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惡意欠薪問題?

時間 2021-05-12 09:16:32

1樓:

法律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近年因拖欠工資糾紛起訴到法院的事件越來越多。用人單位可能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拖欠勞動者工資不予發放,有的確實是企業效益不好,發放工資有難度,有的是純粹是用人單位耍賴,用勞動者的工資用於其它用途,這種行為是最可恨,但是無論是什麼原因,拖欠勞動者工資的,屬於勞動違法行為。

發生勞動爭議後一般人會採取以下方式解決糾紛:

一、向勞動向勞動部門投訴解決。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第一項的規定,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投訴的解決的優點是,一旦用人單位是接到勞動行政部門的處理通知的,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用人單位在勞動行政部門的壓力下就可能會及時支付勞動者的工資,這樣勞動者可能用最短的時間,最低的成本解決拖欠的工資問題。因此,這種方式在處理拖欠工資時,一般情況下可以首先選擇。

但是,如果勞動者的請求複雜的,如涉及經濟補償、賠償金等,需要具體認定的,則可能勞動行政部門也無法解決,需要進行勞動仲裁程式。

二、向勞動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或者向法院起訴。

勞動爭議比較大,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通過勞動投訴無法解決的,勞動者只能向當地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勞動仲裁,以仲裁的方式來解決雙方的糾紛。勞動仲裁是解決勞動爭議的前置程式,必須要先經勞動仲裁,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服的,除一裁終局的裁決,單位不能起訴的外,其它裁決任何一方對裁決結果不服的,可以向法院起訴。

通過仲裁解決時,勞動者有兩個選擇:1、如果單位經營穩定,勞動者也想繼續在該單位上班的,可以僅請求拖欠的工資,保留勞動關係。2、如果單位經營狀況欠佳,以後繼續在該單位上班的,可能存在風險的,鑑於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工資系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第二項的提出解除勞動關係,並要求支付拖欠的工資以及經濟補償,經濟補償按工作年限,一年補償乙個月工資,離職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計算,不滿十二個月的,按離職前的月平均工資計算。

但是這樣的維權途徑往往耗費大量時間和金錢,一般人往往耗費不起,2023年2月25日十一屆全中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的《刑法修正案(八)》中,將部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的行為納入了刑法調整範圍。2023年1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對外發布了《關於審理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用人單位如果有能力支付,拒不支付勞動報酬並且達到一定的金額的,勞動者可以積極的向勞動行政部舉報並請求協助報案或者直接向公安機關報案。採用刑事手段的方法可以有效降低勞動者的維權成本,並且一旦進行刑事程式,用人單位的負責人大多都願意積極支付勞動者工資。

個人看法:在依法治國推進過程中,在完善修訂相關法律過程中不僅要加強對惡意欠薪人的處罰力度,也要加入懲罰性賠償條款,如拖欠工資被起訴到法院,經法院查明屬實需要加倍支付勞動者工資這樣的條款,從根本上解決此類糾紛的大聲,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權益!

2樓:tc liang

第一,抓緊申請仲裁,到當地勞動爭議仲裁部門申請。如果仲裁支援你的請求,且公司逾期沒有履行,到當地基層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第二,仲裁結束,抓緊辭職。

第三,執行中申請法院將公司老闆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這樣他就不能坐飛機不能坐高鐵,出門很不方便。再申請邊控,這樣他就不能出國出境,防止跑路。申請對其司法拘留,拘拘留所關15天,一般抗不住。

3樓:沈文文

解決不了

前老闆欠我們同事六七十人,一兩百萬的工資,從去年開始仲裁,到今天為止,拿到全額的人不超過五個

前老闆一直以各種理由拖欠,態度也非常囂張:我可是有限責任公司,我也是有限責任人,你去仲裁你去告吧,反正公司賬戶沒有錢

強制執行的人太多,法院已經把前老闆加入了失信人黑名單,然後並沒有用他又用他妹的名字開了個公司,仍然瀟灑的拉融資我們被欠的同事,一日一日的跑勞動局,跑法院,跑社保局,找律師,仍然沒有效果

現在只寄希望於前老闆良心發現了,不過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他有良心……

如何解決債務問題?

風影 合理負債,然後合理去還債。當債務不合理時,可以先去想一些事,還有就是坦然面對。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說起負債,想起兒時的趣事。五歲時,父母還是長輩給的五十元錢 小小年紀就愛錢 對於自己的東西想支配 然後我親愛的母親因為買啥把我的錢拿走了。當時應該是覺得自己很委屈吧。然後生我媽的氣,就坐屋簷下...

如何解決偏科問題?

引起孩子偏科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幾種 1.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都會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行為習慣,都會有獨特的興趣,並朝著自己所喜愛的方面發展。此外,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也在不斷提高,有些孩子在數學方面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卻對英語這一需要大量背 讀 記 寫的學科感到厭煩,因此造成了偏科。2.有些孩子覺...

結婚彩禮問題,如何解決?

一塊錢四個 掙錢啊。你24畢業,30歲結婚,攢個三十萬不多吧?還能把房貸還了,不香嗎?你本來就不氪金,還非得出新手村就要殺遍全場,可能嗎?去刷裝備去吧。 家裡是福建的,當初談好16.8彩禮,後面又因為她村里,同事,朋友的彩禮都是二三十萬,一直跟我鬧,說我給的少,她感覺很委屈,可是,這些錢已經是我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