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楊光的快樂生活》這一系列電視劇集?

時間 2021-05-05 15:06:31

1樓:syk

簡單說一下吧。我是天津本地的家在河東。當時電視放這個劇,我記得第三部我是每天等著電視更新看的。

首先我為什麼喜歡看這劇呢,第一我是本地的,我內種上小學時並沒有像現在一樣大力普及普通話。這是國內少有的使用天津本地方言的電視劇集。楊議內天津話聽著也舒服。這劇看著就倍兒爽。

第二是這劇確實搞笑。我從第一部看到楊光的夏天。雖然後面劇本越來越扯,但還是挺逗的(除了楊光的愛情故事和楊光的夏天)。天天看壓抑的劇也受不了

很多人說前三部不錯。前三部確實不錯,而且內陣大概是06年吧。從前三部中確實可以看到很多天津的城市面貌,尤其是海河邊上的場景,讓人懷念。

而且前三部更貼近生活,劇本沒那麼飛。後面劇情確實扯但是我認為有幾個故事還是不錯的。比如第四部的小薇,條子吸毒,吳猛,還有撞球,蘇丹紅,條子當少爺,這幾個雖然扯但是我還覺得挺好看的。

楊光的新生活其實也還行,愛情故事是真扯淡。楊光的夏天也夠扯的跟老百姓生活已經沒神馬關係了。而且後面幾部內個小洋樓也沒了,就感覺少了點什麼。

其實劇裡的男主角色毛病很多,比如愛佔便宜,愛吹牛,滿嘴跑火車什麼的。但是正是這些毛病(雖然有些事幹的我不認同),才讓角色更加貼近市井群眾。當然他也講兄弟情義,熱心幫助街坊鄰居。

做事可能不地道但是也沒觸及道德底線。

有人說這劇在黑天津市。我沒覺得黑。我並不覺得這部劇對天津市或者天津人有什麼影響,應該說天津市的城市氛圍影響了這部劇。

天津市多城市氛圍也影響著天津人,大部分人都是比較詼諧,樂觀的,自殺率也是全國最低的。

2樓:小虞兒

很多年前的問題,怕是也沒什麼人看了,卻還是想為自己心中的楊光答一答。

什麼樣的才是人呢?光芒萬丈的?光風霽月的?

我覺得是那種兼具優點和不少臭毛病的,楊光就是這樣乙個人。他可以在身邊人發達膨脹的時候酸的發紫,卻也可以在身邊朋友有難時毫不離棄。他會對老爸體貼入微,也會時不時惦記老爹的退休金。

這個人最大的特點是什麼呢?是真實,他讓我看到了乙個普通小市民應該有的模樣。

我自小住在樓房,鄰居見面,最多問一句吃了沒。因而即是羨慕楊光的街坊們,他們乙個個性格鮮明,熱心快腸,大哥貌似是最受人待見的,倫巴跳起來,大拇指豎起來,一句真可恨不知道逗笑了多少人。他們每個人,都不像乙個角色,而像一場人生。

電視裡的喜怒哀樂,笑的是我們,開心的是他們。

錢不錢的,樂呵樂呵得了。多好的話啊,可是偏偏,現實中做不到,不過沒關係,過後了現實的金錢社會,能在虛幻的他人生活中尋求我想都不敢想的畫面,很滿足,在這裡,我不用擔心最近喜歡的衣服買不起了。反正,樂呵就行,人生,快樂最重要。

很多人說,後面越來越扯,或許,有的劇情是假了一些,現實中,哪有那麼多,自己去富人家作兒子,別針換來了別墅。可是,歸根到底,它是一部藝術作品,高於生活,這些創意也體現了編劇無與倫比的想象力。

說這些的時候,腦海裡不斷走過他們的生活,總之,我愛這部劇。

3樓:Hilda

重溫經典。

當年看的時候是個小學生,啥都不懂,跟著圖個熱鬧。

如今參加工作兩年,不溫不火,一事無成。每天很焦慮。

每天下了班看幾集,小時候覺得是個喜劇,現在覺得這就是普通人的人生,雖然有很多戲劇的藝術加工,但還是很真實。大齡,窮,不好看,善良,愛佔小便宜,想走捷徑,好吃,懶做,總被坑,想幹點啥,想出人頭地,一事無成,一地雞毛。

