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緊張怎麼辦?不怎會換氣?

時間 2021-05-05 14:53:11

1樓:酒辭

唱歌緊張,說明你是在有人的時候唱,如果不是經常在別人面前唱歌,緊張就很正常。所以要放好心態,唱多了就不怕了 。另外,提到換氣,就得多練了,可以去了解一下那些歌星的換氣方法等,我建議你要注意斷句,即節奏,還有氣息等!

2樓:唱功大學

哈嘍,想要唱歌的時候不緊張,最最重要的是你的身體不要僵硬,特別是不要聳肩,駝背或塌胸,頭部過於前伸或後仰,腹部不要僵硬等等,這些部位的狀態都會影響著你的聲音,能決定你聲音質量的高低。

建議可以對著鏡子養成乙個高效的演唱站姿喲!心理狀態放鬆一點點,身體放鬆一點點,你的換氣自然也會更加通暢,唱歌也會有乙個更加放鬆的狀態呢!

加油!!!

3樓:目目老師

唱歌緊張一般是說發聲緊張,這個緊張問題是困擾很多初學者的問題,圍繞著兩個思路去解決:

自己學著放鬆發聲

用更強的氣息去推動聲音,就不容易擠嗓子

第一點可以看這個來解決:

目目老師:唱歌發聲的基礎練習教程2.0

第二點氣息可以通過這個練習去解決:

「腹式呼吸」的原理是什麼,如何訓練「腹式呼吸」呢?

至於不會換氣是小問題,就是乙個快吸快呼的練習,包含在氣息練習的第三步裡了。

4樓:兩分鐘教你唱歌

你應該先放鬆你的肌肉

先閉起眼睛,然後默默的對你的眼睛說,「放鬆,放鬆,不要緊張,不要皺眉頭,放鬆,放鬆。」

如此慢慢地重複,你就會注意到,經過幾秒鐘之後,你眼睛的肌肉就開始服從你的命令了。你是否覺得,有乙隻無形的手把這些緊張的情緒都挪開了?雖然聽起來令人難以相信,可是你在這一分鐘裡,卻已經試過了放鬆情緒藝術的全部關鍵和秘訣。

你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放鬆你的臉部肌肉、你的頭部、你的肩膀、你整個身體。但你全身最重要的器官,還是你的眼睛。芝加哥大學的艾德蒙傑可布森博士說,如果你能完全放鬆你的眼部肌肉,你就會完全放鬆了。

在消除神經緊張時,眼睛之所以這麼重要,是因為它們消耗了全身散發出來的能量的四分之一。

1、深呼吸;這個把它寫在第一位,並不是說它多有效,而是因為它的普遍程度實在是太高。

2、冥想;其實就是把腦子放空。想點別的,緩解一下緊張的情緒。情緒慢慢放鬆下來之後,有利於接下來的表現。

3、和身邊的人交談;我們知道有一種說法。就是人一緊張話就多。這是因為說話可以緩解緊張的程度,不過這個方法因為需要人配合,所以不太好掌握。

4、喝酒,上台之前喝一點酒,緊張情緒絕對一掃而光。效果明顯。

5、憤怒;想一些讓自己憤怒的事。效果類似於冥想。

6、握拳;盡力的握拳,通過肌肉的震顫緩解神經的緊張。

7、多上台;這個是最根本的。上台緊張·就是因為沒上過台,多上台鍛鍊才是王道。

5樓:宇翔聲樂課堂

唱歌是自己的興趣完全沒有必要緊張,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追求自己的理想就好了

唱快歌換氣方式,用被驚到的方式來換氣。

慢歌的換氣方式,就用腹式呼吸就可以了。

6樓:音樂學人Liszt

01氣息是什麼

氣息是聲帶而振動產生的動力,要有效地控制氣息,就必須依靠呼吸器官,又有人稱氣息為發生時的動力器官。

02氣息的作用

有聲語言藝術發聲的關鍵在於發聲方法。人體參與發聲的主要器官是聲帶,同時也需要其他器官的輔助。語言表達過程中呼吸的把控和調節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我們需要結合自身的訓練方式,自主調節呼吸的深淺、頻率及長短,做到氣息深而不僵,靈活自如地進行氣息的切換。

在換氣時,吸氣的方式也很關鍵。一般來說,口和鼻同時吸氣的換氣方式能夠達到較為理想的播音效果另外,我們在用聲過程中時刻保持良好的吸氣狀態也能夠有效提公升語言表達的水平,讓腰腹部肌肉群感受到力量的支撐,同時小腹下壓或者想象抬重物的感覺,從而找到氣息的準確支撐位置。

03不同呼吸方式的不同

不同的呼吸方法,會讓各個發聲腔體的形狀不同,也就會發出不同的聲音效果,主要的呼吸方法有以下幾種:

