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宋江的名氣從何而來?

時間 2021-05-06 20:20:52

1樓:

宋江,確乎讓人看不懂,但他明顯特殊的人格,反應了作者的乙個願望,如果人們知道,古人也把這本書稱為《忠義水滸傳》。是的,所有好漢都存著對朝廷的所謂忠義之心,甚至是宋江最擔心的魯莽而義氣的李逵。

水滸人物或隱或現,彷彿有著雙重人格。一方面,市井小民熱愛著江湖義氣的武俠和好漢,一方面,這些故事在孔孟思想大行其道的環境裡,不得不盡量的向儒家的倫理道德靠攏,因為儒墨思想的天然的矛盾,這種靠攏又必然有限度,那麼一眾好漢沒心沒肝的只是胡鬧,而讓宋江這樣心思深沉,又像及時雨一樣樂於助人的夥計,只出來這麼乙個凸顯著「雙重人格」,彷彿假道學的人物,來統領這許多隱藏著另一重人格,表面上只會魯莽的英雄,不是很好嗎?

2樓:喵凱

宋江像哪些歷史人物?劉備,劉邦。特別是劉備,都是看似自身沒啥本事,但是卻能降服一幹猛人當小弟的角色。

劉備和宋江,他們在道德上總是佔據有利地位,彷彿沒有任何私心,沒有任何架子,為了兄弟和手下什麼都捨得。明明幹了很多殘忍暴虐的事情,還讓人覺得他很窩囊。你買他的帳,那就愉快和諧,你要是不買他帳,那你就慘了,而且大家都覺得不是他的錯,而是你不識抬舉。

這樣的人當然有名氣了,而且還會越混越大。

3樓:「已登出」

首先水滸不是人物列傳,從出生寫到死亡,書中首次出現時也三十有餘,書中沒寫也沒必要刻意去寫,單從和花榮的交情,秦明對宋江都有耳聞來看,宋江在官場也是有一定人氣,30多歲的年紀加上古代人顛沛流亡就算在乙個地方也能接觸到很多人,假設宋江初入江湖就開始收買人心,拉攏人是足夠的,加上官場的幫忙宣傳到了那個年紀名氣自然大,宋江也確實有做,所以不必糾結,最近重溫電視劇集發現很多人問這個問題,還是要看重點啊,目前水滸在我看來在體制內和體制外的抉擇問題,忠義等其他自然不必多說。

4樓:

書內是找不到答案的,因為這本身就是一處漏洞。就像高票回答所言,西遊也好,水滸也罷,前後矛盾,情理不通之處不在少數。後世人出於對其的喜歡,牽強的解讀也在所難免。

但要說書中的宋江是偉光正,毫無性格心機可言,那就是刻意貶低這本書了。

讀書需要有自己的判斷,不要因為它是古典名著就替它遮醜,更不要挖掘出幾個漏洞就大肆詆毀,這都不是乙個理智的觀書態度。

就像宋江的好名聲,書中說他扶危濟困,凡是投奔他的無論什麼人來者不拒,並且終日跟隨,並無厭倦。這是沒有例項作證的,並且宋江也沒有能力像柴進一樣什麼人都敢接納,也沒時間終日跟隨著投奔他的人轉,因為他是需要當差的,而且像吳用、劉唐等人剛開始根本不認識他。但俗話說母以子貴,而按在宋江身上則成了名隨勢顯,這裡的勢便是梁山,自從林沖火併王倫後,梁山可以說是當時黑道當之無愧的龍頭,要錢有剛劫的生辰綱,要武有林沖,文有吳用,再加上乙個裝神弄鬼的公孫勝,這樣一股勢力想不聞名天下都難。

