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國志凌統傳的一些問題?

時間 2021-05-31 00:29:32

1樓:沈朱李

記載內容詳實與否,與實際戰功大小是沒有太大關係的。很多內容只是文學手法上的表述看起來很厲害罷了。你所糾結的或許並不重要。

軍隊之中的公升遷最重戰功,從其公升遷情況就可以看出哪些戰績是真正關鍵的。

從淩統傳來看

·后權復徵江夏,統為前鋒,……引軍兼道,水陸並集。時呂蒙敗其水軍,而統先搏其城,於是大獲。權以統為承烈都尉,

·與周瑜等拒破曹公於烏林,遂攻曹仁,遷為校尉。

·又從破皖,拜蕩寇中郎將,領沛相。

·從往合肥,為右部督。時權徹軍,前部已發,魏將張遼等奄至津北。權使追還前兵,兵去已遠,勢不相及,統率親近三百人陷圍,扶扞權出。

敵已毀橋,橋之屬者兩版,權策馬驅馳,統復還戰,左右盡死,身亦被創,所殺數十人,度權已免,乃還。橋敗路絕,統被甲潛行。權既御船,見之驚喜。

統痛親近無反者,悲不自勝。權引袂拭之,謂曰:「公績,亡者已矣,苟使卿在,何患無人?

」拜偏將軍,倍給本兵。

這四處是最關鍵的

徵江夏時的攻城戰鬥中凌統做了什麼?不知道。

破曹公的戰鬥中凌統做了什麼?不知道。

破皖的戰鬥中凌統做了什麼?不知道。

我只知道,這四處中凌統的戰功是較大的,明顯勝過前面兩次。

乃率厲士卒,身當矢石,所攻一面,應時披壞,諸將乘勝,遂大破之。

行入右江,斬黃祖將張碩,盡獲船人。

他在逍遙津為孫權斷後,率領三百騎兵,記載」所殺數十人「,是不是他親自所殺?

是不是他親自所殺?從記載看不出來,我是看不出來,無法證實的事情去談來談去並沒有什麼意思。

是不是他親自所殺?不重要,一點都不重要,軍官的作用絕對不是個人武力。乙個人殺數十人,或者帶著幾個手下,或者帶著十幾個手下,或者帶著幾十個手下,或者帶著幾百個手下殺數十人,結果是一樣的,記載是一樣的。

唯一不同的是,倘若是一人殺數十人,那麼你可以臆想他在另一場戰鬥中帶著百人殺幾千人。

然而,只要他沒有能力帶著少數人殺上千人,對整體戰局的影響是極其有限的。

然而,在他的整個軍事生涯中,他是否有有能力帶著少數人殺上千人是可以看出來的,他是否有能力改變一場大型戰役的走向也是可以看出來的。

2樓:蘇沉船

按軍隊制度就是張異功勞更大,這類記功邏輯就是一層層蓋下來。主要得了解戰役的規模,與將領當時的職位。

例子,斬殺龍且的是韓信,斬殺龍且的是灌嬰,斬殺龍且的是丁義。生擒關羽的是呂蒙,生擒關羽的是潘璋,生擒關羽的是馬忠。火燒赤壁的是周瑜,火燒赤壁的是黃蓋。

斬殺塌頓的是曹操,斬殺塌頓的是張遼,斬殺塌頓的是曹純。

打死阪田的是李雲龍,打死阪田的是二營長,打死阪田的是義大利炮的炮兵。

韓信是軍長,灌嬰是旅長,丁義是連長,其實就這麼乙個邏輯。

主將有籌畫作戰之功,戰將有陣前指揮之功,部將有廝殺之功。長官和部將各有定位,通常功績並不互相掩蓋。

江夏之戰首功是前部大督周瑜,呂蒙、凌統、董襲都只有區域性戰功。

只是軍制差異記功不同,通常是長官提拔部將,不過都督制度是將部曲授權給都督統領,給凌統記功獎勵的還是孫權本人。

3樓:粵蠻寧泊

謝 @Zionas 邀

記傳體史書,就像今天的英雄電影,傳主就是主角,所有事情的發生與作用,都是以傳主為中心的,所以看本傳的事候,基本都是個個英明神武。如果事情是發生在一件大事件裡面的小插曲,那麼基本在其他人的傳記就不會提及,而以傳主作展開。這些就是所謂的「溢美」,但程度有多少,今天已經無從考究。

