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孩子厭學的問題?

時間 2021-07-10 16:08:18

1樓:老螺

首先我們要先來了解什麼是厭學,只有搞懂了什麼是厭學,就能對症下藥了。厭學就是厭煩學習。當學習的方式只是簡單重複變化及學習任務過重時就易引起學生的厭煩情緒。

厭學還與個人的學習興趣有關。如果乙個學生連續在學習上失敗,對學習不感興趣,就容易產生厭煩感。

當孩子對學習產生厭煩情緒時,往往出現分心,從而使學習效率下降,有的甚至導致逃學等行為。因此,家長必須重視孩子的厭學問題。

消除厭學情緒要幫助孩子端正學習態度。有厭學情緒的學生在學習上像「近視眼」,只看近處,看不到遠處,怕學習艱苦枯燥,覺得學多了知識沒有多大用處。這是一種心理不健康的表現,也是受到社會上「讀書無用論」的不良影響。

因此,家長教育孩子首先要有正確的學習目的,良好的學習態度,從根本上克服厭學情緒。厭學的學生大多是由於對學習缺乏興趣。所以,家長應採取各種有效方式,讓孩子生動、主動地學習。

1.家長可以幫助孩子挖掘教材的興趣點,激發興趣的源泉,孩子如果對某門功課缺乏興趣,就不容易學好。

2.作為家長應幫助孩子創造乙個生動有趣的學習環境激發他的學習興趣。

3.家長改變不科學的教育方法。孩子如果經常挨父母的打罵和懲罰,就會產生厭學情緒。

家長應該為孩子創造溫暖寬鬆的學習環境。克服厭學情緒很重要的一點是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家長讓孩子認識到自己並非各方面都很差勁。家長要幫助孩子成功。

4.要引導孩子在玩中學,現在孩子還小,喜歡玩。你要陪孩子一起玩,在玩的過程中指導他做作業,比如你當老師他當學生。

跟孩子說話態度要溫和,不論他做錯什麼都不要對他發脾氣,這樣你才能成為他的朋友,他也會願意聽您的話。非常重要的是,對待孩子一定要耐心細緻,否則把孩子逼得產生了厭學情緒就更不好辦了。

2樓:閒人周

說也看怎麼說的。是交流談心,還是碎碎念,還是指責批評?換位思考一下,你在同學面前已經沒什麼面子,心裡不痛快了,到家裡後你想聽到家人怎麼和你交談呢?

3樓:予人誠

誰都不願被批評,不要去否定你的孩子,不要批評他,會傷害自尊心的,他會對家長產生牴觸情緒,有逆反心理,你越說他不行,他就更不願學習了,多鼓勵孩子,我覺要是真想讓孩子好,就得去找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產生這一系列你認為既自卑又趾高氣揚的表現,原生家庭的教育和愛非常之重要,會決定孩子是否能健康成長。

厭學情緒如何解決

騎羊的維納斯 如果對老師的講課方式感到無聊的話,可以自己試著去探索一些新的學習方式。其實b站是個很好的學習聖地,或許在那聽會更有趣。然後就是換一種想法,換掉那個不學也比別人好的想法。眼光放在60名之前,而不是之後 富嵌稻公尺香 怎麼厭學呢,我還羨慕你還是一枚學子呢,像我們現在在社會上打拼的人多不容易...

我該如何解決孩子的潔癖問題?

小薇 你的提問是 如何解決孩子的潔癖行為?我們試試將提問改成 我該如何理解孩子的潔癖行為?我相信這樣的思路,可能會更容易幫助到你的孩子。理解孩子的問題,比直接解決問題更為重要。怎麼去理解?你得回想下,孩子這個行為什麼時候開始的,有什麼誘發事件或是特殊經歷嗎?你發到這裡的提問,如果是希望得到分析的話,...

如何解決債務問題?

風影 合理負債,然後合理去還債。當債務不合理時,可以先去想一些事,還有就是坦然面對。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說起負債,想起兒時的趣事。五歲時,父母還是長輩給的五十元錢 小小年紀就愛錢 對於自己的東西想支配 然後我親愛的母親因為買啥把我的錢拿走了。當時應該是覺得自己很委屈吧。然後生我媽的氣,就坐屋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