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來訪者,怎樣面對對心理諮詢師的移情?

時間 2021-05-07 04:24:51

1樓:葉浟

你們的諮詢進行了一年半,我想之所以你能夠堅持下來這段諮詢關係,至少這段關係對你來說是有一定意義的。也許你覺得諮詢對你是有效的,也許你覺得通過諮詢可以避免什麼更糟糕的情形,但是無論怎麼說,乙個人堅持做一件事,這件事情對這個人一定是有意義的。也許你能夠意識到這個意義,也許不能,但是這個意義一定是存在的。

你提到最近你們的諮詢進入了僵局,我想對於長程的諮詢來說,僵局總是不可避免的,這種困難,如果諮詢師和來訪者能夠一起努力度過,那麼也許會讓你們的諮詢進入乙個新的階段;如果不能夠度過,也許諮詢會停滯,或者因為主觀或客觀的原因結束。

在電動車上摔下來,你對此有什麼想法嗎?你覺得是受到諮詢的影響嗎?還是與諮詢無關?

後面,你談到「傷害自己」,似乎你給從電動車上摔下來這件事情定了性質,你覺得是你在傷害自己,而這種對自己的傷害對諮詢師的挑釁,在破壞你們的諮詢關係。我想在你的心中一定有乙個對諮詢的定義,他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如果是挑釁的話,似乎是一種敵對的關係,這種關係是從你們一開始諮詢就這樣,還是最近開始的?和你們諮詢遇到的僵局有關係嗎?

我看到你擔心諮詢師會厭煩你,這只是你的想象,還是你確實感覺到了,或者諮詢師有什麼言行顯露了他的態度呢?

如果只是你的想象,也許你可以試著去和你的諮詢師談論這種想象,也許這對你來說很難,但是如果能夠走過這個階段,那麼也許對你來說是意義的。

如果諮詢師確實有一些言行讓你感覺到被嫌棄,那麼你之前和他表達過嗎?如果表達過,他是怎麼回應你的?他的回應似乎沒有消除你的顧慮;如果你沒和他說過,那麼為什麼呢?

不想表達or不敢表達,或者還是別的原因?我想你能夠想明白這個部分,也許你就知道這個諮詢師對你來說是不是真的有「好的」意義了。

至於是否結束諮詢,也許這只能夠你自己來做乙個決定。如果你覺得諮詢對你來說是好的,那麼你準備好面對自己的感受了嗎?你準備好真實地表達自己了嗎?

如果你覺得諮詢帶給你的傷害比好的部分要多,那麼你準備好結束這段關係了嗎?面對這個喪失你有有效的處理方式嗎?

我想每段關係都會有高光的時刻,也都會有黯淡的時刻,處理關係的問題也許對每個人來說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諮詢關係是這樣,任何其他的關係也都是。我看到至少你是留戀你的諮詢師的,也許你可以試著把你的感受告訴他,如果你願意繼續諮詢的話,也許這會成為你們的諮詢更進一步的契機;如果你想要結束的話,這對你來說也是乙個告別。以上~

2樓:倪振源

可是自這時候開始我的情緒變得非常不穩定。很焦慮。我很害怕再回去做諮詢。

我又很害怕諮詢會結束。我覺得我的諮詢師已經厭煩我了。他肯定要轉介我了。

我太麻煩了。我這樣自我傷害的行為已經在破壞我們的諮訪關係。我再一再挑釁他。

我需要提醒的是,只要是專業的動力學派的諮詢師,是不會輕易轉介你的,而且有強烈移情的時候,往往諮詢師會感覺終於找到了突破點。你也知道那是移情,而不是事實。所以帶著疑慮,去勇敢的面對吧。

祝福你。

3樓:王明燦

鑑於具體的情況還不是十分了解,這裡面有什麼樣的過程,從你的表述當中,我感受到的主要是三個方面的問題:

1.對心理諮詢中止的難受。諮詢因為自己受傷,怕這樣就結束了,內心覺得難受,不想停止諮詢,陷入了糾結和內心衝突當中,希望這段諮詢還能繼續維持下去。

2.對諮詢師的想念。移情的意思是來訪者把對父母或對生活中某個重要人物的情感、態度和屬性轉移到了諮詢師身上。

然而,在心理諮詢的過程裡面,來訪者對諮詢師的情感,並不一定是移情,可能會是依賴。諮詢師技術較好,各方面都還不錯,漸漸地對諮詢師產生了信任的感受,覺得他各方面都挺好的,也希望諮詢師能夠幫助自己去解決問題。

