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書《三國志》誇勝諱敗美化傳主敗績的細節有哪些?掩蓋了哪些真相和事實?

時間 2021-05-05 20:59:36

1樓:

第乙個討字不代表進攻,只是正統勢力進攻或者防守的一種狀態的詞彙,不指代具體行動。

啥關羽打敗曹仁,逆推襄樊,純粹是仗著史料少yy出來的,末了還能放乙個理由為尊者諱。

2樓:gere

不但是為傳主諱,有些地方稀里糊塗的就沒記。比方說昌豨反。在張遼傳裡面「與夏侯淵圍昌豨於東海,數月糧盡,議引軍還,遼謂淵……」,於禁傳:

「昌豨復叛,遣禁徵之。禁急進攻豨;豨與禁有舊,詣禁降。」。

夏侯淵傳:「昌豨反,遣於禁擊之,未拔,復遣淵與禁並力,遂擊豨,降其十餘屯,豨詣禁降。」,也就是張遼傳昌豨第一次反是張遼和夏侯淵去。

夏侯淵傳第二次反是于禁夏侯淵去。而於禁傳是只記載了第二次于禁去,都沒記載夏侯淵的事。

這有不有可能是一件事呢?不可能。因為張傳記載昌豨被曹操放回去了而且之後冀州才平。於傳記載昌豨很快就被斬了,而且這是冀州平之後。所以這是兩件事。

明明都完成了任務夏侯淵看起來也沒啥過錯怎麼就沒記第一次呢?不知道。

昌豨在此之前就叛亂了這裡不提只說五子良將中提到的兩回

3樓:jamesme

要是美化曹仁就不會有後面曹10萬被朱桓按在地上摩擦了……

曹老闆只是讓曹仁討關羽,曹仁準備討,但是沒有討,因為候音反了,所以曹仁只能先去討候音,只剩5000,攻城戰死傷是很慘重的,說明在討候音的時候,損失慘重……

關羽什麼時候北伐,不知道,只能推測是在漢中之戰結束後,

4樓:隨雲

例1:這裡的「曹仁討關羽」其實是曹操之前就安排下的,關羽在荊州和曹仁軍隊是幹過幾場的,起初是曹仁方面有一些小勝,劉備當時在益州給劉璋的信裡也稍微提及——

《三國志·曹仁傳》:復以仁行征南將軍,假節,屯樊,鎮荊州。

《三國志·文聘傳》:又攻羽輜重於漢津,燒其船於荊城。

《三國志·先主傳》:孫氏與孤本為唇齒,又樂進在青泥與關羽相拒,今不往救羽,進必大克,轉侵州界,其憂有甚於(張)魯。

至於「主力被打殘」,不知道題主說的是關羽還是曹仁,反正雙方主力都完好,不然襄樊之戰不會發生

然後就是侯音的事,史料中提及曹仁「率諸軍」,兵馬想必不會少,應該是全軍,侯音叛亂規模其實是比較大的,南陽一郡吏民都跟著侯音造反了,關羽的聲勢還是比較大的,至於如何回樊城,看史料——

《三國志·曹仁傳》:侯音以宛叛,略傍縣眾數千人,仁率諸軍攻破音,斬其首,還屯樊,即拜征南將軍。

《曹瞞傳》:是時南陽間苦繇役,音於是執太守東里袞,與吏民共反,與關羽連和。

例2:荊州刺史胡修、南鄉太守傅方在水淹七軍後投降關羽,南鄉離襄陽較遠,關羽不太可能到這麼偏北的地方受降,可見傅方到前線參加了襄樊之戰,他們也是在前線地區投降關羽,類似例子還有浩周——

