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紀錄電影《無盡攀登》?

時間 2021-12-21 02:28:19

1樓:亦宸

之前看過一部電影講述徒手攀岩的故事,很震撼。看了這一部之後更加震撼了,原來是失去雙腿的前登山運動員,幾十年來一直默默鍛鍊和努力,而且還是要登頂珠穆朗瑪峰。對正常年輕人來說都是非常難以挑戰的事情,何況是乙個老人,太敬佩了。

多次登山嘗試,持久的準備。很難得靜靜的看一部電影。

2樓:雪夜陽光

感謝 @知乎電影 組織的觀影活動,《無盡攀登》是我2023年看的最感人的一部電影了。

《無盡攀登》中最激勵我的是夏老對於夢想的堅持,他堅持一生終於在69歲實現了登頂珠峰的夢想,這讓才過三十歲就時常感嘆老了的自己感到羞愧。

夏老雖然已年逾古稀,從體態上能看出是一位上了年紀的人,但無論是他的心態還是精神,都像乙個20歲左右的年輕人,因為他有夢想,並為了實現夢想不懈奮鬥。

所以,無論多大年紀的人都應該有夢想,有夢想就會有朝氣,找到自己一生最想要實現的事而不能輕言放棄。

《無盡攀登》中最感染我的是夏老一家人對他夢想的支援。對於夏老想要登頂珠峰的夢想,家人們第一反應是反對的,因為擔心,畢竟他已經快70歲了,又失去了雙腿,他攀登珠峰要面對遠超常人的危險。

但最終家人在牽掛中都一路默默支援著他,這才是真正的愛,支援他實現夢想,成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以愛的名義束縛著他。

影片中珠穆朗瑪峰的景色也令我感到震撼,希望疫情早日過去,明年的春天我也想好好逛逛祖國的大好河山。

3樓:DNJ段

這部看到出品人是吳京和郭帆的時候,就應該知道,這大概率是《攀登者》的「衍生品」了,《攀登者》評價並不高,這部紀錄片反而豆瓣評分要高一點。

整體的觀影感受是,人物原型和他的人生經歷讓電影「出彩」了,電影本身並沒有做得很好,拍攝手法上並不符合一般紀錄片立場客觀的追求。

開頭和結尾呼應,但總感覺有點太過刻意了,請了胡歌配旁白,但他的部分和整個電影並沒有很搭,像是風光紀錄片的解說和人物紀錄片混到了一起。

珠峰的實景部分拍得還可以,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震撼。

在人物故事呈現方面,看完對那種不被外界干擾,能一直堅持自我的人由衷佩服。

夏伯渝真的是乙個單純執著的人,但同時他又很「自私」,只刻畫登山這一件事有點單調,如果能給他的家人再多一點側寫,可能更能突出人物性格複雜立體的一面。

4樓:糖Vv

「夏老師,你為什麼要登珠峰?」「因為我喜歡登山。」

唯有熱愛能抵過漫長歲月,在登珠峰這條路上,夏伯渝一直沒有放棄過。四十幾年的漫長歲月,距離登頂珠峰只有九十四公尺的遺憾,連失去雙腿的意外,都不能阻止這位六十九的高齡老人登上珠峰之巔。

這是乙個勵志的故事,更是乙個奇蹟,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偉大和不屈。

5樓:電影員

看過紀錄電影《 無盡攀登》之後,你可以非常讚賞夏伯渝的執著、堅韌,也可以批判他是任性、自私的。

夢想是很個人的,但人卻又無法逃避集體生活。登頂時夏伯渝歉意的淚水多過成功的喜悅,可以知道他的內心其實一直以來陷入在一意孤行的自由追夢和對家人愧疚的兩難矛盾。

終於看到了一部不再是群像訪談回憶錄式的中國產運動紀錄片。《無盡攀登》帶來了很多珍貴的當時故事影像,敘事同時在電影中看到了有很多壯麗河山的漂亮景色。

這種非常勵志、極具衝擊力的影片,看後總是令人陷入自我批評。在雙腿截肢的夏伯渝克服重重困難、努力鍛鍊,堅持追逐夢想40多年。67歲終於圓夢,成功登頂珠峰。

回想自己以往的很多困難,彷彿都成了不夠努力、不夠決絕的藉口。

6樓:思姐撩電影

排片太少,費勁周折才找到有排片的影院~電影題材屬紀錄片,但在我看來它更是一部愛情片!