所以這裡面是什麼情況,還得進一步地去分析和了解,如果真的是移情的話,就要去處理。

3.諮詢目標散亂。在心理諮詢當中,心理諮詢的目標是很重要的,也是考驗一名心理諮詢師功底的方面,不管是什麼流派的諮詢師,確定諮詢目標都是他們工作的重要環節。

缺乏諮詢目標,到後期諮詢當中就會越來越疲乏,雙方諮詢會缺少動力,也會產生對諮詢狀態的疑惑:我到底是來解決問題的,還是聽你瞎扯?

來訪者會越來越不耐煩,覺得自己諮詢上當了,內心會有疑慮;而諮詢師那邊的工作就變成了「流水賬」,你來一次我做一次,也不管你有沒有好轉,我只收錢了事。

綜上所述,對於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個人建議首先要先從諮詢目標確定開始,雙方好好地談一談,有關諮詢目標的事宜,要解決什麼問題,優先解決什麼,次要解決什麼,按照諮詢的進度來確定。

當雙方能夠開誠布公地去交流這些問題,對於諮詢關係的建立會更加具有效率。

4樓:花開

這個問題看起來是有關於移情,其實有可能是關於攻擊性的問題。

諮詢進行了一年半,自覺沒有改變的動力。

你在後面提到:你覺得你的諮詢師已經厭煩你了。想要轉介你了。

你在你的諮詢師並沒有明確表達Ta有這樣的想法的情況下,這樣覺得,這應該是你自己的投射。

你用了「厭煩」二字。這個厭煩是你自己的感覺。

所以,有可能是你自己的潛意識對目前的諮詢境況感到厭煩,對自己的諮詢師感到厭煩,諮詢毫無進展,形同雞肋。你因而想結束諮詢。

但是這樣的內心情緒你並沒有去表達出來,而是憋在心裡。

這表明你的攻擊性在諮詢的關係中還處在壓抑的狀態,你還不敢去向你的諮詢師表達。

從諮詢師角度來說,就你呈現的這一點點資訊,很難做乙個判斷,不過,我感覺你的諮詢師跟你一樣也很苦惱,不知如何面對目前諮詢的困境。Ta讓你回去思考諮詢的動力,很顯然Ta並沒有從諮詢中找到你目前的突破點,也就是說他自己就是一團亂麻的狀態。

目前你表達的這個狀態,是需要你們兩個人共同去面對的課題,而不是你乙個人的。

你的諮詢師把這個任務交給你乙個人,這很顯然並不公平。而且加大了來訪者的壓力,讓來訪者覺得自己好無能,也很無力。這其實也是他自己的感受。

就是同時他也感到好無能,很無力,他也沒什麼好的辦法,所以讓你去想辦法。

聯絡前面說到的你的攻擊性壓抑,可見你的諮詢師在這段關係中是處於壓迫者的角色,他的攻擊性出來了,就是攻擊你讓你覺得這是自己的問題。而你被迫在這個關係中把攻擊性壓抑起來而不敢表達。

在諮詢中,有乙個牢固的諮詢聯盟,諮詢中發生的任何事,都是兩個人一起來想辦法。一起解決。從沒有乙個人就可以改變諮詢局面和結果的。

既然你的諮詢師是動力流派,Ta應該很清楚動力學的主要方向之一就是來訪者的攻擊性不再壓抑。

不知道Ta有沒有督導?

按道理諮詢困局在督導中督導師都會給出指導建議。

而諮詢中你所有的苦惱,你最應該第乙個去求得答案的都是你的諮詢師。把你在這裡所說的話,情緒,苦惱,都扔給你的諮詢師,由Ta來替你解答。

要會「使用」你的諮詢師噢。

你付了費,就是光明正大的「使用」Ta的能力的。

敢於向你的諮詢師提出問題,使用你的諮詢師,這也是攻擊性表達的一部分。

5樓:leo kang

你的諮詢才剛剛開始。

你在文中表述的更多的是「你指向諮詢師的移情」。你「覺得」Ta是會對你的缺點進行批判的人,因此你不敢把自己的真實想法說出來。

諮詢走了一年半,就是為了今天。

「不敢」,是你們的乙個工作點——誰曾經因為你的缺點而批駁你?排斥你?

