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放逐》這部電影

時間 2021-05-30 00:04:01

1樓:探路者

《槍火》是意氣風發的杜氏江湖,《放逐》是浪漫憂傷的杜氏江湖。

《放逐》裡,充斥著各種荒誕的對比,不少情節的多次出現讓人生出一種滑稽又無力但又很深刻的感覺。比如他們為了阿和的家人決定去接任務,而任務失敗之後阿和的妻子卻來找他們尋仇;

《放逐》是一部向《英雄本色》致敬的影片。在影片中導演不再把情節的精巧和結局的出人意料放在首尾,而是純粹地去拍「兄弟情」,大有讓觀眾看看我老杜手下的「兄弟情」又是如何的氣概。從影片開始的時候,我就開始有這個懷疑,因為其中的用色和以往完全不同。

《槍火》中槍戰場面的設計至今仍是香港電影中的經典,商場中充滿爆發力的槍戰情節讓人至今難忘,這回的《放逐》更是將這種風格延續,影片開頭部分的槍戰、餐廳中的混戰和黑市醫生家中的遭遇戰,幾個場面下來都非常有張力,尤其在影片最後有如和命運一同消亡的拔槍對射的槍戰場面更是讓人窒息。

2樓:Darwin1234

在自然演化的過程中,有兩種感情是最高峰的

乙個是母親消耗了巨大的能量來生育,每個月承受流血,11級疼痛,生育和撫育過程中腦中分泌的催產素是繫結母子感情的,當然現實裡人的大腦和精神都可能會被扭曲的,母子感情都扭曲的話,就出現母親棄嬰、兒子打母親的事情。

另乙個就是男人之間的戰友情,同乙個戰壕裡搏命換來的高峰體驗,這種感情很可能也是由於催產素的分泌而產生的(男女感情中也有這種激素,這種激素的命名是不是有問題?)。

這兩種巔峰感情都是極其浪漫的,同時也可能伴隨著殘酷出現的。古時候,戰爭就是一種殘酷的體育運動,古人對戰爭抱著浪漫的想象是有原因的,還可以說古時候男人出去打仗和女人生育是對應的。而這種浪漫的想象殘存到了二戰,到了有槍的時代,人們還依然有這種浪漫的想象,而二戰的時候,坦克飛機到處是,還沒有看到對手,就掛了。

我們可以看到亞塞拜然VS亞美尼亞,無人機在天上飛舞一下就完事了。現代世界這種感情也許可以說在足球籃球、一群人一起創業諸如此類的事情中表達。

這兩種感情是無條件的,為別人吃虧是享受的,甚至可以是默默為別人吃虧,是堅不可摧的。而《放逐》這部電影,戰友情的浪漫表達到了極致。在部落時代,男人們中的勇士冒險出去打獵或者打仗,為了女人、孩子、部落展開攻防,足球就很像部落,在杜琪峰電影裡,也出現過好幾次團隊捏個紙團放地上踢來踢去。

在互相合作和碰撞中,信任逐漸建立,感情逐漸昇華,在建立了牢固的信任後,喋血的搏殺、充滿不確定性的任務中,達到了極巔峰的狀態,幾個兄弟甚至要一起去赴死,把女人和孩子推出戰鬥的地方,把金錢留給帶著孩子的女人,甚至可以留給流離失所的妓女,這是真正的屬於男人的巔峰浪漫。在杜琪峰的各種都市電影或者《槍火》裡,男人的信任、責任、情懷,總是如涓涓溪水,到了《放逐》,卻如同滔滔江水般洶湧澎湃,劇情演繹到最後,已經和世界融為一體。

沒有和別人一起經歷過巔峰體驗的人,是否有些悲哀?就像乙個男同性戀和乙個女同性戀結婚一樣

3樓:流星劃空

多年前看過但都忘得差不多,於是今天有空連刷兩部,本來還想繼續復仇完成所謂三部曲,但看完放逐忽然感覺沒動力了。

杜琪峰實力不用說,放逐也是很帶感,但若像我這般操作,看了槍火緊接著再看放逐,便會對放逐挑出許多毛病。個人喜好先針對劇情進行琢磨,放逐的開頭說實話交代的內容太少,角色又沒能一下子展現出各自的個性印象,吸引力是難以算得上達標,只看到幾個人在耍帥,乙個在木訥,乙個在逗樂,我已經盡力去淡化腦海中這些熟面孔的其他形形色色的形象,然而,仍是無法被他們在這部片中飾演的角色的魅力所吸引,尤其當渣渣輝綁著汗巾出場吳鎮宇打完子彈扔飛刀時...why?

