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是應該狼性,還是應該佛性?

時間 2021-05-12 06:00:10

1樓:仨飽一倒

為人民,為社會大眾謀福利的工作 ,適當狼性一點,沒問題

為了私企私人資本的工作,再讓我狼性給資方賣命,企圖壓榨我,別怪我不客氣

2樓:

在我們的職場當中,有的職員很「佛性」,而有的卻表現的異常「狼性」。小王喝著茶,不慌不忙的做著本職工作,下班準時走;小李是另外乙個企業的職員,一天都顧不上喝水,厚厚的資料摞滿他的辦公桌,即使+是下班了,也常常加班工作。是什麼讓小王變得「佛性」,讓小李變得「狼性」?

這其中又包含了什麼,下面讓我們來分析一下。

佛性。其意思是不爭、不搶、不強求,不注重結果,看淡一切的生活態度。這些人面對生活中的所有事情,都保持著隨遇而安的心情,不執著於結果,也沒有那麼多的慾望,按照自己的節奏和喜好去生活和處理事情。

而在職場中佛性意味著員工並沒有那種慾望在公司裡前進,一往無前的前進。這種慾望多半取決於公司對他們的要求,低要求,低標準。這對於他們來說,保持現在的狀態,比什麼都好(當然公升職加薪是非常不錯的),老闆安排什麼任務就處理什麼任務,每天或是一周的任務完成即是他們的最終目標。

他們的工作熱情僅限於此,他們得到了他們所想要的、所追求的——上班下班步調一致,滿足日常生活開支平衡。最可能主要還是這種佛系狀態可以「逃離」戰鬥的大環境,享受安逸的生活。

低調待人辦事是他們的本能;不拒絕、不主動、不負責是他們的三大原則。公司節奏與員工節奏可以對的上,其實也是一種穩中求勝的做法,不冒險不激進,看似佛性,實則步步為營。

佛性思考

確實,他們習慣了在職場中的「爾虞我詐」,認清自己的定位,快速遠離,到現在逐漸地追求穩定,是這佛系一部分人的人生走向。這是他們在適應職場環境後,所做出的選擇。

狼性文化。

是指將狼性的四大特質包括「堅定」「決心」「」「貪性」「勇性」將其轉化、強化為人類社會中一種拼博奮上、積極主動的精神並將其運用到事業以及其他方面之中。他們認為對待事業要有「堅定」,對目標窮追不捨。對待事業要有「決心」,對於每乙個遇到的問題,都不能夠仁慈對待。

對待事業要有「貪性」,要相信能夠嘗試的都是可以做到的。對待事業要有「勇性」,要對自己狠下心,梅花香自苦寒來。

乙個團隊要發展,狼性的精神是值得學習的。如今的時代,是乙個競爭的時代,只有不斷的在競爭才能在社會中存活。我想倘若乙個企業、公司沒有狼性的的精神,在殘酷的企業競爭中就會逐漸失去優勢,慢慢被社會淘汰。

企業公司競爭即上文所提及的「戰鬥大環境」。因此團隊推崇提倡的狼性文化,就是要在社會的浪尖上求生存。為了能夠在社會中生存、發展、突出,必要的狼性不可缺少。

華為掌門人任正非說:燒不死的鳥就是鳳凰。狼性文化,深刻塑造出前華為人堅韌拼搏、永不言敗的奮鬥精神。

這種狼性精神,令他們能在新領域披荊斬棘、無往不利。網上也了解到數百名離職華為人來說,提到華為,他們最高頻的詞,是感謝。可以認為華為就是乙個圈子,乙個充滿狼崽的圈子。

提到圈子,這確實很關鍵,就像是我的階段學習的圈子,工作的圈子,都是不同有所區分,乙個乙個圈子給我最大的感受便是人們在圈子間會逐步趨同化,畢竟物以類聚。

狼性思考

狼,是肉食動物。職場上,今天你幫我,明天我幫你,想要兩清是不可能的,總有些絲線怎麼也扯不斷,燒也燒不斷,關係也就這麼逐漸靠攏,實際上也是利益這塊大肉的靠攏。

狼,也是群居動物。團結一詞,在《動物世界》紀錄片中表現的淋漓盡致。狼性文化其中一點便是大家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大家齊心協力不畏懼困難,敢於拿出手中的利劍,用精湛而巧妙的方式,問題總會迎刃而解。

總結,不論是佛系也好,狼性也好,每個不同的狀態都是不同的人所選擇的人生。而選擇的條件基於企業以及職員的自身目標,盲目追隨「佛性」或是「狼性」總是不可取的,合理的自我評估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3樓:

我個人感覺:職場應該有狼性

佛性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按部就班,不爭不搶,隨遇而安……所謂的默默奉獻說穿了就是混日子,這樣的人,給不了老闆驚喜,也不會讓老闆驚訝!