鎖骨式呼吸

吸氣時肩膀舉高,呼氣時膀子放下,肺部上小下大(聳肩),這樣的呼吸方法吸氣量較小,說話時用此辦法呼吸無效率。這是錯誤的呼吸方法,而且不適合用於唱歌。

胸式呼吸

吸氣時胸部向外擴大,呼氣時胸部向內縮短,吸氣量居中。大部分沒學過發聲技巧的朋友都會用此種方法來唱歌,其實這種方法還是錯誤的,它支援不了長音。

腹式呼吸

吸氣時腹部會向下向外推,而呼氣時,腹部會向上向內收。這是一種使用腹部肌肉的縮短而加壓的一種深呼吸,可使吸氣量大增,呼吸深度高。腹部肌肉縮短,加大腹壓,腹壓使膈肌向上推移,新增胸腔壓力,從而使肺臟中空氣呼出有力。

腹式呼吸比以上兩種方法要好很多,但是此種方法控制氣息不是很靈活,聲音容易僵硬。

胸腹式呼吸

即是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相結合,胸肺部和腹部間有橫膈膜,呼吸是通過橫膈膜來控制的。若吸氣時能使用到橫膈膜,可使吸氣量更大,氣息的運用較靈活。

在有聲語言藝術中,我們推薦使用胸腹式呼吸的方法來發聲。

04氣息練習的具體方法詳情必戳→免費零基礎唱歌技巧教學公開課

(一)「深吸慢呼氣息控制延長練習」

其要領是:先學會「蓄氣」,先壓一下氣,把廢氣排出,然後用鼻和舌尖間隙像「聞花」一樣,自然松暢地輕輕吸,吸的要飽,然後氣沉丹田,慢慢地放鬆胸肋,使氣像細水長流般慢慢呼出,呼得均勻,控制時間越長越好,反覆練習4—6次。

(二)「深吸慢呼數字練習」A、數數練習:「吸提」同前。在「推送」同時輕聲快速地數數字「12345678910」,—口氣反覆數,數到這口氣氣盡為止,看你能反覆數多少次。

B、「數棗」練習:「吸提」同前。在「推送」同時輕聲:

「出東門過大橋,大橋底下一樹棗,拿竹竿去打棗,青的多紅的少 (吸足氣)乙個棗兩個棗三個棗四個棗五個……這口氣氣盡為止,看你能數多少個棗。反覆4—6次。

C、數葫蘆」練習:「吸提」 同前。在「推送」同時輕聲念:「金葫蘆,銀葫蘆,一口氣數不了24個葫蘆(吸足氣)乙個葫蘆二個葫蘆三個葫蘆……」,這口氣氣盡為止,反覆4—6次。

數數字、「數棗」、「數葫蘆」控制氣息,使其越練控制越,千萬不要跑氣。開始腹部會出現痠痛,練過一段時間,則會自覺大有進步

(三)「深吸慢呼長音練習」

經過氣息練習,聲音開始逐步加入。這一練習仍是練氣為主,發聲為輔,在推送同時擇一中低音區,輕輕地男生發「啊」音(「大嗓」發「啊」是外送與練氣相順),女生發「咿」音(「小嗓」咿」是外送)。一口氣托住,聲音出口呈圓柱型波浪式推進,能拉多長拉多長,反覆練習。

(四)「託氣斷音練習」

這是聲、氣各半練習。雙手插腰或護腹,由丹田托住一口氣到額咽處衝出同時發聲,聲音以中低音為主,有彈性,練好這些,就算是把基本功練好了。

氣息練習是乙個堅持的過程,只有堅持不懈的練習,才能改善發聲過程中氣息不穩、不足的問題,讓氣息愈加穩定,為我們的發聲提供更紮實的基礎。

唱歌時舌頭緊張該怎麼辦?

深圳市薄荷音社 一般情況下,舌頭緊張是因為歌唱的氣息不正確,喉嚨和口腔開啟不好,還有長期的錯誤訓練。可以做一些針對舌頭的放鬆的發聲練習要求氣息平穩,聲音自然流暢。起音就像哈氣一樣 也稱軟起音 喉嚨發響 以氣帶聲 ha 哈 響後讓聲音延長,發音時喉嚨不要使勁,想喉嚨裡往外送氣,舌頭放鬆,像瓦片一樣仰放...

唱歌總是下巴緊張 提喉嚨怎麼辦?

瓶子聲樂課堂 首先,咱們要知道這個壓喉和提喉是什麼樣的乙個現象。壓喉是指咱們平常在演唱過程中特別是演唱一些要長的作品的時候,你會發現你越唱你的下巴和你的脖子連線的這塊區域越唱越緊,而且特別是男生中低聲區的時候,為了追求那種厚實的聲音越唱越壓,整個下巴是收進去的。這樣的話整個聲音唱法其實是僵的,不好聽...

游泳不會換氣怎麼辦

shmily 首先,題主說的應該是蛙泳 很多初學者學換氣會出現像題主說的這種情況。我覺得應該從兩個方面去修正第一,是蹬腿。蹬腿不是能前進就叫會蹬腿。如何能在不頂大腿,不翹屁股的情況下,蹬完腿讓人漂浮著前進,才叫有效蹬腿。所以想學好換氣,先學好蹬腿。建議拿浮板多練習,感受身體平行蹬腿,和抬頭換氣。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