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能否被量化?

時間 2021-05-05 16:47:10

1樓:lcm3a

不僅能量化, 還可以測量。最簡單的案例就是:女性,沒有告訴哪一天來月經, 我們卻能夠測量出來月經的日期與週期。

我們還嘗試過對學生進行測量,判斷他她是否在考試期間。下一步我們找機會測量男性的生理週期,(雖然男性沒有像女性那樣有明顯的月經週期,但是我相信是有週期的)

2樓:海鹽

我來認真的猜。

首先要研究影響人情緒的激素都有哪幾種,然後通過不同激素分泌水平的多少,再減去人體的耐受程度(非線性),應該就是量化的情緒了,不過可能無法得出乙個數值而應該是幾個不同的指標,並且無法通過加權的方式統一。

難度太大了。

比如以高興這種情緒為例,覺得高興時多巴胺會增加,但是由於人的耐受性等問題導致邊際效應,多巴胺直接的濃度與高興的程度很可能不是線性關係,所以直接用多巴胺濃度來衡量高興程度不能達到我們的目的。

而且高興很可能是幾種激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只用多巴胺衡量也不科學。

另外即便只測量多巴胺的濃度也是很有難度的。

總之是很難的一件事。

3樓:Jumn

那98k爆頭擊殺的愉悅值是5,渲染打包的時候愉悅值是8,放假的第一天愉悅值可到達可到達57,和喜歡的人接吻愉悅值是327,相加下在放假的第一天和喜歡的人接吻是384。對了,失眠的沮喪值是86,慢慢變醜是136,所以在5.30還沒有睡著時,慢慢變醜是的沮喪值大概是230左右。

入睡還真是乙個技術活

4樓:潘登

自問自答,幾年過去了,再看這個問題。

情緒量化,首先要做的是情緒的感知。

首先,情緒的感知,目前只能是以人自身為感受器,所以沒有第三方的參照物,所以無法去標準化。

其次,情緒的基本單位無法定義,如果沒有基本單位,量化就無從談起。

再次,情緒的分類與維度,目前遠遠不夠

所有的情緒都是各種感受摻雜在一起,光靠語言和文本來形容,遠遠不夠準確最後,情緒量化,首先要有第三方標準化的情緒感知。

然後找到衡量情緒的基本單位,

例如,找到情緒執行的空間和情緒運動的過程等等..

5樓:

可以比較,應該不可以度量。經濟學中有乙個概念叫做效用,大致就是說購買者對一件商品的滿意度。而對效用的評價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基數論,就是用確切的數字度量。

另一種是序數論,就是兩種商品帶給購買者的效用只可以比較,而多的多了多少是無法度量的。目前大多數經濟學家都更認同序數效用論。我認為效用也是一種情緒,所以,對於情緒的評價,用比較的方法更恰當。

有什麼說的不對的地方,請指正。

6樓:

唉..在實證主義的心理學研究者看來,什麼都可以被量化,只要操作性定義(見維基百科:操作型定義)了就行。截圖給你看個量表吧..

這是心理學研究中很常用的乙個情緒量表的中文版

但是實際上呢?這個量表的確在研究中把「情緒」量化了變成了資料然後可以進入統計了。但這中間其實損失了很多資訊。

相比起乙個數字,一段關於情緒體驗的描述,比這種量化提供的資訊大多了,也更接近原本的「情緒」

7樓:

心中的草泥馬可以用很多頭來量化!比如心中百頭草泥馬呼嘯而過!心中千頭草泥馬呼嘯而過!!當你心中千萬頭草泥馬呼嘯而過時!!!無法形容如此之怒氣了!

痛苦之類的情緒真的可以量化嗎?以誰誰誰更加痛苦來勸慰別人真的是合理的嗎?

胡一刀 我認為是可以量化的。雖然目前可能沒有統一的乙個標準。對有些人來說,這樣的安慰是非常有效果的,因此是合理的。人與人是不相同的,因此統一的量化標準對不同的人感受也不一樣。同樣的方式對不同的人效果也不一樣。 彬涵幸福 有些時候可能會跟別人去比較,拿比自己更慘的人來做對比,會讓自己舒服一點,但是這並...

為何碼農在量化私募被孤立?

flyingfish 並不是被孤立,而是策略入門比較難。股災前,我在同花順做量化平台。差不多半年時間研究量化策略,但就是沒有能成功。股災發生時,所以策略失效。感覺巨集觀上面的認知是學不來的。就像海龜交易法則裡面介紹的那樣,策略是很難學會的。關鍵還是那個人牛。 總有很多碼農同學認為技術是核心,其實各行...

五度調值標記法每一度之間的關係能否量化?

李溯本 Unancha 你聽說過 十二平均律 即十二等分音階嗎?硬要對應的話 紅色 楊帆 do 1 橙色 程呈 do.5 黃色 黃聖雅 re 2 黃綠色 山新 re.5 綠色 林青 mi 3 綠青色 曹飛飛 fa 青色 東方 fa.5 4 青藍色 田靜 sol 藍色 陳雪 sol.5 5 藍紫色 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