4樓:

小時候超喜歡這部劇,還是能反應一些我們普通天津人的生活的(雖然我沒住過小洋樓 )尤其是前一二部。可後面不知道編劇腦子除了什麼毛病,劇本越來越爛,好好乙個喜劇拍成了苦情劇,最後一部(好像)裡的Sunny真的太慘了。媳婦跟別人跑了,親兒子被車撞死了,夏利死了兒子心灰意冷回美國了,自己為了保護成名的前女友被其前女友粉絲拿刀捅了個生死不明。

現在想起來我都氣的要死。

5樓:「已登出」

小人物的喜怒哀樂,就是有點誇張了,不過無礙,搞笑哪有不誇張的。至少我覺得不錯,前幾個月剛好重新看完了,從第一部到最後一部

6樓:一一

記得有一年放暑假,白天我媽盯著我寫作業。

然後晚上的時候偷著看電視。

大半夜的,電視調的聲音巨小。站電視跟前看。

就是大金鍊子掉漆那集,給我笑的肚子痛,沒忍住坐地上正樂呢,我媽過來把我暴cei了一頓。

第一偷著看電視。第二笑聲太大竟然把她吵醒了。

終身難忘啊!

7樓:黑貓同學233

最近剛好在重溫這部劇,很有趣,尤其那天津話,夠味,一說話,感覺就像是在說相聲,很享受。

裡面有好多梗,不差錢的小品是不是借鑑這段,楊光套路點餐,夏利這樣的女朋友真是不錯~~~。

8樓:綻放的蘑菇

楊光宇宙

一部比一部混的差,工作,婚姻,孩子全都沒了,最後第九部結局楊光被捅了,世界重啟,新時間線變成了單身爸爸,靠譜的中醫大夫楊光,收穫了真正的快樂生活

9樓:王白石心亙

記得是初中的時候,每天吃過午飯,和我奶奶一起看乙個多鐘頭,當時覺得條子很貧,楊光幹嘛嘛不行,故事還挺可樂的,現在我奶奶已經離開我四年了,再提起這部電視劇集,大部分記不得了,湧上心頭的都是奶奶的音容笑貌。

10樓:祝珩

看了前面回答,有點不舒服,拍這個戲,人家就是拍出來玩的,逗大家樂,笑就完了唄,連點自黑的精神都沒有?

好比相聲演員演口吐蓮花,笑就完了唄,你非擔心這個虐待捧哏的,有意思嗎?

人家就是為了演下去才編的故事,跟拉長的相聲劇一樣,看著樂呵樂呵多好非得跟看春晚一樣,全都正能量,你又覺著不好笑了怎麼這麼難伺候呢?

瞅著個電視劇集就能斷定天津人都是這樣的人,就憑這智商,天津人也不值得跟他交往

11樓:

記得地下交通站裡的賈隊長和白翻譯不幹以後給楊光的酒店打工,禿三炮也想去楊光的店吃飯

後來楊光和條子還請賈隊長去鬼宅陪他們來著

12樓:man

天津爺們兒是有(劇中楊光條子)他們倆介樣兒的狗食!但這部爛戲讓外人以為天津爺們兒都是這樣的狗食!楊儀韓兆介倆狗爛兒啊!缺了大德了!

13樓:LoveBlue

講真,看完這部劇后對天津好感全無。我看到只是一群沒有明確奮鬥目標的老百姓在湊活著過日子。怪不得說天津是最沒有存在感的直轄市呢,如果不是直轄市,它基本上和保定唐山一樣就是乙個普通的北方城市。

14樓:唐中宗

「鄉村愛情故事」從2023年開播到2023年,十年間總共拍了369集。「楊光的快樂生活」從2023年開播到2023年,十年間總共拍了267集。

太巧了,都是10年。兩部劇拍了10年,拍了這麼多集,正好反證了乙個問題:這才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娛樂。

也正因為這兩部劇的受眾面之廣,人民群眾基礎之良好,所以這兩部劇背後流淌出來的,是乙個巨大但被忽略的城鄉差異。

乙個要拽文,乙個不講究

鄉村愛情故事是個統稱,每部都有自己的名字:鄉村愛情1,鄉村愛情2,鄉村愛情3,鄉村愛情浪漫曲,鄉村愛情小夜曲,鄉村愛情變奏曲,鄉村愛情圓舞曲。而楊光的快樂生活名字相對簡單,楊光的快樂生活1-6,接著就是楊光的新生活,楊光的愛情故事,楊光的夏天。

