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楊志的爺爺爸爸都是朝中大將,為何楊志就感覺像個n代沒落的貴族,跟劉備似的,這是為何?

時間 2021-05-05 21:00:37

1樓:談天口

什麼時候說楊志的祖父父親都是朝廷大將來著?我咋沒印象?

楊志起點不低啊,乙個制使,也算是軍官了。

他自己倒霉,翻了船

加上自己那種出了事怕擔責直接跑路的性格

所以才混成那個樣子

為了求官,可以挑一擔子金銀寶貝,這潦倒麼 ?

劉備表示,我哪怕有半筐金銀,我也不用編草鞋賣了!

至於制使這個官,確實不大,但是用這個來鍛鍊一下,還是非常合適的!

哪個將軍的兒子 ,將門虎子,也不能進了軍隊直接就當個營長、師長啊

也得從底層混起

但是他們就算啥也不幹,公升職也比別人快

現在派乙個差事,押司花石綱,這事兒很難麼?

一船大石頭,沒人偷,沒人搶的

只要送到地方,上面一句話,楊志同志在押送花石綱過程中做出了重大貢獻,起到了領導帶頭作用,因此提拔他做個****

這樣一來就公升職啦,如果不出岔子,再往後一點點就公升上去了。

可是竟然翻船了!

如果楊志當時不跑路,打撈也好,撈不上來把責任推給大自然也好,總之可能會失去一次提拔的機會,但是沒有人整他的話,原來的位子還是可以保住的!

甚至找個高手寫一篇楊志在翻船之後,不顧性命也要打撈國家的花石綱,為了國有財產不顧生死的文章出來,被提拔一下也說不准呢?

可是誰叫你逃跑了呢?!!!!

後面生辰綱丟了,如果楊志馬上到當地官府報案,用梁中書蔡京的幌子壓人, 逼著破案,這案子也沒多難破的!回去挨頓批免不了,誠懇一點,提轄的位子還能保住,可是這位大爺,又跑了!

2樓:小龍偶線上

能在殿帥府做制使,武藝那是極高的,但運氣特差,而且還沒擔當和責任,翻了船就潛逃。高俅看不起他是有原因的。殺牛二因禍得福,在大名府受到梁中書的賞識,迎來楊志第二次發達,押送生辰綱,暴露了楊志脾氣不好易怒,怒而動粗,不會處理人際關係,生辰被劫,徹底粉碎了他光宗耀祖的夢想。

綜上所述得出楊志將門之後,武藝高強,一心想做官,「博個封妻蔭子」,光耀門楣,精明、警惕,但不會帶兵,性格孤立,不與他人協同,不會處理人際關係。而且沒有大擔當和責任感,在運氣也不幫他時,沒落那是必然的。

3樓:陳聖

皇帝的子孫後代隔個幾代都得是平民,將軍的後代沒落有什麼好奇怪的。何況楊志是犯錯誤丟官的。

楊志是三代將門之後,五侯楊令公之孫,因臉上生有一大塊青記,人稱青面獸。他自幼流落關西,武舉出身,曾任殿帥府制使,因失陷花石綱丟官。後在東京謀求復職不果,窮困賣刀,殺死潑皮牛二,被刺配大名府,得到梁中書的賞識,提拔為管軍提轄使,他護送生辰綱,結果又被劫取,只得上二龍山落草。

三山聚義後加入梁山,在梁山排第十七位,上應天暗星,位列馬軍八驃騎兼先鋒使。

4樓:劉二麻子

姑且先不管楊志的爺爺和爸爸是不是朝中大將,只根據楊志自述,「流落在此關西。」

那漢道:「酒家是三代將門之後,五侯楊令公之孫,姓楊名志。流落在此關西。

年紀小時曾應過武舉,做到殿司制使官。道君因蓋萬歲山,差一般十個制使去太湖邊搬運「花石綱」赴京交納。不想洒家時乖運蹇,押著那花石綱來到黃河裡,遭風打翻了船,失陷了花石綱,不能回京走任,逃去他處避難。

如今赦了俺們罪犯。洒家今來收的一擔兒錢物,待回東京去樞密院使用,再理會本身的勾當。打從這裡經過,雇請莊家挑那擔兒,不想被你們奪了。

可把來還洒家,如何?」

流落是什麼意思?根據百科的幾個含義:

1.漂泊外地,窮困失意;2.流失在外;3.猶淪落;4.衰落;5.猶留落。際遇不好,無所遇合.

其同義詞有流竄、流盪、流寇、流浪、流離。

祖上有一定名頭,自己現在又窮困失意,貴族不貴族的暫且不說,絕對可以談的上沒落。說他跟劉備類似,勉強也能說得通。

但細究起來,楊家將在民間傳說中有名,並不代表著楊志的爺爺和爸爸就是朝中大將。而且不管是歷史上,還是在《楊家將》裡,都沒有楊志這麼一號人物。水滸裡楊志自稱是楊家之後,雖然沒有人反駁他,但也只是他自稱,可信度就得先打些折扣。

5樓:諸葛巨集圖

神武中軍統制楊沂中:他也配?

