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主張反對資本反對剝削的都喜歡清談,不喜歡實幹呢(討論具體操作)

時間 2021-10-31 07:26:21

1樓:綠月

因為主張這些觀點的人都忽略了乙個事實,那就是在當前的生產力水平下,資本和剝削是最有利於生產力發展的。在科學技術沒有新突破的前提下,一旦盲目消滅資本,消滅剝削,生產力水平就必然會下降,經濟發展停滯。

因此在短期內,我們不可能消滅資本和剝削,任何直接推翻資本和剝削的具體操作也都不具有可行性。真正有希望推翻資本主義的操作是,努力發展生產,提高生產力,不斷推動科學技術的進步,使生產力能夠向上突破。

下面解釋現代資本主義為什麼有利於生產力發展。

早在十九世紀末,資本主義的矛盾就開始初現端倪。工人與資本家之間的矛盾愈演愈烈,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蓬勃興起,馬克思主義也在這一時期形成。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是社會化大生產的需求與資本主義私有制之間的矛盾,並由此衍生出工人與資本家之間的階級矛盾以及供需不平衡的經濟矛盾。

為了解決這一基本矛盾,需要全世界無產階級聯合起來,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建立社會主義國家,實現全世界的社會化大生產。

然而,無產階級革命只在少數國家成功並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這使得社會主義陣營組織社會化大生產的能力有限。同一時間,為了對抗社會主義陣營,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也開始了生產力的變革,建立了以美元為核心的全球金融秩序。資本可以在全球的資本主義國家之間自由流動,形成跨國資本集團,組織全球化的社會化大生產。

最終,資本主義建立的社會化大生產涉及範圍更廣,包含的產業更多,資源分配的效率更高,對生產力水平的促進作用也更強,從而贏得了對社會主義陣營的全面勝利。從根本上說,國與國的競爭,不同社會體制的競爭,最後根本上都是生產力水平的競爭。誰更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的進步,更有利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誰才是最好的國家與社會制度。

詳見綠月:論資本主義的興衰

我們應該怎麼做?

中國早在改革開放之後就開始一步步融入資本主義的全球經濟體系,使自己成為資本主義社會化大生產中的一環,從而促進自身的生產力水平持續提高。在短期內,現代資本主義經濟模式是符合生產力發展的需要的,因此任何反對資本主義,反對全球化的嘗試都是不利於生產力提高的。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資本主義不存在問題,只是在當前階段這一問題不可解決,盲目推翻資本主義只會使生產力和社會發展水平倒退。現階段我們應該做的恰恰是充分發展資本,利用資本來快速提高生產力水平,推動科學技術進步,這才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實現共產主義的唯一道路。

為什麼反對資本家就是給國外遞刀子?

小神晶 如果不反對,那就是自己給自己捅刀子,別人的刀子好歹能全防出去,自己捅的刀子不僅沒法防而且不好拔。美國通過自殘,廢掉了曾經打遍天下的普世價值神功。同樣的,我們如果自己廢掉思想上曾經戰無不勝的絕世武功,縱使擁有再強大的科技和艦船,那又有什麼用呢? 我就蹭蹭 這種話我也說過。進去前也確實蹭了。但這...

為什麼好多人都反對死刑?

凡森 有的人說死刑犯該死是因為沒有人應該對別人做出那種事。而你對死刑犯做的事,難道不是那種事嗎?為啥就應該了?我說,你對死刑犯沒有憐憫嗎?他們會說死刑犯對受害者有憐憫嗎?那麼別人的無憐憫就是你殘忍的理由?可是死刑犯的殘忍不也是別人的無憐憫造成的?你以為死刑犯出生時他就是乙個罪犯嗎?指出這個人的惡在哪...

為什麼有很多人都反對創業?

梁州貓貓洋 先說說我的理解,廣義上的創業是每個人都把自己的事業做到極致。狹義上創業你自己創辦公司,帶著團隊幹。這其實不適合大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很多人對這句話是有誤解的。考察你有沒有創業基因的標準只有乙個 你能不能管理好你自己?我們大多數人 普通人 大眾,普遍是管不好自己的,往往需要被管理。而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