鄉愛的場景是東北農村,楊光的場景是天津城市。這兩部神劇,恰恰代表了中國兩大人群,城市人和農村人,這兩部神劇的背後,是目前中國城鄉差異,城鄉人群的生活及心理的真實反應。

首先說電視劇集的名字,乙個要拽文,乙個不講究。

鄉愛拍著拍著,就開始在標題上講究了,搞了幾個曲出來:交響曲,小夜曲,變奏曲,圓舞曲;而楊光基本上都是直白表述,前6部都是乙個名字加序號,後面也都是什麼新生活,愛情故事,夏天之類的,沒有什麼講究。

越缺什麼,越要補什麼;反是強調的,都是缺乏的。

現在中國的農村和農民,缺的依然是文化,所以鄉愛在名字上,要拽文;而城市裡人到處是大學,見過大世面,喝過比較多的墨水,但從原有人群來講,城市裡原來的主要人群是工人,工人的文化水平是高於農民的,所以就沒那麼多講究,直接就是大白話。

乙個演農民,乙個演市民

第二個說演員,乙個演農民,乙個演市民。兩邊都是本色演出,演農民的人基本上都是農民出身;演市民的人也基本上是市民出身。但演農民的是演一群農民,演市民的是演幾個市民。

就鄉愛來說,演的是一群人,劉能,趙四,王老七,謝廣坤,王大拿,謝大腳,宋曉峰,劉英,王天來,王長貴,李大國,甚至花姐等等,幾乎這些人,看過鄉愛的人,都有印象,看過鄉愛的人,能數出來幾十個甚至上百個知名人物出來。

而楊光演的就那麼幾個人,楊光,條子,燕子,夏利,楊光的老爺子基本上就這幾個人,看過的人,也基本上就記住個楊光和條子。這反映出乙個問題,在農村,還是講究團隊,講究族群;而在城市,基本上就是講究自我,講究個性。在農村,沒有群體就沒有個人,在城市,沒有個人,就沒有群體。

乙個二人轉,乙個是說相聲

其次是表演風格,乙個是表演藝術,乙個是語言藝術。

劉能結巴,趙四磕巴,謝廣坤禿頂,腳踢手打,蹦高跳神,看鄉愛,基本上不用語言,也能逗得人哈哈大笑;而楊光是語言藝術,主要是耍嘴,不用看影象,光聽就能笑出聲來。這也恰恰和兩個地方的文化有關。東北是二人轉文化,講究的就是耍;天津是相聲文化,基本上中國說相聲的都是天津人,馮鞏,郭冬林,郭德綱,馬三立,侯耀文等等,講究的是貧,講究的是說學逗唱。

這其實也反應出乙個問題,農村人主要靠幹,城市人主要靠說。反映在工作上,無論農村人在農村,還是進城務工,要不在地里幹活,要不在城市扛沙刷牆搬家修水龍頭;而城市人,主要是上傳下達,解釋精神,賣個嘴皮子,當個老炮兒。

乙個講奮鬥,乙個說自在

鄉村愛情故事,雖然是用愛情串起來的,但裡面一直有一條線,那就是奮鬥的線。勇強的果園要發展,小蒙的豆腐場要成功,謝廣坤的山貨要多賣,皮長山要公升職,劉能要當村主任,趙四家花圃要擴大,王長貴要從村上到鎮上,李大國要創業發家,宋曉峰要當總經理等等等等,透露出來的都是奮鬥兩個字;除此之外,還要拼誰家買了車,誰家生了孩子等等。總之就是奮鬥兩個字,是這部劇的另外一條主線。

