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徒手攀岩》這部電影?

時間 2021-05-07 00:59:41

1樓:客車4415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對於29歲的亞歷克斯·霍諾德來說,活著的意義就是攀上一座又一座崖壁。與其他攀岩者不同的是,亞歷克斯進行的是徒手攀岩——在沒有任何保護措施的情況下,爬上幾百公尺高的崖壁。稍一失足,便會落入萬丈深淵而喪命。

紀錄片《徒手攀岩》,展現的便是亞歷克斯挑戰徒手攀登酋長巖的故事。

位於約塞公尺蒂國家公園的酋長巖,高914公尺,以其陡峭和凶險而成為一代又一代攀岩者的夢想。如今,登上酋長巖的人已不在少數,而希望挑戰徒手攀登酋長巖的,亞歷克斯還是第乙個

酋長巖在其他人看來,徒手攀登是一項極其瘋狂的運動,而亞歷克斯已經成功進行了一千多次。即便如此,當面對酋長岩時,他還是說:「我總是會害怕。」

在亞歷克斯看來,攀岩不應該是一次次冒險試探,直到危險降臨。攀岩應該是集中精力,努力將每乙個動作做到極致,將犯錯的概率降至最小。跌落的概率最小,而跌落的後果最嚴重,這就是徒手攀岩的樂趣所在。

然而,跌落的概率永遠不會是零。很多徒手攀岩者都意外死於徒手攀岩這件事上。亞歷克斯對此心知肚明。而他對此的看法是:「管它呢,反正遲早都要來。」

亞歷克斯從小性格孤僻,從不與別人說話。當接觸了攀岩之後,他便沉迷於此項運動。亞歷克斯的母親說:「他在無保護攀岩的時候是最有生命力的。」

一定程度上患有性格缺陷的亞歷克斯將徒手攀岩視作生命的唯一目的

他住在車上,吃著簡單烹飪的食物,甚至不需要餐具。當他因為女朋友的一次失誤而在一次訓練中跌落時,他想的第一件事是和她分手,因為這妨礙了他進行攀岩。「攀岩第一,女朋友第二

」當乙個人把生命全部押在岩壁上時,似乎一切都無所謂了。

雖然影片講述的是亞歷克斯挑戰酋長巖的故事,但最後徒手攀登酋長巖的影像,僅僅是影片最後十分鐘。但這卻是最漫長的十分鐘。在幾百公尺高的懸崖上,每一步都無比驚險,卻又無比準確。

你可以清晰地聽到亞歷克斯的呼吸聲,就像他的步伐一樣沉穩。

亞歷克斯成為了無保護成功攀登酋長巖的第一人。而當他完成了這一創造歷史的創舉後,別人問他下午去幹什麼,亞歷克斯回答道:「做做懸掛板訓練吧」。

沒有休息,沒有慶祝。只要生命仍在繼續,他就要追逐下乙個目標。

對於我來說,這部紀錄片帶給我的並不是那種身臨絕境時心中仍然保持冷靜的一種關於「禪意」的啟示,這確實是影片的一部分,但並不是全部。我們大多數人在生活中不會遇到像亞歷克斯那樣的絕境,甚至我們也不想。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愛好與要做的事情。

這部影片真正帶給我的是那種追求極致的精神。

對於亞歷克斯來說,不做到極致意味著跌落深谷。死亡近在咫尺,他知道死亡早晚會到來。但他更享受的是追求極致的過程,正是這個過程,組成了他的全部生命。

當追求極致失敗時,也意味著生命的終結。這是純粹的人生,再無其它。

而在日常生活中,不是所有事都需要我們做到極致,不做到極致也並無大礙,我們也不會因為它而付出多少代價。誠然,世間並無絕對的完美,就像至今所有徒手攀岩者最後無不死於一次失足一樣。但這並不影響人們去追求極致。

我們並沒有能力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但至少,對於我們最熱愛的事情,值得去嘗試一下。也許你喜歡藝術,喜歡文學,喜歡一項運動,或是喜歡做科研,這無所謂,嘗試著在一件事上突破自己,做到極致,是我們應該去追求,也有能力去追求的。結果不一定會完美,但這個過程仍然充滿意義。

