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職場上把做 PPT 的能力看得比較重要?

時間 2021-05-30 06:35:45

1樓:欣旋諮詢

想在職場上有更高,更好的發展是離不開PPT的。拿我們公司的例子來說,員工在職位晉公升的時候都是要進行述職演講的。而每乙個人的述職演講都需要準備乙個自己的PPT。

另外公司的領導,經理在年終都會進行工作的匯報,而這個時候PPT也是必備的乙個元素。可以說PPT幾乎涵蓋了各行各業很多的方面。而乙個員工如果想在職場上有長足的發展,做好PPT顯然是必備的技能。

欣旋諮詢:專案經理、產品經理的培訓專家。欣然學習,凱旋而歸!

2樓:iSlide

在這裡講乙個真實的故事,很多涉及融資收購的商業,或許真的是從乙份PPT開端的,

我司從07年開始做商務PPT定製,大大小小的合作案例近1000個

這其中不乏一些世界500強的公司合作,

如果說PPT帶來的價值,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靠PPT拿下陸家嘴一棟樓的經歷」。

上面張圖的左下角,有一棟樓曾經叫做合生大廈,當時有個合作方找到我們想要做一套看起來更專業的PPT去匯報方案,專案成功後可以拿下這棟樓的冠名權,事情最後當然如願以償。

後來再回訪客戶的環節得知,那份看起來很專業的PPT居然起到了重要作用,幫他們成功的拿下了一棟樓。

或許客戶的說法有些誇張,只是想表達這份PPT做得好看,深得人心,但我們似乎對PPT有了新的認識。

(由於PPT原內容涉及保密,僅做樣機展示)

關於PPT在職場的地位,我們常年做PPT的人都覺得:

PPT再怎麼厲害也只是乙個美化、傳遞資訊的工具,內容永遠是第一位的。但想要靠漂亮的PPT獲得投資也不是不可能,但這樣的機會很渺茫,畢竟不是人人都可以PPT造車。

但是如果PPT做得好或許真的可以讓自己走向人生巔峰,

國內某三大老牌券商投行團隊招聘投行ppt設計師,年薪開到了30-60萬!要求2年以上工作經驗,統招本科!你有沒有一些心動呢?

我司培訓師平時有經常到諸如貝恩、BCG、畢馬威這一類高頻使用PPT的公司做培訓,很多學員都對PPT有一種難以名狀的微妙情緒,大家常常抱怨在本職工作都一堆事情要處理的情況下,還要去美化PPT,實在是一件讓人頭疼的事情。

但是他們卻依然不會覺得PPT能力是可有可無的,相反會非常願意花時間去提高自己的PPT設計能力,在競爭越大的地方,任何乙個小能力都會為你成功的生存提供細節加分。

所以千萬別小巧PPT在職場裡的作用。就像NBA裡的那一句名言,永遠不要低估一顆總冠軍的心。

3樓:大寫的感嘆號

PPT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職場語言

大領導很忙,平時跟本沒有時間看你做了些什麼工作,除了在一堆績效考評資料中,管窺一豹之外。也只有從你的工作匯報當中了解一些。

你向領導匯報工作,做工作總結,PPT絕對是你最佳的溝通方式之一。尤其是一些喜歡召開工作總結大會的公司,人人都要匯報工作總結的那種,這個時候如果你會做一套精美的PPT,再把過往的業績稍稍滋潤一下,事半功倍。反之,你三兩句就完了,就算過程中你付出再大的努力,好像有點事倍功半的樣子,你不知道領導對你的匯報掌握了多少,或者聽進去了多少。

4樓:小鎮做題家

不是做ppt的能力很重要,是因為職場上發展得好的人需要跟老闆以及跨部門的人匯報,而他們通常把ppt作為匯報的輔助工具。

所以如果你只看表面覺得ppt做得很溜就可以很棒了,那其實是沒有抓住重點

和ppt搭在一起的還有溝通表達以及向他人兜售自己的觀點的能力,我們很容易想象,這樣的人很容易取得別人得信任,擁有粉絲或者擁簇,有這樣能力的人當然在職場上可以發展得好

5樓:so what

職場能力可以分為專業技術能力、管理能力

乙個優秀的職場人一定是將專業能力與管理能力有效結合

而最關鍵的就是為精進專業能力轉向精進管理能力找到乙個恰當的時間點

就地產行業而言

在一線身先士卒拼殺兩三年,底層邏輯知曉後,就可以轉至管理崗

最能夠直接契合管理崗位的能力無疑是文書處理能力以及ppt作業能力

(此處的ppt作業能力不是指作出炫酷、好看的文案,而是有能夠體現思考邏輯、思考重點的手段)