而楊光就簡單多了,基本上都在講白日做夢,不求上進,逗人一樂。楊光整天搞怪,條子毫無出息。整個劇裡的故事,都沒個正形。

雖然說農村人和城市人都在奮鬥,但農村人成功的渴望,要比土著的城市人要濃烈。農村人講究的是出人頭地,城市人講究的過好小日子,逍遙自在。

乙個講政治正確,乙個講道德正確

在我國,影視劇還是要講政治的。像這兩部劇,集數這麼長,政治是不可避免的,否則也活不了這麼長。

鄉愛講的是政治是政治正確,楊光講的是政治是道德正確。

這裡,鄉愛表現得特別明顯,特別是鄉愛8,這也是在前一段時間趙家班在江湖上有許多「傳說」的時候,鄉愛裡以王大拿為主的角色,在大段大段地講述黨和國家的政策,在電視劇集裡引導所有角色緊緊圍繞在黨和國家的政策上來,這也是向觀眾在講述政治。

楊光裡也講政治,但他講的不是政治正確,而是而是道德正確,做個不求上講的好市民,做個有道德底線的小人物。

最深層次來講,楊光講人的精神,要遵循內心的善;鄉愛講人的活著,要跟著黨和國家走。

最苦逼的莫過進城務工人員

這兩部劇,另乙個特點就是,村里的電視裡基本沒城裡人,城裡的電視裡基本沒村裡人。

鄉愛裡基本上沒城裡人,楊光裡基本上沒鄉下人。鄉愛裡也有城裡人,楊曉燕,白清明,楊光裡也有鄉下人,幾個保安。但這些都屬於兩部劇裡的非主流。

這背後反應的是,城鄉的融合不夠和中國城市化的進成的正在進行時。如果再往前擱,那這些非主流人群都是不會出現的。

這兩部劇,其實忽略了乙個十分龐大的人群,那就是進城務工人員。

進城務工人員,除了在城市裡幹體力活的,還有大批通過上大學,當兵轉業,做生意進城的人,無論他們身居何職,是何崗位,都屬於進城務工人員。這些人是目前中國城市化的主力,也是城市化的核心。這兩部劇都沒有表現,但表現這些人群的影視劇大有人在,如當年郭曉冬和劉若英拍的婚戀電視劇集,這樣的電視劇集實在是太多了,也足夠虐心。

這些電視劇集裡,表現出來的是什麼?是城鄉的婆媳矛盾,買房子的壓力,帶孩子的理念不一,青年人背景不一的痛苦戀情,這些都是社會轉型期的矛盾,許多像我這樣的進城務工人員,恰恰處在這個時期。所以這些電視劇集表現出來的,是一種悲,是一種矛盾,是一種糾結;

但無論是鄉愛還是楊光,表現出來的都是樂。這個從這兩部劇的受眾就能看出來,愛看鄉愛的,基本就是農村人和進城務工人員;而愛看楊光的,基本就是城市人和進城務工人員;而愛看轉型期城鄉衝突的,也恰恰是進城務工人員。

我們,不過都是轉型社會中的一粒微塵。

如何評價這一系列端午主題的系列海報?

阿熊學長 2 版式方面 首先注意字型大小的使用,這種常規主題的版面中,不要出現過多的字型和字型大小,避免視覺混亂,主次不清。版式如果是初學,剛開始從可以學習柵格化版式著手,然後多去看一些頂尖海報的構圖與版式 3 色彩問題 搞不懂這個漸變實在做什麼,平面海報中的漸變用的不恰當會很容易拉低檔次 4 構圖...

Martin Schoellar 這一系列肖像作品拍攝時是如何布光的?

砂糖橘 交叉補光,長形燈箱在相機兩側物件打光,也就是左側打右側右側打左側,使用遮光控制,不會引起左側燈打到攝影師左側的人物身上過多光線。立體程度,也就是側面與正面的光比靠燈箱距離相機距離與被攝體距離所形成的夾角大小來控制。看圖,應該是這樣的。其他背景光,頂部高光有偶爾出現。 看了前面兩位牛人的答案,...

如何評價這一系列的艦圈政治笑話?

你小時候會抄成績比你差的人的作業嗎 C警察惹不起惹不起 既然說我們寨蛆搞雙標,那麼開始你們的傳統藝能 1983 神綺 駆逐艦吹雪,為了真誠與愛還有正義,趕緊把沾了寨味的C玩家清理掉,否則你們對不起蠑螈的前組長 呂佐夫 怎麼老是老大哥的笑話,都作古多少年了還不放過。我改編個美國的 太史字母的演講 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