《無盡攀登》是聚焦夏伯渝老師登山生涯的紀錄電影。電影講述了2023年夏伯渝加入中國登山隊後,在攀登珠峰時因幫助隊友,導致自己因凍傷而雙小腿被截肢,但他並未放棄自己登頂珠峰的夢想。在經歷雙腿截肢、癌症侵擾、病痛折磨的43年裡 ,夏伯渝五次衝擊珠穆朗瑪峰,憑藉自己的堅持不懈與熱愛,最終於2023年5月14日被珠峰接納,在69歲高齡成功登頂,這使他成為中國無腿登珠峰第一人。

看完電影被夏老師的百折不撓的精神深深鼓舞和感動外,也對站在他背後的愛人敬佩極了。是怎樣強大的愛情力量支援著夏老師完成那樣的夢想?帶著好奇一邊從電影裡尋找這方面的答案,一邊去查詢資料了解真相,了解到真相後更加對夏老師的妻子馬怡老師敬佩了!

夏老師2023年生,依據那個年代都早婚,原本推斷夏老師應該是婚後失去雙腳的,想象著面對殘疾的丈夫,馬怡老師需要比別人面對更多的生活壓力,照顧病人的身體還要照顧病人的情緒,而夏老師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再次站起來可見,馬老師在這兩方面得做多大的無私奉獻啊!而事實的真相竟然是夏老師和馬老師之間的愛情是發生在老師截肢之後,即使是當時世俗的婚戀市場,乙個女人也不會情願嫁給乙個殘疾的男性吧?然而奇蹟就這樣真切的發生了,馬怡老師純碎的愛上夏老師的品格了!

愛情雖然美好,但婚姻總是一地雞毛。只有女人才知道,日復一日的照顧家庭是一件多麼艱難的事情。擺在馬老師面前的選擇和挑戰,應該比我們預料的還要多得多。

馬怡老師除了要照顧一家老小,還要面臨各種經濟問題。攀登珠穆朗瑪峰一次需要35萬,除此之外日常的訓練開支,去醫院的檢查費用都不在少數。而夏老師為了攀登珠穆朗瑪峰前後去過4次,後來家裡沒錢了,他就跟馬怡老師商量賣掉位於北京三環家裡的一套房。

換做其他女人,估計早就覺得這樣的日子過不下去了,可是馬怡老師卻一直支援,如果不是深愛這個男人,又怎麼可能做到如此地步?

最浪漫的事是他們兒子的名字「夏登平」,夏伯渝的夢想是攀登珠穆朗瑪峰「如履平地」,可是馬怡老師的夢想是希望他能夠平平安安地歸來。夏伯渝老師在攀登它的珠穆朗瑪峰,而馬怡老師又何嘗不是在自己的領域攀登愛情呢?

所幸,他們都成功了。我想比起無盡攀登,他們無盡的愛情更永恆和偉大,同樣值得記入史冊!祝福二老永遠健康幸福!

7樓:鬼貝

在看這部電影前,我竟然完全不知道夏老師的事,我承認是我孤陋寡聞了。雖然最後也沒哭,但是從一開始真的就一直熱血沸騰。這個電影真的勵志到讓你覺的未來的人生還有什麼可以畏懼!

並且讓我對攀登珠峰裡的細節超級感興趣,又接連差了很多相關資料,看了相關紀錄片,為我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看電影的時候,想到有些人來到世上,就是帶著偉大的使命來的,就可以為了一件事一直堅持!雖然是紀錄片,但是觀賞性極佳,就是排片太少了!