我在看什麼電影?

看香港黑幫槍戰電影自然要看角色耍帥,開頭裡,渣渣輝這回給人的感覺卻跟千王之王裡差不多,與林雪形象上未免重疊了些,如果說這算不上大問題,那麼我往後去推,整部片不交待事件的前因,當阿和這個角色掛掉,存在感除了他老婆尋人外還剩多少呢?這角色唯一突顯片段其實僅僅在那段意識模糊誤聽風鈴是兒子腳上的鈴鐺的幾十秒,但也是在此典型要領便當的橋段,觀眾會察覺到往後不可能再交代前因,失落感總要有的。

也許篇幅關係沒法插進片段交代前因吧,如果是導演覺得沒必要,那身為事件導火索的角色也太可憐了,竟讓人記不住!據說渣渣輝是真人進去被火燒了半天。

不過角色上最大敗筆是任賢齊,純粹多餘,那年頭他確實火可以吸人氣,反倒懶得在意。

而逃避責任的老警察這個角色呢?我想了想,可能也是直白了當地做諷刺,聯想一下幾兄弟偷的那輛車的車牌,估計杜琪峰要表達的東西連七八糟的,塞了太多東西,顧不過來。

當然,電影很帶感我在前面就說了,幾輪槍戰橋段是港片純正味道,比槍火要純正得多,是PTU的味道,你我對戰互相摳扳機,要死一起死。

說來說去我還是想扯槍火,放逐比槍火帥酷得多,劇情則變差,那麼要從轉變角度比較杜琪峰並非整個都變得更好,明明槍火裡勾二嫂的事情仍擠了幾個鏡頭交代清楚,到了放逐寧可隻字未提,他以為觀眾不好奇渣渣輝幹嘛射揸fit人一槍嗎?

我現在應該要去看PTU來漱漱口。

4樓:星夜行

《放逐》這部電影很明顯地延續了杜琪峰導演2023年的代表作品《槍火》的風格,甚至在演員陣容上都極為相似,可以說是續集,如果說《槍火》的後半部分是以呂頌賢飾演的阿信成功逃脫為幸福的結尾,那麼《放逐》則是承接《槍火》後半部分的另一種悲壯結局。

而我想說的是,評價《放逐》,就一定要把《槍火》聯絡起來一起評價,只有這樣,才能凸顯這部影片的價值。

影片《放逐》在主題上還是講的兄弟情誼,甚至在兄弟矛盾的凸顯上也還是《槍火》中吳鎮宇的想「保」和黃秋生的想「殺」的對立,而且這兩種型別的對立其實是有更深層次的用意和內涵在裡面的。

因為無論是《槍火》還是《放逐》,吳鎮宇的「保」都是單純地為了兄弟義氣保個人,而付出的代價則是拉上更多的兄弟遭遇被殺的風險,就如同張耀揚在《槍火》裡對呂頌賢所說的「你乙個我們四個,你走了我們都得遭殃」一樣,吳鎮宇對個人的「保」則是對黃秋生林雪張耀揚三人的「殺」,黃秋生則是一直在顧大局,他對呂頌賢或者張家輝的「殺」更多地是為了「保」剩下的三個兄弟,這就是矛盾所在。

這兩種做法最後的結局則要將《槍火》和《放逐》兩部影片放在一起來看,在《槍火》裡吳鎮宇的選擇是對的,既保護了呂頌賢也保全了大家,而在《放逐》裡則是錯的,非但沒能保全張家輝,反而搭上了剩下四個人的性命。