「更多」——在「不敢」被清除之後,冰山隱藏在海面下面的部分才會浮現。

針對「不敢」的工作,也可以說是針對阻抗的工作,基本上是最難的部分。針對「更多」的工作將是傳統的精神分析自由聯想,過了前面的阻抗,後面你們才真正能享受精神分析的快樂。

預祝你們工作愉快。

6樓:許標-心理諮詢師

如果諮詢師能處理,這種諮詢的停滯,也是諮詢取得突破的契機;如果諮詢師不能處理,諮詢仍然處於停滯狀態,這是諮詢師的能力問題,可以考慮換諮詢師了!

你是消費者,購買了諮詢服務,在諮詢中不知道怎麼做的時候,如何開啟諮詢程序,是諮詢師的責任!

不論是你的移情,還是不知怎麼做,這些都是諮詢師該處理的,不需要你來承擔怎麼處理!

炒掉你諮詢師的10個理由:有問題的正是諮詢師

7樓:專治不開心

1、諮詢師對來訪者叫反移情

2、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諮詢師對你產生了反移情,可以直接提醒他

3、在傳統精神分析學派中,移情反移情是必要的,但現代大多不會支援這種方式

8樓:劉婷心理諮詢師

你好。這樣的狀態在一段長期諮詢中是必然會發生的現象。這是一段比較難熬的時期,諮詢關係也好,自我感受也好,生活狀態也好。有些來訪者通過迴避諮詢處理,有些通過人在心不在來處理。

理智上我們也許會知道,穿越這個,自我成長會帶來突破;沒有穿越,可能打回之前的某個階段,開啟重複性工作。或更換新的路徑成長。

但情感上,會非常非常難熬。

因為引起你感受的不僅僅是此時此刻的事件,而是在這些事件裡你賦予的各項信念(評價)。諮詢室裡真實發生的事件A≠你強烈的害怕感受B。而是在A裡所激發的你的各種CDE鏈結到了B。

你可以試著和你的諮詢師談一談你的知乎問題描述裡所有的擔憂,你的害怕,被轉介,被拋棄,分離等等。許多時候,我們對另乙個人有強烈的情感,是因為不能對對方說出我們「真實的話和想法」,我們總要包裝一下,再粉飾一下。

我們用「拒絕溝通非暴力也不合作」的方式,是一種也許不那麼成熟但自我保護很有效果的方式。在這樣的方式裡,我們情感甚至身體受到了傷害,但保護了我們的情感【受到更大的傷害】。

問問自己,想不想去面對深淵。也許是你的,也許是TA的,也許是你們共同的。

但凡是傷,被觸碰,都會痛。所以,我不會告訴你沒事的,但,勇敢一些,可能有些難,但不會更糟糕。

作為來訪者最希望心理諮詢師做什麼?

暖風冬陽心理工作坊 作為來訪者,首先都希望諮詢師能盡快解決 解答目前最困擾自己的問題,希望諮詢師能代入自己 讀懂自己 能迅速對自己做出最恰當的反應 說出最抵達自己心坎上的話 最好能直接給出行之有效立竿見影的建議辦法 但可惜好的諮詢師一般不會直接或馬上給出答案,而是會帶著來訪者慢慢地尋找引起問題的癥結...

作為心理諮詢師,你會怎樣幫助來訪者區分情緒和客觀現實?

headache 簡單地可以分成兩個層面大致先做乙個區分。這個區分的界限就是來訪者的 情緒 是否造成了可能會危及自我或他人現實安全,超出心理諮詢安全進行可承受的範圍。比如,如果這種 情緒 是基於來訪者精神病性障礙的一種表現,那麼諮詢師應該明確提出轉介 如果這種 情緒 引發了不安全的行為,如傷害自身或...

心理諮詢師對來訪者的期待是怎樣?

凡凡 雖然受督導的時候,督導老師們常常說的是要放下對來訪者的期待,要對來訪者保持好奇心,可是諮詢師也只是普通人,完全沒有期待是不可能的。我只能將期待控制著,監控著它有沒有影響到來訪者。說到期待的話,我最大的期待就是來訪者不管做不做諮詢,都能好好活,希望他們的願望可以實現,希望他們的人生不管苦樂,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