8樓:貴圈兒探姐

第一次看到夏老師打完桌球過後將義肢脫下倒汗如同倒水是心驚的。眼前的這位老者該是一位多麼樂觀的人啊。當得知他四次等珠峰時,內心的感受就是乙個勇字。

昨天剛好看了電影節的頒獎儀式,有看到夏老師時心裡特別激動,您是實至名歸

9樓:文刀不是刀

剛剛看完《無盡攀登》,真的很有感觸,於是立馬就來這個問題下面回答遼

首先想說一下故事形式。雖然這是一部電影,但是和其他的電影不同,這部電影採用了紀錄片的形式,全部是真實的場景,所以更讓觀眾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我覺得這是電影的一大創新,這種紀錄片的形式會讓人感覺非常真實,好像我自己就在夏老師旁邊一樣,看著他如何面對種種困難和挑戰,看著他的家人如何在身邊默默支援,這些情景非常的生活化,融化了電影和生活的界限。

其次我想談談影片的內容。為了不劇透我就不說細節了,故事大概是講述了夏老師經過了很多挑戰與挫折,最後成功登頂珠峰。在觀影之前,我對於困難與堅持的意識是比較模糊的,但是在觀影的過程中,乙個個巨大的挑戰接踵而來,疾病、自然災害、資金等等問題,都是夏老師登山的阻礙。

但是,夏老師都堅持了下來,身邊的親人也都給予了非常多的支援,最後夏老師能夠成功實現自己的夢想。因為是紀錄片,所以我們看到的一切都是真實的,演是演不出來的。珠峰上巨大的暴風雪和裂縫,光是看一眼或者聽一聽聲音都會讓人不寒而慄。

因此,我也更加欽佩夏老師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對夢想的追求。

最後,影片特別打動我的是親人們的支援。夏老師的兒子默默陪在後面登珠峰,夏老師的朋友為了湊登山費抵押房子,夏老師的登山好友們互相陪伴,這些真情都彌足珍貴。愛是相互的。

夏老師上一次登珠峰就差90多公尺,但是考慮到其他登山隊員的安全,在和夢想的權衡下選擇了撤離。愛是無私的、雙向的、超越一切的。我想,這也是影片想表達的除了對夢想的堅持以外的主題~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我覺得非常值得看的影片(我旁邊的旁邊的小哥哥甚至哭了快半個小時)給大家強烈安利!

10樓:清荷凝朝露

癌症截肢 69歲登頂珠峰當這些資訊湧入大腦時就想走進影院看看這位夏伯渝老人。超於常人的訓練為夢想不斷拼搏努力,忍著痛苦與病魔抗爭。實現自己理想人生。

令人敬佩。影片10分推薦。

11樓:探索自己是開始

除了排片有點少,不好買票沒啥毛病。

夏老師43年不懈努力,5次衝頂,69歲圓夢的故事足夠打動人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影片沒有刻意的去渲染氣氛,只有最真實的記錄,但是每乙個細節每一幀影像都有直擊心靈的作用。

12樓:夢澤

能上院線的紀錄片電影,好評率比其它型別要高不少。電影的主角,有三次緣分。一是參加央視的挑戰不可能,第一次了解了夏伯渝。

二是電影攀登者,胡歌飾演的角色原型。第三次,個人紀錄片的青島路演,見到了本人。也了解了攝影師的不容易,全程跟著主角登頂珠峰,也挺了不起。

這部電影整體還是可以的,不僅了解了尼泊爾和如何攀登珠峰,也更加全面的認識了夏伯渝。最後的登頂氣氛烘托 ,有些淚目,熱愛就是人生最大的原動力!

13樓:詩逸小棧

是什麼電影讓胡歌甘願從頭到尾僅僅聲音出鏡3次?

胡歌接戲很佛系,也極少有電影作品和觀眾見面。

但胡歌卻選擇為一部電影聲音出鏡,從頭到尾胡歌僅僅只有3句話,如果說是旁白的話,似乎也是乙個活極少的旁白。

那這部電影究竟有著怎樣的魔力會讓胡歌甘願僅僅聲音出鏡3次呢?

這部電影是《無盡攀登》,是一部紀錄片形式的電影,主人公是夏伯渝。2023年中國登頂珠穆朗瑪峰隊的隊員,因為遇上惡劣天氣,在下撤的過程中,將自己的睡袋讓給了隊友,導致下肢嚴重凍傷,最後不得不截肢,當時他年僅26歲。

胡歌在影片的一開始問了夏伯渝乙個問題,你為什麼要登山呢?

這個問題是夏伯渝一生的寫照,雖然下肢截肢,但夏伯渝卻從未熄滅過自己登頂珠穆朗瑪峰的夢想。

他一直都對自己嚴格要求,沒日沒夜地為再次登頂做準備,這些準備都是無意識的,畢竟乙個殘疾人怎麼會有登頂珠穆朗瑪峰的自身條件呢?

