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以和心理諮詢師約會嗎?我和心理諮詢師除諮詢關係還可以有其他關係嗎?

時間 2021-05-31 10:17:49

1樓:李婷

從法律上來說,絕對可以。

從倫理上來說,諮詢師是不能在與來訪者還在進行期間和來訪者談戀愛。如果這個諮詢師是註冊系統的諮詢師的話,和來訪者談戀愛這樣的行為是可以直接被註冊系統除名的。如果是個自由諮詢師的話,其他的諮詢師知道他和來訪者談戀愛也會影響他在行業內的聲譽,這相當於乙個沒有職業道德的行為。

為什麼諮詢倫理上會特別禁止諮詢師和來訪者談戀愛呢?其實我覺得這還真的是為了保護來訪者。首先,因為諮詢關係其實是一種類似於親密關係的關係,來訪者與諮詢師建立了一種信任親密這樣的關係。

在這樣的關係中,來訪者是有很多的自己的情感,還有自己的生活的暴露的,也就是說在這個過程中,其實諮詢師會非常的了解這個來訪者,他愛什麼他怕什麼,他想要什麼。這樣的情況下,其實諮詢師和來訪者是不平等的,諮詢師很輕易的就可以pua來訪者。另外有一點,就是在諮詢關係中,來訪者往往會對諮詢師產生一種理想化的感情,就是認為諮詢師是非常強大和完美的,可以拯救自己。

但其實這是諮詢帶給來訪者的乙個幻覺。沒有乙個人是完美的,諮詢師,可能會比一般人對於人心更加了解,但並不是說他的道德就更高尚,他的人格就更完美。往往來訪者和諮詢師真的談上了戀愛,會感覺到特別的失望和受到欺騙。

因為從一開始來訪者就沒有把諮詢師當成乙個普通人,普通的戀人,而是當成乙個拯救自己的神。這樣的戀愛最後不會有好結果,來訪者也會因為這場戀愛受到更多的傷害。

所以我認為諮詢倫理上,禁止諮詢師和來訪者談戀愛,其實是對來訪者利益的一種保護。

另外註冊系統的規定中也有這樣一條,就是當來訪者和諮詢師的諮詢關係結束兩年之後,兩人就不再是諮訪關係。如果來訪者和諮詢師兩個人願意的話,是可以成為朋友或者談戀愛的。我還真聽說過有來訪者愛上自己的諮詢師,為了不影響這個諮詢師的前途特地結束諮詢,然後等了兩年時間才跟這個諮詢師又聯絡,想和他談戀愛,但被這個諮詢師拒絕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是乙個來訪者,愛上了你的諮詢師,那恭喜你,你們倆的諮詢關係建立的不錯,你可以利用這樣的乙個關係實現乙個自我的成長。乙個優秀的稱職的諮詢師是可以在你的這種愛和渴求中存活下來,既不躲避否認,也不真的和你談戀愛。而是以你們倆之間的這個愛為一面鏡子,讓你更多的照見自己的內心,實現乙個你在關係中的成長。

但如果你愛上了乙個你的諮詢師,你們倆真的成為現實生活中的戀人,最後大概率你既失去了乙個好的諮詢師,也無法得到乙個好理想的戀人。祝好。

2樓:Harper

不可以哦!

心理諮詢師如果和客戶發展其他關係(包括朋友)嚴重到可以被剝奪資格證甚至在非必要情況下心理醫生都不能主動和客戶進行肢體接觸,哪怕客戶崩潰大哭都不行

因此,學校的心理諮詢師最好也不要授課。師生關係、戀人關係都會影響諮詢的專業性和客觀性,耽誤客戶。

3樓:老兵聊脫單

根據心理諮詢師的職業規範,心理諮詢師除了對來訪者正常開展心理諮詢業務之外,是不允許與來訪者建立諮詢業務之外的其他關係的。不允許介入來訪者的私人社交圈子,更不允許建立戀愛關係。

在心理諮詢期間,由於工作的需要,諮詢師會使用「共情」,「無條件悅納」等一系列的諮詢技術,與來訪者建立心理鏈結。往往容易使來訪者產生心理錯覺,發生「移情」現象,甚至會愛上諮詢師。但這都是諮詢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現象,一般會隨著諮詢過程的結束而逐漸消失。

因此,來訪者一定不要迷戀這種錯覺,諮詢師也要恪守職業規範,避免錯誤關係的建立。如果發生的「移情」現象比較嚴重,建議可以轉介給其他諮詢師。

和心理諮詢師進行心理諮詢 諮詢師如果沒有懷疑進行諮詢者有抑鬱症,進行諮詢的人是不是就沒有抑鬱症

天源心理 心理諮詢師可以通過量表和諮詢評估確認你有抑鬱或焦慮情緒,程度如何,但是真正確認是否存在症狀還是要去醫院,不要說你的家人覺得你怎麼樣,你的朋友覺得你怎麼樣,術業有專攻,還是要問詢專業人士。 楊過 你也很正常,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其實你喜歡放鬆喜歡看電視,喜歡不努力的這種狀態。那麼另乙個頻道下面...

當你投訴違規心理諮詢師後,心理諮詢師和機構一般會是怎樣的反應?

那年仲夏鍾情于海 那你有沒有做過呢?這個問題有點幼稚,因為就是作者不知道才跑來問得,我覺得這個主要看嚴重程度和機構的說辭。機構一般正規性很好並且在行業中服務做的也很好的,那肯定會更多考慮客戶的感受,在核實真實情況之後,解決客戶遇到的問題,畢竟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權益保護。這個世界才會更加和諧。但如果...

全職心理諮詢師和普通心理諮詢師有什麼不同?

Cheri Hey,你好 抱歉,我其實並不能夠理解你說的普通心理諮詢師具體指的是怎麼樣的。在這樣的前提下,我試圖做一些我所猜測和理解的兩者的差異。全職心理諮詢師是指具備專業的心理學知識 之前,我們認為他考取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的資格證 並且在持續受訓,如果是做臨床個案的,那他們還持續督導 體驗的臨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