曾國藩曾寫給劉蓉這樣一句話:吾輩今日苟有所見,而欲為行遠之計,又可不早具堅車乎哉?文字載道,道由文傳承

文好比車,浮華的文字如同虛車,質實的文字如同堅車

熟悉曾國藩的話應該知道,早年曾國藩就是因為文章好,才讓他初期就獲得很高的知名度

後來憑藉豐厚的思想、閱歷以及一手好文筆而立言,成為半個聖人

所以他對文字功夫非常重視

道理很簡單,文字就是將網狀的思考,整理成樹狀的結構,再用線性的文字表達出來

很多人對寫報告很牴觸

根本原因是因為將網狀的思考線性化需要調動大量腦力心力

即時變現效能相對於專業能力又差了很多

但只有能夠寫出來,才代表把事情想明白、想清楚

而ppt是對文字的再次加工整合

能夠準確記錄筆者的思考,並提取核心觀點,利用視覺化的結構展示,才是無限放大專業技術能力的根本之道

想明白這一點很簡單

工作時候環顧四周

身邊多少人有專業技術能力

又有幾個人有ppt作業能力

琢磨琢磨

高下立現

6樓:安答應

ppt作為一種當代職場人必備的辦公技能之一,它集合了定主題、理大綱、整內容,從前期資料準備,內容編撰,到重點資訊提煉,高效視覺呈現。所以把ppt做好,贏得觀眾的認可是一件綜合要求很高的能力,不僅要對內容又把控,對設計也要有基本的審美力,這一技能掌握紮實的人會在職場上得到更多的機會。

7樓:德中

因為PPT是職場最重要的溝通手段,沒有之一。

想說服老闆給資源做專案?要用PPT;

想給團隊講清楚自己的思路?要用PPT;

想在老闆面前匯報自己的成績?要用PPT。

以上三個場景基本上就囊括了職場所有的正式溝通場合,沒有乙個不需要PPT。

我剛參加工作時也覺得PPT沒啥,寫PPT寫的好的都是愛拍馬屁的,太華而不實了,我自己能力強把事情做好了,大家都看得見。

這麼多年職場經驗告訴我,大家還真的未必看得見!

每個人的背景、認知層次、站的角度都不一樣,同樣一件事情,給出來的評價絕對是千差萬別。即便同一句話,你跟10個人講,也會得到10種不同的理解。

所以我們需要PPT來系統的闡述我們的思路與理念。

要寫好PPT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可惜很多人寫PPT過於強調美化,拼了命的網上瘋找模板,寫乙份PPT,可能超過半數的時間花在了美化上,這樣是寫不出來乙份好的PPT的。

PPT的全稱是PowerPoint,你的觀點既要有Power,又得有Point,讓人一目了然,給聽眾減負。

要做出乙份好的PPT,需要非常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優秀的邏輯才是PPT的核心。

PPT是職場最重要的溝通手段之一,而好的溝通是職場最重要的事之一;優秀的PPT體現了乙個人強大的邏輯思維能力,做PPT並不簡單,相反還具備很高的技術含量。

以上,就是做PPT的能力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8樓:西山洛道

PPT,演示文稿,在教學、宣傳、匯報中對中心內容起強化輔助作用。我們接受資訊最直接的方式是視覺,這是PPT功能的核心著眼點,它把文字與語言轉換為畫面。而PPT在演講等場景中的強化輔助作用,主要體現在對中心思想的強調、對演講(匯報人)語言的條理化展示、對講稿中未涉及的重要資訊進行補充。

不是誰都能製作PPT的,乙個優秀的PPT製作者,必然是對文稿中心思想非常清楚,結構框架、邏輯脈絡、中心思想等掌握明白,對文稿的外延內涵也要清楚;優秀的PPT製作者,必然是對傳媒、教育等理念深入掌握,不僅能把文字語言轉變為畫面語言,還要懂得如何設計,知道什麼樣的畫面能吸引住受眾;另外,乙個人準備的PPT也是工作態度的體現。……我說的只是乙個側面。

總之,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做PPT上,要把注意力放在實現PPT作用上,你做到了這點,才算會做PPT!

9樓:莘哥

Power point 是PPT的縮寫,強有力的觀點表達工具。

場合:工作匯報、年會展示等

如何才能做到,強有力?

1、要麼,視覺美感+動態效果

2、要麼,簡明扼要展示+邏輯和表達

文不如字,字不如圖,圖不如表

所以,做好PPT標準,也是以上2條

把PPT做的那麼美觀意義是什麼?

皮哥家的PPT 當然是為了助自己的工作學習一臂之力!別的不說,PPT就是你的一張名片,可能你先不用開口,它就向大家表明了自己的工作學習態度! 凡平 絕對有必要,要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大牛,那麼多的教程。一句話,需求催生一切。人們常說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同的人對於美的理解不同,發現美的方式不一,但對...

職場上的我們該怎麼做?為什麼往往會被能力沒自己強的人搶功勞?

楊桃 工作能力和經驗是職場打拼的基石,但往往卻並非是決定未來你職場上公升空間的唯一因素,情商高度 管理能力 溝通技巧 情緒控制等等這些軟技能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催化作用,當然這些都是明面上的因素除了要及時掌握,最最核心的是要學會站隊,處理好人際關係,再想往上爬就要用技能了.多看看心理學 歷史 政治的書...

為什麼現在職場上社會中更看資歷而不看實力能力?

阿吉 假如我們都是新來的,我沒工作經歷 你有十年工作資歷 其中還有成功的專案經歷。老闆用有著豐富經驗 成功經歷的你,在日後工作中取勝的概率更大。假如你在這裡工作了十年,我新來的。老闆跟你有共同經歷,彼此互相了解 有所信任 配合默契,在日後工作中取勝的概率更大。所以,老闆為什麼要放下這些已有的優勢,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