當亞歷克斯登上酋長巖之前,他說:「我想成為勇士,為什麼而戰並不重要,這是你的道路,你就要追求極致。你面對恐懼,是為了達到目標,這就是所謂的勇士精神。」致敬。

2樓:城北徐公

站在山顛,宣示勇敢,放眼四望,舉目及遠。

漫漫青松,洱洱林海,懸崖峭壁,隻身犯險,力克引力,劍指藍天,腳登孤點,手扣命弦,極限平板,順利提前,中空頁岩,窄縫蜿蜒,巨獸裂痕,喘息不斷,匍匐向前,身形壓扁,抱山繩段,鬼神糾纏,側踢一腿,魂飛魄散,屏息凝神,穩如泰山,耐力角段,毅力過關,猿臂舒展,身懸一線,終段之旅,離弦之箭,登上頂峰,氣舒心寬,回望身後,老樹猶寒。

勇闖天涯,百丈蒼山,無欲則剛,關心則亂,英雄虎膽,踏破風嵐。

3樓:歡樂英雄12315

難得的記錄片!

電影的主角,勇氣令人敬佩,危險從未遠離!

如果他是我們的親人,恐怕一日不心懸惴惴,做他的女友,非常人能為。

還好,他是別人家的孩子……

4樓:鹽選推薦

無論是電影票房、電影的敘事語言,或者拍攝方式和電影的視角,《Free Solo(徒手攀岩)》都可能是影史上最特別的存在。前不久它獲得了第 91 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2019 年),這就是對這部影片最大的肯定。

注意!這不是一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

這是一部紀錄片,而且還可能是史上最棒的紀錄片。北美的朋友告訴我,走進電影院的觀眾不再是硬核的攀岩發燒友,更多的是那些慕名而來的普通觀眾。

電影的故事情節很簡單:Alex Honnold 乙個人徒手爬上了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中的酋長巖。然而,這不僅是史上最震撼的一次攀登,也是史上最震撼的的一次記錄。

攀登界從來不缺少震撼的故事,缺少的只是閃耀的記錄者而已。

無論是電影票房、電影的敘事語言,或者拍攝方式和電影的視角,《Free Solo(徒手攀岩)》都可能是影史上最特別的存在。前不久它獲得了第 91 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2019 年),這就是對這部影片最大的肯定。

要想知道其中的秘訣,我們必須回到問題的最開始——

這個小夥子今年 34 歲,就是我們傳說中的人生贏家:高學歷,熱愛運動,漂亮的女友,外表Sunny,有車有房。

……才怪!

他的學歷很高,如果他沒有從加州伯克利大學肄業,並且開始一邊攀岩,一邊流浪生活的話;他的有車有房,車是房車,房……也是房車,吃喝拉撒睡都在房車裡;他有女朋友,有些人找女朋友純靠個人魅力,他就是靠運氣;他外表Sunny,實則內向,甚至有些木訥呆板,書生氣十足。

他熱愛運動,這運動是攀岩,但卻是攀岩中最危險的方式——Free Solo:在幾百公尺高的岩壁上,乙個人,沒有任何保護,乙個小失誤付出的就可能是生命的代價。這是專屬於他自己的運動。

以前倒是有很多 Free Solo 的高手, 但是他們都陸續死掉了。所以,人們每時每刻都在密切關注他的一舉一動。

不信?開啟任何乙個搜尋引擎,搜尋「Alex Honnold」,蹦出來的第一條就是——Alex 死了嗎?(Is Alex Honnold dead?)

Alex 的眼睛很亮,亮得像一灘平靜的湖水,倒映出生命的光芒。吃驚、木訥、呆萌、歡喜,作出這些反應時,他都會睜圓自己的眼睛,就好像小鹿斑比一樣。事實上,「小鹿斑比」就是他在優勝美地的外號。

但在 Alex 這雙大眼睛反應出來的一切情感中,唯獨沒有「恐懼」。Alex 在 30 歲的時候寫過一本自傳《孤身絕壁》,其中多次承認自己也有過害怕的時候。

孑然一身處在數千尺的岩壁上,卻仍然能夠伸縮自如。每個人對「恐懼」的定義截然不同,顯然 Alex 對於恐懼的反應似乎與常人有很大不同。

出於好奇,Alex 也曾經去做過核磁共振測試,檢測自己的「杏仁核」——大腦中控制恐懼的開關——發現,他這項器官似乎比常人大出許多。這意味著,Alex 擁有「非人類」的恐懼控制力。