而宋江這位梁山眾人的頭號恩人,自然會被江湖傳揚。

5樓:向總

樓裡那位國學院的小子,你拿很多人都知道的水滸成書(也就是整理、加工宋元民間傳說再創作)過程,推出水滸大部頭可能連作者都不存在,水滸的完整性是後世讀者賦予的,如此神一樣的邏輯我還能說什麼。其實不是大家看不懂,而是閣下的思維實在太突破球際的,智商比我們這些地球人高到不知道幾個光年的華萊士了。

然後你心虛,把我禁言了,其實我對你沒有惡意,我只是真想看看,現在珞珈山的後輩,能拿出什麼精品之作來。

6樓:雪山飛狐

先看時代,那個時代正是宋朝動盪不安的時候,梁山沒過多久北宋就涼了。

那麼在這樣乙個國破家亡山賊四起的時候普通人,普通練武的人,稍微厲害的武者都是沒錢的。(林沖盧俊義這種除外)

那麼這個時候有個人看你吃不上飯給你錢讓你吃飯你會不喜歡他嗎?

有錢能使磨推鬼可不是白說的……

7樓:包茅子

有錢,敢花。

重點是不講底線,毫無架子。

水滸傳裡,符合前兩條的人其實不少,比如柴進,比如晁蓋,這些人,江湖威望那也是大大的,但和宋江比起來就都差了一些。差在哪兒呢,就在後兩點上。武松那回,水滸傳裡明白說了。

柴進這個人雖然也好客,但還是講條件的,像武松那樣既不會拍馬屁,還淨添麻煩的人,再大的本事,柴進也會慢慢冷淡下來。這個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而和他一比,宋江就顯得很不尋常。

多少次了?武松、石勇、燕順這些人,一開始都差點就把宋江給辦了,可一磕頭一拜地,宋江真跟兄弟一樣對他們,沒有半點介懷。那些委屈,你擱皇族之後的柴進試試?

莫說柴進,出身草莽晁蓋聽說楊雄石秀時遷在外面用梁山的名號偷雞摸狗,當時都怒了。可宋江就不。整部水滸,只有宋江是那個願意從頭到尾,不管好人壞人有錢人沒錢人男人女人都幫的人(參考閻婆惜,我們無法想象其他人會幫到娶她為妻的地步,而宋江並不愛她)。

他不講條件,沒有底線。所以,在那個有天無日魚龍混雜的水滸世界裡,他是最有名氣的那個。

8樓:石頭的家ch

首先得明白一件事:

世界是殘酷的,除了爹媽之外,沒人會無條件的幫你。

尤其是窮困潦倒的人。

連說相聲的都知道:窮人在十字街頭耍十把鋼鉤,勾不著親人骨肉;有錢人在深山老林使刀槍棍棒,打不散無義賓朋。

現在你窮困潦倒,還是在遠離家鄉的外地,沒錢吃飯,沒有路費,每天遇到的都是白眼和催債的流氓。

這時候有人過來,給你錢讓你吃飽飯,有路費回家,你會不會遇到人就誇他幾句?

9樓:扶搖

10樓:西野七瀨

那個一分錢難倒英雄好漢的年代,宋江做了一筆成功的投資。

(錢更多名氣更廣的好漢,諸如晁蓋、柴進、李應,都是些鋼鐵直男,胸無城府,而科班出身可以利用手中權力、打感情牌的宋江更善於籠絡人心。)

11樓:伊布太強了

有眼光,有擔當,還沒什麼私心,這種人想不出名都難。

《水滸》裡肯花錢接濟窮人的不止他乙個,柴進、晁蓋、魯智深、李應、施恩、楊雄都是豪爽的主兒,但是宋江不一樣。

宋江比柴進真誠。柴進收留武松,但是只把他當乙個下人養著,宋江確親自幫武松買衣服,出去吃酒都帶著他,送他回家時,送出十里地!所以後來武松聽說宋江在梁山,拉著魯智深和楊志就來了。

宋江比晁蓋有擔當。楊雄石秀窮途末路投奔晁蓋,晁蓋嫌他們是「偷雞賊」,不願意收留,是宋江扛著得罪祝家莊的壓力,把他們留下。而且晁蓋忘了,他當年劫生辰綱敗露,是宋江冒著殺頭的風險給他通風報信的。

