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吳用 花榮為何對宋江死心塌地甘願赴死?

時間 2022-01-12 00:02:26

1樓:故事小王錢哲文

李逵死後,在倖存名單中,宋江的至親死黨就只有吳用和花榮了。

其他人的結局,或死或生,皆可一筆帶過,唯有至親死黨,不能草草。而且,也必須和其他人有很大的區別,這樣才能符合至親死黨的特殊身份。

那麼,都可以有哪些結局供他倆選擇呢?

對皇帝造反?不行,這不符合宋江的主義。

對奸臣報仇?也不行,這倆沒那個能耐。

棄官出家?還不行,和公孫朱武樊瑞等人重複了。

於是,想來想去,與眾不同的結局就只剩共赴黃泉了。

我猜,但凡再能有第二條可行之路,作者也犯不上讓這倆人神奇的在同一時間共同上吊。

#選擇讓他們上吊,不僅可以給這兩個至親有區別於一般兄弟的結局,同時也可以烘托本書「兄弟情」的主題。

但平心而論,這個結局還是有些勉強的。尤其是花榮,家裡還有嬌妻幼子,這樣撒手,既不負責,也不合理。

當然,這倒是能更好的烘托兄弟情誼。

但不管怎樣,這倆的結局在很大程度上,屬於被劇本殺了了。

2樓:尉燕然

宋江尊重每乙個人的才能,讓梁山上的人感覺到自己人盡其才,各進其用,吳用能從晁蓋陣營轉投宋江,不單單是被宋江的人格魅力所打動,更重要的是宋江欣賞吳用,肯定吳用的價值,讓吳用覺得自己非常重要。其次宋江的格局也影響了吳用,花榮。誰也不願一輩子做匪更何況子孫也做匪,做官出仕是當時社會的價值觀,有誰不想?

士為知己者死,宋江的死使得吳用、花榮兩人的價值觀倒塌,沒有人能賞識自己,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

3樓:石星v愛美食

花榮上梁山的原因

宋江殺閻婆惜之後,來到清風寨投奔結義好友花榮。半路上在清風山救了因上墳而被王英擄上山寨的清風寨正知寨劉高之妻。不料,元夜觀燈之時劉高之妻恩將仇報,唆使劉高將宋江抓住拷打;花榮聞之大怒,搶回宋江並顯神箭威風嚇跑劉高軍士;劉高告上青州,知府派都監黃信假做調解,將花榮擒拿,與宋江一併押解青州。

路上為清風山好漢燕順、王英、鄭天壽救下並擒殺劉高。

黃信逃回清風寨寫信求救,知府得信後命本州兵馬總管秦明帶兵征剿清風山,花榮出陣與秦明大戰,箭射秦明盔纓,後設計收降秦明、黃信等人一同投奔梁山;路過對影山,恰逢呂方、郭盛比武,兩枝畫戟上的豹尾彩絛糾結不開,花榮一箭射去分開兩戟,藝驚眾人;上梁山後晁蓋聞之不信,恰好天邊有雁群飛過,花榮弓開之處,弦響雁落,從此,滿山之人無一不敬佩花榮。後梁山英雄排座次花榮位列為百單八將之九,成為梁山泊馬軍八驃騎將軍之首。

花榮為何上梁山花榮為何對宋江死心塌地

小李廣花榮出了箭術高超之外,長相又相當英俊,而對宋江的死心塌地和忠心耿耿又讓人敬佩,那麼當初花榮是為何要上梁山呢?

花榮對宋江死心塌地

花榮對宋江是掏心挖肺,至死追隨,其情、其義令人動容。花榮初上梁山,名列晁、吳、公孫、林之下,排第五位,秦明作為他的妹夫,排第六位。但是一百零八將大團圓後,秦明位列五虎之一,花榮卻在其下,只是區區八驃騎之首!

竟然完全顛倒了過來!原本是花榮的位置,卻被剛剛上山的董平搶走!估計宋江自己也不願意委屈自己的心腹,然而花榮卻為他考慮得更多,為了安撫董平,他寧願自己選擇退讓。

花榮為了朋友,捨棄了自己的大好前途、江湖名譽和摯深親人,最終將自己的生命也奉獻在宋江的墓前。他和宋江的友誼,已經遠遠超過一般的「刎頸之交」的範圍。

花榮的介紹

齒白唇紅,面如冠玉的花榮,論相貌堪比潘安宋玉,「增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乙個詞,就是——恰到好處。用現代審美標準來說,臉蛋、身材都是一流的、完美無缺,簡直是帥呆了!

我們的花榮花大帥哥不僅相貌出色,身手也相當了得!作為將門虎子,名門之後,官拜清風寨副知寨,槍法出神入化,罕有匹敵。當然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他的神箭絕學,弓開滿月,箭去流星,亂軍之中取敵首級如探囊取物,屢建奇功。

花榮的神箭絕學是水滸中最出色的武學技術之一,很多人都對他「梁山泊射雁」、「祝家莊滅燈」兩番經典出手念念不忘。「梁山泊射雁」一舉奠定花榮在梁山排位上的座次,正所謂: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由此一戰成名。

如何評價《水滸傳》裡的吳用?

不註冊會員也能看電影 多的是小心機少的是大智慧型 其實作者已經從他的綽號姓名中向讀者傳遞了一些資訊智多星吳用 無用 很多已經回答了他各條翻車計策,歹毒的手段,見風使舵的性格,說明此人小聰明還是有的,可惜沒有大學問。明義上的軍師,可是古時行軍打仗最依賴的陣型陣法卻不如朱武,看來朱武這個神機軍師才是名副...

《水滸傳》裡花榮的箭法究竟有多厲害?

飛天麵條大祭司 並不十分厲害 對比一下全世界傳說級的弓箭手 萊戈拉斯 先別說顏值,人家能射死大象,花榮射兩個人算啥?奧德修斯 這裡有我丈夫的一張硬弓,那裡依次排著十二把斧頭。不管誰,只要能拉弓一箭射過十二把斧頭的穿孔,就可娶我為妻。我也將隨他同去。這個條件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那是一張只有奧德修斯這樣...

《水滸傳》裡宋江的名氣從何而來?

宋江,確乎讓人看不懂,但他明顯特殊的人格,反應了作者的乙個願望,如果人們知道,古人也把這本書稱為 忠義水滸傳 是的,所有好漢都存著對朝廷的所謂忠義之心,甚至是宋江最擔心的魯莽而義氣的李逵。水滸人物或隱或現,彷彿有著雙重人格。一方面,市井小民熱愛著江湖義氣的武俠和好漢,一方面,這些故事在孔孟思想大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