但這並不是他玩兒 free solo 的主要原因。無保護攀登是一門黑暗的藝術,是一次與死神的約會。Alex 之所以喜歡用無保護獨攀的方式,是他做好了突破極限的準備,希望讓自己的潛能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

2008 年,23 歲的 Alex 剛來到優勝美地,那時大家都還覺得他就是乙個呆萌的小夥子,但他卻悶聲不響地完成了優勝美地大岩壁的另乙個 Free Solo——600 多公尺高的半穹頂巖(Half Dome)。

攀岩影片《孤身絕壁》一推出,即使那些從來不攀岩的人,看到 Alex 在半穹頂巖的絕壁上徒手攀岩時,也都紛紛驚呆了。影片中經典的一幕,Alex Honnold 站在「感謝上帝」巖架上,背貼岩壁,腳下是萬丈深淵的畫面,被眾多粉絲 cosplay。

Honnold 甚至成為了乙個動詞。在詞典上,「to honnold」的意思是,踩在危險的平台上,背貼牆壁,腳下即是萬丈深淵。

Alex 無保護攀登半穹頂巖的 9 年之後,他把目標鎖定在了優勝美地的另乙個大岩壁,酋長巖。

5樓:周卍

記錄片徒手攀岩看完了,深有感觸。

對於一件事情的堅持做到極致,這種精神值得讚美。

做自己!

當她女友勸他放棄時他妥協了,他們之間的感情裂痕出現了,之後他戰勝了世俗的壓力,繼續挑戰,這種精神,,,,

(我相信如果在挑戰過程中他不幸喪失生命他也不會後悔,而失去目標才是。

不是說他不敬畏生命,拿生命兒戲,在徒手之前他爬過幾十次,每個地點都盡行了測量。

人類歷史上不乏這些大無畏之輩,他的成功代表了人類的又一極限。向他致敬[強]

6樓:嘎嘣響

剛看完,來答。作為乙個對攀岩運動純外行的影視愛好者,我認為這部紀錄片最關鍵的片段並非在最後freesolo那一段,而是Alex第一次嘗試後中途放棄,轉而和女友看房子的那一段。

在我看來,Alex在這部紀錄片中是有著明顯轉變的。

影片剛開始的Alex,對於生死的態度是:完全是自己的事,自己的生死無需為其他人負責。

談到朋友和前女友的關心,他的態度是:即使我死了,你們也可以好好地繼續生活,所以有什麼關係?

Alex談及朋友和前女友的關心

但可以看到,Alex在最後動搖了:「也許是我太冷漠了。」

Alex否認感情,因為他從未真正感受到愛,也拒絕認真去付出愛。所以生命成為了他自己的事。朋友曾問他「你會把『我想念母親、想念家裡那條狗』這樣的話記在攀岩日誌裡麼?

」Alex果斷而且表示難以置信的回答「不,我不會。」

正是因為這種觀念,Alex才能無所顧忌的free solo。這個階段Alex的free solo都是單純地尋求刺激、尋求「活著的感覺」。

他的母親可能最為了解他:

Alex的自述:

在這一階段,對Alex最重要的是攀岩,其次才是感情。Alex對待感情的態度幾乎完全是封閉的,因為只有攀岩才讓他感受到生命的存在。

母親解讀free solo對Alex的意義

Alex解答free solo對自己的意義

Alex表達傷後對女友的不滿

Alex想過和女友分手

可以說,這種感情的封閉是Alex一直以來戰勝恐懼的重要鎧甲,面對關鍵時刻不慌張不出錯重要原因。

然而,封閉感情的Alex並非真的一直快樂。

Alex對「是否抑鬱」的選擇猶豫了

sunny的獨特存在逐漸改變了Alex,Alex也開始意識到身邊那些關注他、愛他的人們。

sunny包容著並逐漸改變著Alex

Sonny並非強硬的要求Alex,如果你還去徒手攀岩,我們就分手怎樣怎樣,而是努力「請求」Alex也考慮她的存在。如果Sonny強硬要求,Alex絕對會直接分手了事,但Sonny這樣的勸說,讓Alex真正感受到了愛的存在。