宋江沒什麼私心。扈三娘貌美如花,所有兄弟都認為宋江會自己留著,結果他送給王英。晁蓋給他的金銀,他堅決不要(好多人認為他偽善,實際上當時宋江根本沒有上梁山的想法)。

這種人,就是天生的領袖。

12樓:老楊叔聊志願填報

宋江中國最早的VC,極具人格魅力,在投資過程中漸漸發展成資深PE,最終推動梁山IPO,卻遭遇惡意收購,變成ST梁山,最終企業持續性虧損退市,作為CEO只能以死謝罪。

13樓:白自在

很簡單的,做自我營銷啊!

江湖人士,義氣為先,宋江找幾個典型出來幫幫忙,對方肯定會在其他朋友面前吹捧宋江的仁義。宋江再在本地找幾個青皮混子,在本地宣揚自己的事蹟,路過的好漢們一聽,再結合江湖上各路朋友的遭遇,自然就信以為真,同時也幫著繼續宣揚……

這樣幾番下來,宋江的口碑還不爆表?

什麼?這些是我胡說的?原著沒講?你去找施耐庵先生問去!絕對是這樣的!

14樓:珊城

人稱及時雨,啥是及時雨,在別人需要的時候出現了,他不光是及時雨,他的年齡也不小,這在古代佔優勢,一見面得叫哥哥,所以乙個經常在關鍵場合出現的大哥,名氣能不大嗎

15樓:謙遜好學盛老濕

宋江人稱山東及時雨,何為及時雨,及時銀子是也。

人家出名靠的是白花花的滾滾銀子,有錢就是任性!

江湖上黑白兩道三教九流來投靠他,不論高低貴賤,一律收留,吃喝玩樂全包了,所要離開還附送盤纏,原書中說端的是揮霍,視金如土。

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到處大撒幣,江湖人見到這樣慷慨的金主,肯定是一傳十十傳百:

鄆城宋押司真個江湖上一頂一的好漢,仗義疏財,慷慨大方,有誰沒飯吃就去他家。

捨得撒幣讓跑江湖的三教九流給他打廣告,宋押司的名氣怎麼可能不響亮?

有朋友疑惑宋押司從哪來那麼多錢,附上之前的回答古代那些仗劍走天涯的俠客們哪來的錢?

16樓:浪遏飛舟

書中的人設啊,並且有些情節有描述。比如在柴進莊上的時候,落難的武松不受柴大官人待見,宋江卻以禮相待。武松和林沖是一樣的人物,然而即使獲罪的林沖也比一介貧民生病的武松強,說白點柴進就是勢利眼,愛擺架子。

而宋江就不同了,是英雄就敬重,是個弱者就接濟一下。

17樓:瘋蠡

他用公務員的身份幫綠林好漢,本身就在江湖上傳出了名聲,公務員的身份可以讓他解決那些江湖大盜之類的人大大小小的麻煩,所以就讓他成為了大佬龍頭,古代又特在乎義氣,像什麼士為知己者死,所以他那麼有名氣

18樓:chilli

聽過一些解說,名氣是曹蓋給打出來的,曹蓋到處宣傳:宋江私放曹蓋一行人,講義氣之類的話。所以一下名氣就出來了,其實曹蓋想害他

19樓:星語

鬼知道怎麼名氣大起來的,啥也不會,他媽的還一天天詔安詔安,看的簡直要氣死我。

最後出生入死的兄弟下場都看到了,魯智深坐化那一回,看的真是眼淚掉下來,大概是說:我想做的事都做了,也不枉在人世間這麼久,現在天下太平,我便去也!