兩部影片這樣的對比也更能顯示出當時黑幫兄弟之間的情誼和矛盾,而兩部電影裡的五個人無論所做的選擇和最後的結局是什麼,他們都沒有後悔,笑著離場,這又告訴了我們杜琪峰導演所要表現得兄弟情義是什麼意思,在某種程度上,兄弟情義大過了宿命的好壞。

《放逐》除了在電影主題上照應了《槍火》,也有很多細節和畫面致敬了前作,比如說黃秋生在《槍火》裡是被兄弟捉弄抽了做了手腳的香菸,而在《放逐》裡則是吃了帶子彈彈殼的飯;在《槍火》裡兄弟五人無聊時是踢著紙球打發時間增進感情,而在《放逐》裡,黃秋生四人為了兄弟的妻兒赴鴻門宴的時候,也是在踢酒罐子。

《槍火》在畫面上兄弟槍戰的站位美學更是延續到《放逐》裡,很多畫面都十分強調一種遠近高低相協調的美感,並且這兩部電影裡的槍戰都極其講究策略,圍點打援,心領神會的走位配合,既能表現戰況的激烈,也強調了黃秋生幾人之間的默契。

可以說,電影《放逐》保留了《槍火》裡的所有經典之處,又以一種截然不同的結局來照應了前作,算得上是同源異樣的兩部佳作,喜歡《槍火》的朋友一定能夠從《放逐》中發掘出很多東西。

最後再提乙個小的方面,就是《放逐》中杜琪峰對於林雪的角色有了更多的偏愛和刻畫,雖然每次做決定的都是黃秋生和吳鎮宇,但很多時候更是細心的林雪在牽動劇情走向。

比如在爭奪被摔在地上的張家輝時,是林雪第乙個想到用布將人卷走的;

在幾人坐汽車走的時候是林雪第乙個發現車漏油下來走的;

在河邊喝水的時候也是林雪第乙個發現了觀音山的;

林雪在電影中的表現更像是乙個有著極為出色的判斷能力和想法的人,但他甘於並尊重黃秋生和吳鎮宇的選擇,包括最後跟著他們去赴鴻門宴,這就比較感人了。

(文/星夜行)

zhuanlan /p/31

333057

5樓:老於

杜sir的又一經典之作。兄弟情,愛情,親情,相互交融,完美結合。

幾大影帝同台飆戲,看著就過癮。不得不說任達華,越老越有味道,簡直就是杜sir的最佳男主角。

6樓:大貓

被老公拖出來一起剛剛看完~

演員太到位

張家輝,吳鎮宇,黃秋生太帥

本人電影外行

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

一部有門道又有熱鬧的電影

如何評價 《殺生》這部電影?

唯尚 你看到不一定是真相!來自喜歡看推理懸疑劇的小夥伴的經典回答,絕對比上邊的回覆思路清奇!唯尚 如何評價 殺生 這部電影? 優優 這個電影受眾比較小,結構敘事方式與瘋癲的,可能令人不適的畫面內容,都會讓人難以看下去,只適合看一遍,電影畫面太亂帶暴力,千萬不要推薦給電影閱歷比較少的人看這型別,千萬不...

如何評價《Free to Play》這部電影?

江勤緣 Dendi絕對是男主待遇 一路打到決賽居然還給了個回憶殺 Dendi平時比賽很暴躁。Dendi的父親以前帶他去釣魚,父親去世後他就不釣魚了。然而回憶了以後Dendi突然就擁有了漁夫的耐心,乙個好大直接翻盤。比賽結束後重新釣魚。這尼瑪妥妥的動漫男主套路啊 最終決戰想起父親的教誨什麼的 apew...

如何評價《蘋果》這部電影?

刺蝟 很早看這部電影,覺得啟用這些大明星真的沒必要。因為這不是一部好的商業題材電影。像盲山,盲井,Mr.樹 所以應該用年輕人,為啥後面再說。因為不是主流,只是一部現實主義題材,所以很少正規的影評人評這部電影,剛好我寫寫吧。擼劇情,第一節交代了男主的人設,不可或缺。一閃而過的配角給這個電影定基調,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