師弘繼延,宗文沂再

某人都不在排字裡

慈雲走國,穆太君火燒天波府,重歸火塘寨,楊家子弟不應朝,到後來,金兵返境,雷劈兩狼關,韓世忠火塘寨三請楊沂中

6樓:海風

楊志最初的設定是個沒有家世背景的小人物,楊家將後代的身份是後來加上的。

青面獸楊志在歷史中的原型可能有兩個。一是北宋末年,西軍有將領楊志,曾隨童貫伐遼,隸屬種師道麾下,統領選鋒軍。 《靖康小雅》稱他本是「招安巨寇」。

二是南宋初年,有山東盜劉忠,號稱「花面獸」,其部眾皆頭戴白氈笠。《水滸傳》中的楊志出場時便是頭戴一頂范陽氈笠,綽號又是青面獸,或有糅合其形象。而這兩個人物都和楊家將沒有關係。

在宋元時期成書的《大宋宣和遺事》中,楊志已是宋江部下三十六員頭領之一,書中有關楊志的材料共計三百多字,故事簡單,毫無內涵,與《水滸傳》差異很大。它概括交待了楊志與李進義、林沖、王雄、花榮、張青、徐寧、李應、穆橫、關勝、孫立十二人均為指使(低階武職,為軍隊訓練官之一),被差往太湖等處押解花石綱,他們結義為兄弟,誓有災厄,各相救援,楊志在穎州等孫立來,久等不至,盤纏用盡於是賣刀。賣刀時與一惡少交口廝爭,揮刀殺了惡少,因此被刺配充軍,後被孫立等人解救共同到太行山落草。

這是楊志故事的雛形,在書中也沒有說他是楊家將的後代。

著名學者余嘉錫先生在《楊家將故事考信錄》中說過,南宋評話人編故事時喜歡「隨意捏合、不求甚解」,比如南宋末年有本書中說「真宗時楊畋,字延昭,為防禦使,屢有邊功,天下稱為楊無敵,夷虜皆畫其像而事之。」懂歷史的人一看就會發笑,因為「楊無敵」在歷史上是楊業的綽號,楊延昭是楊業之子,楊畋是楊延昭的族孫,硬生生把楊家不同輩分的三個人縫合到了一起,真是厲害。

我猜測宋元時期的評話人想,楊志既然姓楊,又是除暴安良、替天行道的梁山好漢,那就將他描述為楊家將的後代吧,原本他落草為寇是因為與人爭吵、衝動殺人,並不令人同情,而改過之後楊志成了出身將門,報國無門,屢遭命運戲弄後被迫落草,多了很多悲情意味,也與楊家將一心報國、忠而見謗的悲劇內蘊是一脈相通。而且這麼一來楊家將和水滸兩個世界也就串起來了,成了同一世界觀,觀眾聽來自然會覺得十分親切 。《說岳全傳》和民間的岳飛傳評書中也有多位人物是水滸英雄的後代,也起了同樣的作用。

7樓:「已登出」

楊志本身跟貴族就沾不上邊,貴族首先看的就是血統!劉備雖說是N代之後,但血液裡起碼還有皇室血統在!楊志頂多是個將門之後,而且到這代還是極度邊緣的這種。

將門不可能光憑祖蔭惠及到家族裡的所有人!完全要靠自己去掙,頂多也就是出身高那麼點!

楊志儘管霉運不斷,起碼結局相比其他人來說算好的了!起碼命還在自己的手裡,最後也是患病而死,起碼不像其他一些人死的太悽慘!

8樓:

水滸傳中的楊志,雖然作者給了他身份乃「楊家將"之後,也給了他若干朝廷中的編制,但細觀書中描述,他本人作人作事,總是"畫蛇添足",俗稱"脫了褲兒放屁」。這需要細讀。

因此,青面獸~楊滯(志)、楊蟄……,楊家將的威名在他這裡,停滯了。

猶如及時雨~送江;

智多星~無用。等等

9樓:

這很正常啊,爺爺爸爸那會在戰亂時期,可以顯示自己的實力

到了兒子就是和平年代(相對和平),不需要那麼多兵了,你再厲害也無用武之地啊

10樓:saintzeustm

首先沒落,但不是貴族,和劉備比在一塊兒是不恰當的,情況不同。因為楊志自己犯了錯誤,或者說他比較倒霉,丟花石綱這樣的事情不是第一次才犯的,有過。是梁中書特意提拔的他,有可能就是讓他再丟,陰謀論的一種

如何評價《水滸傳》裡的吳用?

不註冊會員也能看電影 多的是小心機少的是大智慧型 其實作者已經從他的綽號姓名中向讀者傳遞了一些資訊智多星吳用 無用 很多已經回答了他各條翻車計策,歹毒的手段,見風使舵的性格,說明此人小聰明還是有的,可惜沒有大學問。明義上的軍師,可是古時行軍打仗最依賴的陣型陣法卻不如朱武,看來朱武這個神機軍師才是名副...

水滸傳108將都是怎麼死的?

托爾斯泰陶思道 原著和蕩寇志其他答友已經答得差不多了,這裡列一下一百單八將在 殘水滸 和 賊三國 中的結局 至於 水滸後傳 很多人物的結局都是托生轉世,沒什麼好列的 1 宋江 賊三國 攻鄴城後曹丕詐降,受降時中曹丕的火藥,與曹丕同歸於盡。殘水滸 兄弟們逐漸離他而去,他與36兄弟企圖投降金國,路過海州...

如何評價《水滸傳》裡的潘金蓮?

駱駝茨基 被安排的明明白白 曾有答主用這句話形容過 願此刻永恆 的男主。代入一下,虛擬世界裡你選了個人物,名叫潘金蓮。屬性 顏值高,花痴 很關鍵啊 智商有限。然後就是遊戲裡的,張大戶,武大,武二,西門慶,王婆這麼多奇葩到極致的人對你輪番的轟炸。怎麼玩,感覺壓根就沒給你留活路呢。你要說,殺人不能洗,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