夏伯渝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卻為自己的生活埋下了另乙個困難的伏筆,因為不斷地騎車,訓練,保持狀態,在2023年的時候夏伯渝查出他被截肢的位置因為不斷的受到外部的壓力而病變,癌變。

殘疾,癌症,似乎登山已經注定只是夏伯渝夢想中的事情了。

但從2023年開始,在癌症得到有效控制之後,夏伯渝開始了自己自26歲之後的首次登山之旅。

不過生活不是電影,到2023年夏伯渝3次登頂珠穆朗瑪峰都以失敗告終,2023年是夏伯渝最接近峰頂的一次,當時他離登頂僅僅一步之遙,但是不幸的是夏伯渝再次遇上了惡劣天氣。

這一次夏伯渝再次考慮到引路人的安全選擇了後撤,所以《無盡攀登》主要記錄的是夏伯渝2023年,生命中第5次攀登珠穆朗瑪峰。

這一次夏伯渝登頂的挑戰是地獄級的,這一年他已經69歲了,更為重要的是,他患上了腦血栓。高齡加上更多的身體疾病都是夏伯渝登頂路上不得不克服的困難。

但是這些在夏伯渝面前似乎都算不上什麼,電影裡夏伯渝有這麼一句話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他說如果這次還是沒有登頂的話,那就還有下一次。

還有下一次?69歲了,夏伯渝還想著再次來征服珠穆朗瑪峰,從夏伯渝的身上我們能夠深刻地感受到生命的那種力量。夏伯渝僅僅是個平凡的人,但他注定會在屬於珠穆朗瑪峰的歷史上留下自己不朽的名字。

平凡的人,幹了一件不平凡的事,他就能夠在歷史上留下屬於他的名字。

最終在2023年5月14日的8點多鐘,夏伯渝最終登頂了珠穆朗瑪峰,這離他第一次向著珠穆朗瑪峰攀登已經過去了43年。

為什麼過了這麼久,夏伯渝從未忘記過珠穆朗瑪峰呢?胡歌的聲音第三次入境給出了答案。

胡歌的聲音第三次入鏡依舊是影片開始的那個問題,你為什麼要登山呢?

夏伯渝回答道,我喜歡登山。

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而費盡自己的一生,是一件多麼浪漫的事情吶。

夏伯渝也因為自己登山不止的事蹟榮獲了2023年的勞倫斯獎,當你將一件事做到極致的時候,世界似乎都在幫你,世界似乎都在為你讓路。

所以胡歌才會甘願僅僅在一部電影裡僅僅出鏡3次旁白,誰又不會為一種生命極致的展現形式而不由的掌聲雷動呢?

如何評價電影《刀背藏身》的紀錄片《心思刀理》?

陣風 觀賞性很好,至少不會像某些動作電影那樣只砍刀不砍人,但是電影裡配出來的樋音實在讓人難受 但要憑這個就說徐浩峰就是高人,他教的學了就能打我是不信的,去拉個劍道有段的人出來能比他講的深,也會更系統。影片後面玄學卷劍大力破中段,我只能說各位高興就好,另外徐導說好不玩劍道的呢?拿木刀裝門面,能耐再大也...

如何評價夢淚主張出雙無盡裝備?

我宮本都出雙無盡,高百分之二十的暴擊真的很好用,你秒脆皮等打到50以下時候有沒有破軍出暴擊都是一刀死,不出暴擊兩刀,何不用無盡還便宜 橘子 我至今記得有個馬克 明明老老實實出肉 不詳或者冰脈 是最穩的,硬是要出面具傷害非常低,我是法師,對面三個魔女了,他還出個面具,不知道從哪個地方學的壞習慣 感覺那...

如何評價Taylor Swift的個人紀錄片《美利堅女士》(Miss Americana)?

了不起的李女士 其實之前真的不了解Taylor Swift,但看了 美利堅女士 這部紀錄片,可能多了很多認識她的視角吧。真的Taylor身上有一切女孩成長的影子,有的時候有些問題就是會在這個年紀出現,且解決不了。我們只能熬過這一段時間,然後真正去handle it. 下北澤小狗 看完之後覺得,當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