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宋江在江州題反詩後戴宗提蔡九知府去東京送信為什麼經過梁山?

時間 2021-05-30 18:37:39

1樓:故事小王錢哲文

作者在山東教過書,對這裡的地形是熟悉的,之所以有路線錯誤,不過是劇情需要罷了。類似的錯誤路線還有很多,譬如宋江發配,他是從鄆城發配到江州,原本也不需要路過梁山的。

但宋太公對宋江說:你如今此去,正從梁山泊過。倘或他們下山來劫奪你入夥,切不可依隨他,教人罵做不忠不孝。

既然宋太公都發話了,以孝聞名的宋江,只好繞道去了一趟梁山。

有答主說戴宗繞道梁山是心機,我覺得,腦洞可以隨便開,但真理論起來是靠不住的。畢竟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戴宗並不知道信裡說的是什麼,所以也根本不知道蔡九要殺宋江,那也就談不上劫囚車劫法場之類的計畫了。

當時戴宗只是以為去東京送家書以及蔡九給蔡京的生辰賀禮(相當於生辰綱),而且蔡九對他說的明白:你的程途都在我心上,我已料著你神行的日期,專等你回報。

也就是說,蔡九算準了他的行程日期,這種情況下,戴宗更不可能故意繞道耽誤時間了。

按書裡描述,他就是正常趕路,誤入梁山。這種地理混亂,在我們看來確實有些違和,但在當時,尤其是作者生活的南方,人們對北方的地理沒有太多具體概念,他們不會感到有什麼問題的。所以,作者在這個問題上,也並不需要特別嚴謹,不會有人跟他較真的。

《水滸傳》裡宋江的名氣從何而來?

宋江,確乎讓人看不懂,但他明顯特殊的人格,反應了作者的乙個願望,如果人們知道,古人也把這本書稱為 忠義水滸傳 是的,所有好漢都存著對朝廷的所謂忠義之心,甚至是宋江最擔心的魯莽而義氣的李逵。水滸人物或隱或現,彷彿有著雙重人格。一方面,市井小民熱愛著江湖義氣的武俠和好漢,一方面,這些故事在孔孟思想大行其...

《水滸傳》裡宋江的江湖地位為什麼那麼高?

我換個思路來答題吧。宋江在水滸中的江湖地位跟元末明初的現實中他這種人的江湖地位是成正比的。在施耐庵那個時代宋江這種人的江湖地位本來就很高。宋江在水滸裡是縣衙的押司,也就是縣衙的小官吏。施耐庵活在元末明初,那個年代很多江湖大俠和地方豪強的公開身份就是衙門的小官吏。舉個例子吧,明初有個叫潘富的小吏。這廝...

《水滸傳》裡,宋江的《西江月》,為什麼說這首詞寫得不好,差在哪些地方?

牛奶香蕉 你是讀名著還是詩詞鑑賞?讀名著就好好讀,詩詞鑑賞去買本唐詩三百首,來這抬什麼槓 你去個老北京涮肉店說它魚香肉絲不如川菜館的好吃?這不是欠揍嗎 高蛋白 恰恰是好詞!施公整首詞中,點睛之筆在於 恰似猛虎臥荒丘,潛伏爪牙忍受 一句,已經足以傳世了,也未嘗不是寫施公自己,此辛酸豪放之詞,非潛伏爪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