《晉書·宣帝紀》:及蜀將羽圍曹仁於樊,于禁等七軍皆沒,修、方果降羽,而仁圍甚急焉。

《魏略》:浩周字孔異,上黨人。建安中仕為蕭令,至徐州刺史。後領護於禁軍,軍沒,為關羽所得。

至於胡修、傅方二人,他們確實是在徐晃進攻時被殺——

《資治通鑑》:羽圍塹鹿角十重,晃追羽,與俱入圍中,破之,傅方、胡修皆死,羽遂撤圍退

5樓:快樂奔跑

曹仁拒馬超那會,關羽還被壓制在鍾祥,當陽都需要反覆爭奪。

乾隆《鍾祥縣志》卷1《山川·樠木山》:「縣治東一里,樠木交讓樹也,南北枝迭為榮悴,昔年山產此木,故名,又曰武陵山。楚武王伐隨返而卒於其下。

三國時,關壯繆與魏將樂進相拒青泥山即此。」

等來拒關羽後,居然直接被人占領了南鄉,從側後對樊城弧形半包圍。你他娘還真是個人才。

這樣一說,我好像明白二爺為什麼想和馬超比劃了。

6樓:我植物鄙視殭屍

從平荊州,以仁行征南將軍,留屯江陵,拒吳將周瑜。瑜將數萬眾來攻,前鋒數千人始至,仁登城望之,乃募得三百人,遣部曲將牛金逆與挑戰。賊多,金眾少,遂為所圍。

長史陳矯俱在城上,望見金等垂沒,左右皆失色。仁意氣奮怒甚,謂左右:「取馬來!

」矯等共援持之。謂仁曰:「賊眾盛,不可當也。

假使棄數百人何苦,而將軍以身赴之!」仁不應,遂被甲上馬,將其麾下壯士數十騎出城。去賊百餘步,迫溝。

矯等以為仁當住溝上,為金形勢也,仁徑渡溝直前,衝入賊圍,金等乃得解。餘眾未盡出,仁復直還突之,拔出金兵,亡其數人,賊眾乃退。矯等初見仁出,皆懼。

及見仁還,乃嘆曰:「將軍真天人也!」三軍服其勇。

太祖益壯之,轉封安平亭侯。

看完這段,我還以為南郡之戰曹仁打贏了……

7樓:太初

只說乙個白馬之戰

武帝紀:使張遼、關羽前登,擊破,斬良

徐晃傳:從破劉備,又從破顏良,拔白馬

關羽傳:紹遣大將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

張遼傳:無

文遠:合著白馬之戰未接兵的徐晃都在本傳中提了一筆,俺這個先鋒大將就隻字未提,我苦啊

8樓:小豬快跑

首先乙個問題,曹仁平侯音亂前討關羽並不出自曹仁傳。

復以仁行征南將軍,假節,屯樊,鎮荊州。侯音以宛叛,略傍縣眾數千人,仁率諸軍攻破音,斬其首,還屯樊,即拜征南將軍。關羽攻樊,時漢水暴溢,于禁等七軍皆沒,禁降羽。

——曹仁傳說的清晰明了,曹仁只是囤駐樊城。

至於傅方二人叛降時間,史料也很清晰啊。

帝又言荊州刺史胡修粗暴,南鄉太守傅方驕奢,並不可居邊。魏武不之察。及蜀將羽圍曹仁於樊,于禁等七軍皆沒,修、方果降羽,而仁圍甚急焉。——晉書寫了的啊。

9樓:辛慕山

有一些記載模糊那是選擇問題,你不能要求每一件事都那麼詳盡。否則萬卷難書一朝之事,流傳下來的難度也相對增加。

而誇勝諱敗專美傳主本身也沒有任何問題,所有的紀傳體史書多多少少都有這個特點。說嚴重了是誇勝諱敗,說輕了,多數都還是互文見義範疇。

公至赤壁,與備戰,不利。

姜宸英曰:赤壁大敗,《魏書》諱之。

盧弼曰:赤壁之役,詳見劉先主、諸葛亮、孫權、周瑜諸傳,所謂互文見義,陳《志》所以稱簡要也。若雲「為魏諱」,似失之。

諱敗的情況當然有,但也不能不加分辨上來就是一頂帽子。

又如周瑜打南郡,曹仁傳只寫他如何天人之勇,周瑜傳則明確記載了曹仁退走。結合看就行了,難不成周瑜傳已經寫了曹仁敗退,還非得在曹仁傳再寫一遍?周瑜傳已經寫了,曹仁傳簡述也行,不寫也行。