公司畢竟要賺錢,老闆畢竟不是慈善家,當公司面對市場競爭時,老闆也希望他的員工能夠在市場競爭中有狼性,能夠擊敗對手獲得勝利,能夠遇到困難時克服困難,能夠在競爭中生存和發展,所以老闆也喜歡狼性的員工

任何乙個老闆都會喜歡狼性的員工。

4樓:

佛狼一體。佛即是狼,狼即是佛。佛外無狼,狼外無佛。

Proactive,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能影響的範圍裡,成長自己的實力,逐步放大影響範圍。

你說他佛,其實是他懂得選擇戰場。

你說他狼,其實他懂得不背信棄義才不會被狼群驅逐。

你說他佛,其實他知道不過勞才能贏得長跑,贏過隔壁為求表現、壓力過大最後誘發癌症的科長。

你說他狼,其實他是據理力爭,據力力爭。維護自身集團應得的利益,內心想的是眾生。

覺悟即佛。面對真實,知道自己能選擇什麼,會失去什麼,就是佛。

揣而鋭之,不可長保。

有目標,知道自己這輩子要什麼,那麼是狼是佛我們能自由轉換。比如說有乙個難得的機會學未來有發展的東西,低薪我也要,我還想下班可以留下來練習。

反之,沒有大的目標,被要求趕專案也不敢講話,不知道離開,這樣的佛沒有意義。或是丟一根骨頭一堆程式設計師比賽裝忙加班,這樣的狼也沒意義。

所以重點不在狼或佛上,而在於我們有沒有想好這一輩子要走去哪裡。

眾生皆有佛性,狼也有,人也有,開悟(靜下心來想想)都能成佛。

5樓:

答題的裡面有相當一部分是缺乏足夠職場經驗的。

說實在的,當你深入到乙份工作之中的時候,你沒什麼時間考慮自己在這個崗位上要賣什麼人設,或者採取什麼心態和方式應對——工作的時候就是一句話: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都是臨時狀況和臨時決策,誰給乙個一線基層員工下大棋的機會呢。先填飽肚子再說。

但是,上述算得上是佛系嗎?也不是。所謂的隱忍,所謂的意志力,所謂的規劃,應該體現在工作時間之外。

6樓:水木知秋

狼性就是陰狠,堅持,千里奔襲執行力強,勇於團結敢拼命(對應的就是樂於加班,敢於競爭)

想要人幹活,和想要人拼命幹活給的錢是不一樣的,國內絕大多數公司宣揚狼性文化,其實就是想要無私奉獻的員工,為了公司的利益衝鋒陷陣,加班加到死,工資一點點就好

華為宣揚狼性文化,至少給狼吃肉,絕大多數公司都是給狗吃屎的待遇, 所以華為就只有乙個

當你聽到公司宣傳狼性文化的時候

潛台詞就是我只想給你五十塊,但是希望你有天上人間的素質和莞式標準服務

7樓:小板栗

我佛慈悲

是因為有金剛怒目

狼性不是欺善怕惡的理由,佛性也不應該成為逆來順受的原因,都進入職場了價值觀怎麼還這麼一元化?狼性佛性都是根據需要表現的,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事求是識得唔識得?

8樓:趙默

七個字:依老闆,投其所好。

不管狼性還是佛性,看老闆的潛在價值觀與你個人的匹配度,如果匹配,同時自身實力不錯,必然可以得到老闆賞識。

9樓:半佛仙人

沒有狼性和實力打底的所謂佛性,只是自欺欺人的奴性。

沒有佛性和實力打底的所謂狼性,只是無腦亂咬的蠢性。

重點從來都不在狼性佛性,在於個人硬實力。

10樓:

職場裡最重要的技能是職業化,是做正確的事情和正確的做事情的結合。

用狼性佛性這種網路用語來標籤化職場,只能說明距離職業化還太遠,先多看看書,多動動筆,多敲敲鍵盤,多拜訪一下客戶吧,你的職場競爭力不是看和同事如何相處,而是看你用多短的時間完成職業化的道路。

11樓:賈不假

在職場一定要有狼性啊,要不你的公司如何生存,好像你心慈手軟會換來其他公司的心安理得,絕對要有狼性,這樣我們的公司才能生存下去。

12樓:軒轅伏羲

乙隻野生東北虎,不過還是幼虎。

所以有初生牛犢的懵懂,不過終是老虎,食肉動物的頂端。

∩_∩嘴上說著不要,身體卻很誠實呢!