另外,史家是士人,一般對戰爭的興趣都不大,著筆相對會較少。所以,要理解這些英雄事蹟,有時必須結合大事件裡發生了的所有小插曲,再去判斷這些小插曲在大事件裡有多大的作用,大致就這樣。

4樓:火焰燁茲

瀉藥個人愚見,如下:

第一、這個是麻城之戰的記載,注意最後一句。「權壯其果毅,使得以功贖罪」

統曰:「非死無以謝罪。」乃率厲士卒,身當矢石,所攻一面,應時披壞,諸將乘勝,遂大破之。還,自拘於軍正。權壯其果毅,使得以功贖罪。

前面有乙個插曲,凌統和督官張異(他不是都督,督應該是督官的意思)等人圍城,還有另外乙個督官叫陳勤,比較「剛勇任氣」,凌統在酒席上頂撞了他,然後他就侮辱了凌統和他的父親凌操,然後還不依不撓,凌統就「引刀斫勤,數日乃死」,殺了上官,所以他才說「非死無以謝罪」,並且戰後自首了——「還,自拘於軍正」(軍正大概就是軍法處主官),後來還是孫權發話,他「使得以功贖罪」,所以說張異功勞遠大於凌統是對的,從上述記載來說,這次戰鬥,凌統壓根就沒功勞(功過相抵)!

第二、以下是《三國志》原文

后權復徵江夏,統為前鋒,與所厚健兒數十人共乘一船,常去大兵數十里。行入右江,斬黃祖將張碩,盡獲船人。《凌統傳》

祖橫兩蒙衝挾守沔口,以栟閭大紲系石為矴,上有千人,以弩交射,飛矢雨下,軍不得前。襲與凌統俱為前部,各將敢死百人,人被兩鎧,乘大舸船,突入蒙衝裡。襲身以刀斷兩紲,蒙衝乃橫流,大兵遂進。

祖便開門走,兵追斬之。

明日大會,權舉觴屬襲曰:「今日之會,斷紲之功也。」《董襲傳》

董襲傳說了他和凌統都是前鋒,各自帶領百名敢死隊,而且,董襲傳沒說凌統的功勞,只是說了董襲砍斷了兩艘艨艟連線的繩子,後面還有孫權誇獎董襲的話,說明就單單這場區域性戰鬥(搞定兩艘艨艟)來說,董襲是首功!所以《凌統傳》沒記載也就不奇怪了,凌統傳肯定是記載凌統首功的區域性戰鬥啊(擒張碩)

第三、關於逍遙津,凌統斷後「左右盡死,身亦被創,所殺數十人」,這個數十人應該是300敢死隊的功勞,說他乙個人的,你是怎麼得到的錯覺?

關於《三國志》魏書三十中的問題?

粵蠻寧泊 實如前人所言,此問題無解 不過可以試作句斷 臣智或加優呼 臣雲遣支報安邪踧支濆 臣離兒不例拘邪秦支廉 之號臣智本身是長帥大者之名,那麼那兩個不明的片語,可能就是臣智的另外一些稱謂,諸如敬語一類 兩組片語的組合相同,臣 邪 支有三組位置相同,該是臣智的別號,以上算是聊備談資吧 譚er 這是個...

關於《三國志曹操傳》,你有哪些回憶?

蘿蔔 最大的回憶是因為別人發掘的東西,一次次重拾吧。一開始就是瞎玩,能過關就行,後來爭取不死人過關,其他東西基本上是不考慮的。等級隨緣,但是快結束時要注意等級夠使用四神。果子什麼的都給最喜歡的武將。夏侯惇經常雙擊炮車就是比張遼好用,徐晃攻擊高就是比於禁好用。後來在論壇什麼的看到了果子理論,才知道怎樣...

如何評價遊戲《三國志姜維傳》(《曹操傳》mod)中的女性角色們

有蘿莉 個人感覺吧,首先果子,遇到什麼事情都波瀾不驚,把所有心事都埋藏在心底,這種性格其實個人不是很喜歡,因為很難做到有效的溝通。曹綾事業心太重,她對姜維有感情但是絕對比不過對自己勢力 國家的忠誠,她跟季漢合作也是為了復興曹魏不是嗎。而且其實曹綾出場很晚了,我覺得雙方感情都不是很強烈。But,每次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