沒什麼好苛責的。

因為同一件事很多人經歷,在各人本傳記載時自然會有取捨。

劉邦數項羽十罪,這是兩個人的經歷。然而十罪的具體內容記載於高祖本紀,項羽本紀只一句「漢王數之」,具體內容不寫。劉邦數項羽,重點自然在劉邦這邊,那十罪具體內容放在高祖本紀是合適的。

史官給乙個人作傳,很大程度上是敘述他的功績,多寫勝仗不是很正常嗎?他的敗仗則是別人的功績,放在對方的傳里最合適。

比如曹仁在南郡的敗仗那是周瑜的功績,寫在周瑜傳即可。反正都是會記載下來的,非要在本傳膈應人幹甚?

10樓:洛公子

曹仁討羽,屯樊

只是曹操派遣曹仁主持討伐關羽的任務,之前的樂進改到合肥養老了襄樊大戰是關羽主動進攻曹仁,然而沒打過

接著到了水淹七軍,于禁龐德等都被俘虜,曹仁只剩下樊城駐軍接著徐晃長驅直入大破關羽主力,逼迫關羽退回南岸依靠水軍攔截,徐晃沒有船隻只能和關羽對杵

11樓:幽魂

曹仁討羽。這個是曹仁接替樂進的工作,樂進被換到合肥去刷戰功了。說是討,應該沒啥大動作,主要還是鎮守襄樊。

侯音叛亂,是漢中大戰時期,我個人角度覺得是關羽掉了鍊子,侯音到死都覺得關羽會來接應他,但關羽進攻襄樊,都差不多是一年後了。這本應該和漢中大戰呼應,達到讓曹魏分兵的行動,結果曹仁直接掃平了侯音。

然後就是襄樊大戰,關羽兵圍襄樊。於禁督七軍來支援。

12樓:醉不成歡慘將別

實在不懂究竟要怎麼yy出一場關羽傳曹仁傳都沒有記載的戰役?

討關羽於樊這是主動進攻?樊城是關羽的?

只剩數千,難道不是水淹七軍後的事?曹仁軍+援軍在城外迎擊關羽,被洪水淹了被關羽包餃子,于禁龐德沒逃掉。

或者在你們眼裡,是曹仁主動進攻關羽,然後被爆得只剩數千人在城裡瑟瑟發抖不敢出城,只有于禁那堆人在城外和關羽打野戰?那本屬曹仁部的龐德也沒法子解釋呀。

啥說謊?

【曹公自出東征,助先主圍布於下邳,生禽布。】

眾所周知,呂布是劉備擒殺的。由於劉備之前就【備單身走】,可見劉備是單槍匹馬圍城的。

@阿蒙德 各種爆出白狼山奇襲失敗,白馬奇襲失敗等等神論還自號看過二十四史?是看過二十四史這四個字麼?

《北堂書鈔》卷一百一十八雲:曹操攻柳城不下,圖畫形勢,問計策,周不疑進十計,攻城即下也。

武帝紀為何不載曹操破柳城?

中辛毗、劉曄等在兵後,語惇、褚,言'官兵已據得賊要屯,賊已散走'。

夏侯惇本傳為何不載破陽平關?

馬超圍涼州刺史韋康於冀,淵救康,未到,康敗。去冀二百餘里,超來逆戰,軍不利。

馬超本傳為何不載擊夏侯淵?

呂布惡之,自出兵攻先主,先主敗走歸曹公。

劉備被呂布打飛為什麼不寫?

例子一抓一大堆,三國志明文寫著【遼將其眾降,拜中郎將,賜爵關內侯。數有戰功,遷裨將軍。】在【袁紹破】前,你yy的張遼被擊敗無作為麼?