(ノ°ο°)ノ前方高能預警

( ` ) 紅紅火火恍恍惚惚(ノ°ο°)ノ前方高能預警

13樓:大問號

管你狼性還是佛性,能幹好活才是關鍵。

就拿銷售來說,有人看著強勢,有人看著很nice。對於老闆而言,不管你強勢還是nice,能完成業績或者超額完成業績的才是老闆所需要的。

14樓:一念一世界

沒有什麼是應該的,你的認知和三觀決定了你的行為,你沒有那樣的認知,就不會作出相應的行為。如果你的認知在狼性,相信狼性是生存法則,你就會選擇狼性。你做不到讓自己選擇佛性,否則就會很痛苦,做與自己深信不疑的認知完全相反的事情,是虐待自己,讓自己痛苦。

除非你真正相信,你才能做到。你內心都不相信,你不可能做到一件事的。

15樓:知之雲

狼性對工作有激情有動力且不擇手段,當然不違心就可,沒有競爭何來進步,這裡的狼性對事不對人就可;

佛性是在高層或老闆較好,你偶爾的一點佛性恩惠,下面的人會感激不盡且會更用心工作。

若是員工對工作太有佛性,多愁善感且默默無聞,太不利於工作進度。

對工作還是該有狼性的積極主動進取還要佛性的善解人意,這樣就會事半功倍。

16樓:郝智文

我們要弄明白的是,職場是乙個什麼樣的地方?

職場是:我們創造價值並換取回報的地方。我們理解了職場的本質,那問題就簡單多了。

在為企業、為團隊輸出價值的時候,我們不妨多一點「狼性」,多輸出一點價值。在分配利益的時候,我們不妨多一點「佛性」,謙讓一點,少爭奪一些利益。

你也不用擔心這樣一來,自己會吃虧。職場自有平衡調節機制,而且不會因為某個人而改變。

17樓:等等

借用某知友的話

用狼性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情;

用佛性去接受那些不能改變的事情;

用人性去區分兩者的不同。

因為,職場是彈性的競技場。

18樓:鏢獅網

好多人長篇大論,其實什麼都沒說。

沒有應該不應該的選項。

但是有兩點要注意!

1、合乎本心。

你心懷慈悲,就努力成佛。

你心中嗜血,就要做頭狼。

2、選定一條路,堅定的走下去。

最忌諱搖擺不定。

做了狼,就別心慈手軟。沒人會記你的好。

做了佛,就不要心中不能容物,背後使絆子。這叫偽君子,最為人厭惡。

還有一點,必須說明,佛性不代表不追求、不上進了。

這兩者是不矛盾的

19樓:玩賺學堂匯

其實老闆最喜歡的是,你工作的時候要狼性,談生意的時候狼性,拿獎金的時候佛性,當然這是所以老闆的通性,人人都想多賺一點,但如果真的這樣這個老闆的公司多半不能長久,你想一下,如果我是員工,我賣力的為你工作,你卻如此對我,我為什麼還要為你賣力呢?

性格內向的人應該如何在職場上工作?

Clarity D 以我個人經歷來講,人冷話少在職場不是事。本人性格內向 沉穩 不善言辭,情商不算高,優點是頭腦開放 邏輯思維能力強 條理清晰 有系統思維。憑藉這些優點,在求職期的各種群面中,一直被推選為作總結陳述的leader角色。我的新人期,簡單地講,分為四個階段 最初以管培生身份加入公司,試用...

在職場中,新人就應該做更多的事情嗎?

不知道為什麼 我也很苦惱,自己上班也8.9年了,但是在同組中我最年輕,我現在感覺所有組內大家要共同完成的工作都是我乙個人完成的,別人從來不管不問,好像是我年輕就該幹,人家只做人家自己的活。讓我覺得很不舒服,難道我年輕點我就應該幹所有的活,難道所有職場都有倚老賣老的特點? 愛吃檸檬的小可愛 不管是創業...

應該成為職場「戲精」還是保持自我?

職籃人生 我的回答是都可以 分人 看性格。身邊這兩類人都有,也都有在職場混的好的 混的慘的,不能一概而論。還得分人。如果你是八面玲瓏 有城府 嘴甜會來事兒 善於察言觀色 善於捕捉他人喜怒等細微神情型別的人,善於在高層面前表達和展示自己 並且樂在其中,那麼做職場 戲精 應該會讓你在職場叢林中左右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