓋,主要是運動前熱身,拉伸,運動後同樣做好拉伸,沒事練習靜蹲,所有的運動循序漸進,千萬不要急於求成,穩住慢慢來

跑步機上跑步比戶外跑步更傷膝蓋嗎?

葉勇買保險 不是的。膝蓋的負擔來自自身體重,過量以及錯誤的跑步 走路 彈跳,都有可能對膝蓋造成傷害,但是跑步的場所對於膝蓋損傷並沒有直接影響。 某某某 膝關節損傷與跑步姿勢關聯性更大,不恰當的跑步姿勢姿勢會導致膝蓋受到的壓力變大進而引起膝關節勞損疼痛。根據個人經驗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加以注意以降低跑步對...

不正確的跑步會傷膝蓋,那健走也會傷膝蓋嗎?如何正確健走?

小超知物 一般因為健走而出現的運動傷害,也是與骨骼肌肉有關 例如在健走時,手臂要有一定高度,往前不要超過肩膀,往後到腰部即可,否則肩關節會因為過於受力,進而容易使肩關節受傷。健走速度應每小時4.8 6.3公里,相當於每分鐘90 120步,健走不但能促進心肺功能,而且能增加骨質密度 改善肌力及平衡,進...

怕傷膝蓋不敢跑步了怎麼辦?

如果不是膝蓋曾有舊傷,那麼業餘愛好跑步導致的膝蓋疼痛幾乎都是因為初跑時急於求成,運動量過大,跑姿不正確,跑鞋不適合,跑前熱身跑後拉伸不夠等等一些基本的常識和技巧掌握不夠的結果。而這些問題又幾乎都可以通過學習正確的跑姿,循序漸進慢慢增加運動量,選擇合適的跑鞋,戴一副護膝做好運動防護,做好充分的跑前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