擱這造史一千五百人呢?演義黨?武帝紀僅載張遼,關羽兩支先頭部隊=只有這兩支先頭部隊,白狼山之戰目測也是只有張遼一支部隊衝在前,張合一臉黑人問號。

比如曹操

建安八年,也就是袁紹死後第二年,曹操出兵北伐,但是大敗而歸。這一仗居然不見於《武帝紀》。沒錯,如此重大的軍事行動,曹操的《武帝紀》居然完全沒有記錄。

這就是為尊者諱了,寫出來不好看,我就不在你的本紀裡寫出來,然後在其他的地方寫出來。就比如李典傳。

太祖擊譚、尚於黎陽,使典與程昱等以船運軍糧。

類似的記錄其實蠻多的,都證明了建安八年曹操北伐袁家的戰役還是存在的,並且輸的很慘。這個我就不一一枚舉了。

以上都是鋪墊,我現在招黑一下,說個大家意想不到的。

我說史盲也的確挺史盲的,

八年春三月,攻其郭,乃出戰,擊,大破之,譚、尚夜遁。夏四月,進軍鄴。五月還許,留賈信屯黎陽。————不存在於阿蒙德世界中的《武帝紀》

曹操:我建安八年奪回黎陽重鎮,原來我是大敗而歸。

陳壽惜字如金不假,但是也有大量重複。類似的例子很多,比如荀攸的傳記裡也會寫到重複的事件,那麼要怎麼要怎麼寫呢?

後從救劉延於白馬,攸畫策斬顏良。語在武紀。

夏侯惇,馬超,曹操,呂布紛紛感謝陳壽,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長阪坡之戰陳壽在武帝紀也沒寫,估計真的是與備戰不利不利到劉備妻兒都丟了是吧?

另外你說的我騙你啥的,麻煩上下原貼成不?我打人臉從不斷章取義。 @阿蒙德 誰幫我 @ 下他

不用了,找到了

淳於瓊被奇襲之後堅守營盤並且派人求援,一直等到了天明才出兵反抗曹操的。

這哥們不知道哪來的自信指點江山。反正武帝紀說的是到了天明曹操才剛到,按這哥們的邏輯,烏巢酒仙先是對著空氣堅守一夜,等到天明開始反抗剛剛到的曹操。

公乃留曹洪守,自將步騎五千人夜往,會明至。瓊等望見公兵少,出陳門外。

阿蒙德奇文大賞

他整整燒糧燒了乙個晚上,根本沒有什麼抵抗

既至,圍屯,大放火,營中驚亂。曹操天明以後燒了乙個晚上。

在這位神奇碩士眼裡,弱勢兵力+敵軍主動迎戰=奇襲失敗,烏巢奇襲失敗無疑了。

如何評價《三國志姜維傳》?

4156 玩遊戲是手殘黨,但作為純新手感覺還是能玩的。劇情上前人已經說了很多,不贅述。有三個地方感覺比較跳戲。第一,2021年看來用的日漫爛梗還是有點多。單挑比較尬。第二,幻想線做得有點 那啥,浸淫中國歷史的都明白。第三,年齡,年齡,年齡。不影響作為最好的曹操傳mod的地位,某種意義上不比原版差。P...

關於《三國志曹操傳》,你有哪些回憶?

蘿蔔 最大的回憶是因為別人發掘的東西,一次次重拾吧。一開始就是瞎玩,能過關就行,後來爭取不死人過關,其他東西基本上是不考慮的。等級隨緣,但是快結束時要注意等級夠使用四神。果子什麼的都給最喜歡的武將。夏侯惇經常雙擊炮車就是比張遼好用,徐晃攻擊高就是比於禁好用。後來在論壇什麼的看到了果子理論,才知道怎樣...

如何評價遊戲《三國志姜維傳》(《曹操傳》mod)中的女性角色們

有蘿莉 個人感覺吧,首先果子,遇到什麼事情都波瀾不驚,把所有心事都埋藏在心底,這種性格其實個人不是很喜歡,因為很難做到有效的溝通。曹綾事業心太重,她對姜維有感情但是絕對比不過對自己勢力 國家的忠誠,她跟季漢合作也是為了復興曹魏不是嗎。而且其實曹綾出場很晚了,我覺得雙方感情都不是很強烈。But,每次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