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心理諮詢師,你在開始直接和來訪者工作之後,對倫理守則有哪些新的理解?

時間 2021-05-12 12:36:36

1樓:「已登出」

應該尊重每一位來訪者,嚴格保證來訪者保密制度,不能帶有任何攻擊打擊的言辭,有些心理學老師會說打擊會讓某些層面的心理諮詢者,療效明顯,在我看來,欲速者不達,治標不治本。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之道理,

2樓:

現在有許多諮詢師,為了自己的利益,特別是想留住來訪者,長期做諮詢,都會有許多不守倫理的行為,比如,利用來訪者的痛苦,操縱來訪者繼續做諮詢等。面目之醜陋,令人作嘔。

3樓:糖小糖

善行在乙個督導小組裡面待了兩年多,我們跟著乙個老師進行案例督導,但是在每次案例都要之前呢,我們都學習倫理。在近一段時間裡面,倫理的「善行」這兩個字一直在我們我腦海中冒出來。

《中國心理學會臨床與諮詢心理學工作倫理守則》(第二版)總則裡第一條就是"善行"

裡面對這個的解釋就是 「心理師的工作目的是使尋求專業服務者從其提供的專業服務中獲益,心理師應保障尋求專業服務者的權利,努力使其得到適當的服務並避免傷害。」

來訪者首先得到的應該是「專業服務」,這個大家應該都了解,我就不在這裡贅述了。但大家需要看到這個服務「的目的是使來訪者從提供的專業服務中獲益。」而且這個服務是「適當的服務」。

有的時候我們能從新聞裡面看到很多來訪者,舉報諮詢師,說諮詢師並沒有幫助到自己。甚至一些嚴重的情況,諮詢師還會對來訪者實施一些傷害,一些身心都有可能涉及到的傷害。想想就覺得可怕……

當然我相信,大多數諮詢師還是作為乙個健康的人,不會去傷害來訪者的。但正是由於我們是諮詢師,所以我們可能會在諮詢過程當中無意的傷害來訪者。比如當來訪者求助時,他的困惑並不是我們所擅長的,甚至是我們不能夠做的,比如說抑鬱症。

但是有的人為了掙錢,有的人為了挑戰一下自己的能力,就接下了這個來訪者。那麼這其實就是沒有考慮到來訪者的福祉,沒有考慮到他的權力。甚至可以說已經觸犯了倫理。

當然這個學生後來是木有轉介了,困惑也有所解答……後來想一想,由於在學校裡面,我們的諮詢轉介不涉及到利益上面的問題。但如果在諮詢機構,我估計怎麼也不會把這個個案轉介給別人的。積極主動有錢的來訪者,每次諮詢那麼「輕鬆」……但現在想想我昏昏欲睡的那幾次諮詢,從技術層面上來,說是沒有考慮到自己的反移情,並根據反移情來開展工作。

如果從倫理角度來說,我要是和他繼續這樣耗下去,其實就是沒有「善行」,沒有考慮到來訪者的福祉。

其實關於倫理想說的實在是太多了。雖然我們都知道在一定程度上倫理規範了我們的行為,實際上它是保護著我們。讓我們能夠和我們的來訪者走得更遠。

4樓:雨夏

我認為倫理是來訪者福祉、不傷害來訪者原則、道德、法律互相衝突協調的一條寬泛的灰色地帶,而不是一條黑白分明的界限。

無腦地刻板根據某一條倫理守則一刀切,本身是有違倫理的宗旨的。在具體工作中,倫理是更細膩的東西,需要根據具體的客觀狀況和個案狀況不斷地思辨,然後做出決定,並且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5樓:jeo

我個人一直覺得,作為一名心理諮詢師,或者從事心理學相關工作的人,永遠應該保持這樣一種心態,就是第三者,或者無關者的心態,其實這是乙個很微妙的心理操控過程,以第一人稱體會患者的心路歷程之後,在跳出來轉到第三人稱角色,患者的人生其實和你無關就好。

6樓:曹舟力

來訪者,或者說人的行為習慣

會想社交滿足口慾時候請心理諮詢師吃飯

會在退行想到碰觸和支援時候想碰或者想心理諮詢師碰一下

會在自身隱秘幻想渴望無法述說的時候來好奇和詢問心理諮詢師的個人生活

會送一些帶有自身幻想的禮物

會在某些特定節假日出現,通過心理諮詢師處理內心湧動

……所有這一切說出來的時候要考慮背後的動力,理解、言語化裡面的情感和幻想

而不是見諸行動

所以說設定不只是保護心理諮詢師,更是保護和來訪者的心理諮詢工作穩定順暢進行。

設定是基於倫理道德

倫理從一開就展現,接來訪者的時候評估是否屬於自己有效工作範圍內,諮詢目標是否對方心理諮詢,工作中對方的利益福祉最大化同時也不傷害自身…… 結束時候不拖延……

這些也都是倫理……

7樓:張國連

做乙個心理諮詢師,倫理是幹萬不能丟的。乙個民族意識形態的形成,是幾幹年的沉澱,它深深植入中國人的血脈。也就儒家孔子,孟子的人倫論。

五常:仁義禮智信。天地君親師。

五德:溫良恭儉讓。以及孟子的性善論,等等……。

沒有這些別人會認為,不明事理,目無尊長,狂妄自大。

和心理諮詢師進行心理諮詢 諮詢師如果沒有懷疑進行諮詢者有抑鬱症,進行諮詢的人是不是就沒有抑鬱症

天源心理 心理諮詢師可以通過量表和諮詢評估確認你有抑鬱或焦慮情緒,程度如何,但是真正確認是否存在症狀還是要去醫院,不要說你的家人覺得你怎麼樣,你的朋友覺得你怎麼樣,術業有專攻,還是要問詢專業人士。 楊過 你也很正常,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你喜歡放鬆喜歡看電視,喜歡不努力的這種狀態。那麼另乙個頻道下面...

當你投訴違規心理諮詢師後,心理諮詢師和機構一般會是怎樣的反應?

那年仲夏鍾情于海 那你有沒有做過呢?這個問題有點幼稚,因為就是作者不知道才跑來問得,我覺得這個主要看嚴重程度和機構的說辭。機構一般正規性很好並且在行業中服務做的也很好的,那肯定會更多考慮客戶的感受,在核實真實情況之後,解決客戶遇到的問題,畢竟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權益保護。這個世界才會更加和諧。但如果...

全職心理諮詢師和普通心理諮詢師有什麼不同?

Cheri Hey,你好 抱歉,我其實並不能夠理解你說的普通心理諮詢師具體指的是怎麼樣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試圖做一些我所猜測和理解的兩者的差異。全職心理諮詢師是指具備專業的心理學知識 之前,我們認為他考取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的資格證 並且在持續受訓,如果是做臨床個案的,那他們還持續督導 體驗的臨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