以上是我初看時候的心得。再看體會就不一樣了。

醒醒!不招安,兄弟們就被貼上了「匪」「造反」等等標籤,他們可能無所謂,最重要是他們後代啊!不可能世世代代都背上這個標籤的。

宋江這狗日的不容易啊,攤上這麼大壓力,還不被弟兄們理解,哎,估計是我,我早就崩潰了。

20樓:louzhiguo0000

我覺得宋江很會營銷自己啊

宋江資助過什麼人?閻婆惜母子,琵琶亭賣唱女子,病大蟲薛勇。這都是什麼人啊。

閻婆惜是賣唱的,琵琶亭女子是賣唱的,薛勇是賣藝的。宋江全書裡資助窮苦人的事就那麼幾次,其中有三次就是資助賣藝的!

古代提高知名度最厲害的是什麼?不是你貢獻有多大,而是你有沒有被說書的、賣藝的傳揚。要論名將來說,白起、衛青、李靖的歷史作用絕不是關羽張飛趙子龍能比的,但是名氣決不能跟後者相比。

賣藝的有個職業特點,就是四處走動,四處傳揚。宋江資助了賣藝的人,這些人是還不起宋江的錢的,怎麼報答恩人?薛勇說了:

願求恩官高姓大名,使小人天下傳揚

你資助我的錢我反正還不了了,給你揚揚名好了。

別小看說書賣藝的人,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裡的傳奇故事,都是被說書賣藝的傳出來的。

那些收了宋江資助的賣藝人,當然要編寫歌謠給宋江四處傳唱,有了說書賣藝的人四處傳揚,宋江的名氣當然就大了。

還有個細節,不知道你們注意了沒有:

閻婆惜父親死了,沒棺材收斂,

宋江道:「原來恁地。你兩個跟我來,去巷口酒店裡借筆硯寫個帖子與你,去縣東陳三郎家取具棺材。」

乙個人做了好事,不要四處傳揚,否則的話就是沽名釣譽,不值錢了。可是宋江做了好事後,能不露聲色地讓別人傳揚出來。宋江不是直接給閻婆惜母子買棺材的錢,也不是自己去給她們買棺材,而是讓母女去酒店借筆硯寫條子,然後讓母女拿條子去棺材店領棺材,一石二鳥,讓兩家店鋪都知道及時雨又要資助窮人了。

讓別人去傳揚自己又做了好事,而自己根本不出面,你有這本事?

《水滸傳》裡宋江的江湖地位為什麼那麼高?

我換個思路來答題吧。宋江在水滸中的江湖地位跟元末明初的現實中他這種人的江湖地位是成正比的。在施耐庵那個時代宋江這種人的江湖地位本來就很高。宋江在水滸裡是縣衙的押司,也就是縣衙的小官吏。施耐庵活在元末明初,那個年代很多江湖大俠和地方豪強的公開身份就是衙門的小官吏。舉個例子吧,明初有個叫潘富的小吏。這廝...

白酒裡的塑化劑從何而來?

1 並非所有塑料都含塑化劑,氾濫是因為大量便宜的PVC隨處可見。2 沒誰會明目張膽地用PVC做酒瓶內蓋。3 塑化劑不溶於水,沸點300以上,即便能附上糧食,也進不了酒中。4 酒罈的搭酒布不與酒體接觸,塑化劑也不會隔空遷移。5 塑化劑極易溶於酒精,與酒體稍有接觸就會有極大遷移量,根本用不了加熱。6 酒...

《水滸傳》裡,宋江的《西江月》,為什麼說這首詞寫得不好,差在哪些地方?

牛奶香蕉 你是讀名著還是詩詞鑑賞?讀名著就好好讀,詩詞鑑賞去買本唐詩三百首,來這抬什麼槓 你去個老北京涮肉店說它魚香肉絲不如川菜館的好吃?這不是欠揍嗎 高蛋白 恰恰是好詞!施公整首詞中,點睛之筆在於 恰似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一句,已經足以傳世了,也未嘗不是寫施公自己,此辛酸豪放之詞,非潛伏爪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