第一次嘗試前sonny的勸說

雖然Alex說著「我沒有義務延長自己的生命」,但其實內心已經在動搖。

第一次嘗試中,Alex在極限平板繩段決定放棄。他說了讓自己最終放棄的是一次「將自己的生命完全放在右腳上」的時候,但這一定不是那一瞬間突然決定,而是一直有所考慮,到了那一瞬間才下定決心。似乎此時Alex對於這次free solo的渴望已經不那麼強烈,但內心的性格使他有必須完成這件事的觀念。

朋友勸說「你不用非得那樣做。」但Alex儼然將這次free solo視作必須完成的使命。

朋友看出Alex的猶豫,勸說Alex

之後三個月,Alex與Sunny開始購置新房。Alex說的是「有乙個住的地方會讓Sonny開心,這附近也有很多可以攀岩的地方。」

實際上,說出這句話意味著,Alex已經將女友放在比攀岩更重的地位上了,不論他自己有沒有意識到。

Alex與女友買新房

Alex「直男式」哄女友

烏里死後Sunny對Alex的勸說(1)

烏里死後Sunny對Alex的勸說(2)

最後Alex終究要踏上完成「使命」的路,Sunny完全明白自己的存在讓Alex猶豫了,阻礙了Alex,所以Sonny選擇暫時離開。

Alex一直不希望影響別人,但他也知道無論如何sunny都不會離開,都會為他的離去而痛苦,所以Alex才會到最後才敢對Sunny說「你可以離開我」這句壓的深深的真心話。

Alex說「你可以離開我」

這句話在我看來是這部紀錄片真正意義上的最高潮。

這個時候,Alex的生死不再是屬於自己的了,他完全意識到了自己身上多了乙份責任。而這種責任與Alex宣稱了自己要「free solo」的使命就是一對矛盾,反覆思考之後,Alex決定用更大程度的熟練、更多的練習來戰勝酋長巖,他做了更加嚴密的規劃和部署。此刻這次「free solo」已經完全不同於以往他的任何一次「free solo」,它因寄託了Alex「為愛自己的人活下去」的責任而有了更深刻的意義。

也許正是這樣的責任帶給他的更大的審慎和更細緻更認真的準備、對待,最終Alex才能順利登頂。登頂以後面對採訪時有乙個問題是「很多像你一樣攀登者在成功之後都沒有放棄繼續前進」,Alex後來說「還有人會去想還有什麼可以是更偉大的,那個人會是我麼?我不知道,不一定。

」這裡如果注意Sunny的表情可以看出來,她顯然是想要Alex此次過後就停止free solo挑戰自我的。或許以後還會因為這個和Alex再吵一架。但是Alex會停下來麼?

我不知道,我想他會,至少幾年以內,或許他都不會再對更難的free solo發起挑戰。但他渴望挑戰的心一定永遠不會熄滅。

如何評價 《殺生》這部電影?

唯尚 你看到不一定是真相!來自喜歡看推理懸疑劇的小夥伴的經典回答,絕對比上邊的回覆思路清奇!唯尚 如何評價 殺生 這部電影? 優優 這個電影受眾比較小,結構敘事方式與瘋癲的,可能令人不適的畫面內容,都會讓人難以看下去,只適合看一遍,電影畫面太亂帶暴力,千萬不要推薦給電影閱歷比較少的人看這型別,千萬不...

如何評價《Free to Play》這部電影?

江勤緣 Dendi絕對是男主待遇 一路打到決賽居然還給了個回憶殺 Dendi平時比賽很暴躁。Dendi的父親以前帶他去釣魚,父親去世後他就不釣魚了。然而回憶了以後Dendi突然就擁有了漁夫的耐心,乙個好大直接翻盤。比賽結束後重新釣魚。這尼瑪妥妥的動漫男主套路啊 最終決戰想起父親的教誨什麼的 apew...

如何評價《放逐》這部電影

探路者 槍火 是意氣風發的杜氏江湖,放逐 是浪漫憂傷的杜氏江湖。放逐 裡,充斥著各種荒誕的對比,不少情節的多次出現讓人生出一種滑稽又無力但又很深刻的感覺。比如他們為了阿和的家人決定去接任務,而任務失敗之後阿和的妻子卻來找他們尋仇 放逐 是一部向 英雄本色 致敬的影片。在影片中導演不再把情節的精巧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