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訪者做心理諮詢時,怎麼判斷心理諮詢師可靠可信任?

時間 2021-05-06 11:33:41

1樓:慧心榮德心理

其他答主回答得蠻全面了,尤其是@ 簡單心理Uni的答案囊括了諮詢前中後都可以考量的點,@ 吃瓜群眾之一則提供了乙個蠻新鮮的視角。我想在此基礎上補充一點點個人的看法。

諮詢差不多50%的療效取決於「諮訪關係」,也即諮訪雙方是否匹配,關係建立得怎麼樣,來訪是否能投入這個諮詢、投入這段關係——而這些東西裡,很大一部分和外在的「理論」、「技術」、「學歷」等東西無關(雖然諮訪關係的建立也是技術和理論的一部分)而與諮詢師「這個人」本身有關,和諮詢師個人的成長經歷、人格、氣質、過去所經歷的傷痛和喜悅、滿足與喪失等等一系列個人特質相關——這個部分沒辦法用一些外在的標準衡量,只能靠「感受」。

你和這個人相處的過程中,你覺得自己是被接納、被抱持、被理解的嗎?

你覺得你是作為另乙個「人」被尊重著好奇的嗎?

你覺得自己相信自己的問題可以好轉,獲得解決嗎?

你會有希望感嗎?

你覺得自己可以在這裡坦言自己的痛苦和脆弱而不懼怕再次遭受傷害嗎?

……一位可靠的諮詢師一定是接納的、尊重的、理解的、好奇的,你會感覺到他關注你的痛苦,也會關注到你因為跟乙個陌生人講述自己的痛苦和脆弱所帶來的不安和防禦,並且會通過很多方式來幫助你安穩下來。

雖然ta可能不會很快地理解你的痛苦和根源,也沒辦法很快地給你答案或解決方案,但是你會感到一種合作的希望感,一種親近的、信賴的感覺。

2樓:

僅做補充和參考。

初次判斷可參照高讚答案。

還打算有第二次的話可以——

問他對自己的技術的工作基礎理解,以及自己能否接受他的工作基礎方式。也可以把自己一些原則性東西講一下,看一下後續怎麼樣。

3樓:胡森源

1.先看他怎麼與你建立諮訪關係的

2.對方是否會同理,共情

4.是否能找到你內心的第一情感需求

5.是否能找到問題的根本並制定規劃與諮詢建議

4樓:竹林幽客

本人社會工作大四學生,也學心理諮詢,社工也做心理諮詢。

我看了幾個人的回答,給我的感覺就是作為來訪者的我們,都在有意無意之中和心理諮詢師進行對抗,通過有意的對抗來了解諮詢師靠不靠譜我是不看好的。因為大家都把諮詢師想象成全能的了,以為像醫生一樣給你開副藥就你藥到病除了,其實不然,不管是社會工作還是心理諮詢,都強調來訪者的自我功能,來訪者才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心理諮詢和來訪者只是合作的關係,在很大程度上還是看來訪者自己,因為只要來訪者本身不去思考、不去改變,那麼就算再厲害的心理諮詢師也幫不到你,心理諮詢師再厲害的技術也只是他自己的,你還是沒有學到

5樓:心之愛心理諮詢

北京心之愛心理諮詢師,薛麗霞:

你提到的問題可能是每一位來訪者都關心的問題,也很正常的,也可以理解。不管和哪個諮詢師做諮詢先從倫理和設定上看是否專業?就是說關係是否是單純的諮訪關係?

如果還夾雜其他的關係,比如利用諮訪關係了解其他資訊或建立諮詢以外的關係聊天、喝茶……,這種情況下還是要慎重考慮。是否在穩定的諮詢地點、安全、舒適的環境下進行?是否有穩定的諮詢頻率、時長?

這些都可以反應乙個諮詢師是否具有專業的素養和職業道德。在穩定的框架下才有可能保證諮詢的有效進行。另外一點就是你提到的價值觀問題,其實每個人和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也是常見的事情,但在諮詢過程中,諮詢師相對來訪者盡量避免自我暴露的,也就是說常規的諮詢師即便和來訪者的價值觀不同也不會表達出來的,而是更多的傾聽來訪者為何有這樣的價值觀?

怎麼想的?以便更好的理解到來訪者,而非灌心靈雞湯或指責評判。如何判斷是否有療效,就是來訪者的自我體驗和感覺,比如諮詢之前是緊張的、焦慮的、易情緒化、害怕……,諮詢過程中或諮詢一段時間,自己的體驗是否有所減輕或緩解。

做幾次諮詢來訪者的體驗是會發生變化的。

6樓:

偷偷寫下,希望不會被發現。

個人經驗,直覺。先後經歷了A、B、C三位諮詢師,說一下諮詢師帶來的不同感受。

與C第一次見面,諮詢室在一棟大廈的17層,很小的靠邊的房間,對外有一扇大玻璃窗。天花板上是隔音海綿。C坐在對面,整節諮詢我都在糾結天花板上的海綿會不會掉下來,還有一種玻璃隨時會炸裂我要墜下去的眩暈感。

離開諮詢後我仍然無法擺脫這個場景,然後我開始在想象中把對面的人換成A,頓時感覺環境穩固了許多,天花板沒事不會掉下來,窗戶也換成了鋼化玻璃,即便我在房間內蹦躂也不會有事。

後來我很好奇,又將對面的人換成了B感受了一下,嗯,天花板也挺好,玻璃沒那麼結實,但是沒有撞擊也不會自行炸裂,如果發生意外TA會用力拉住我,但是拉不拉得住不太好說。

這麼想了一遍,我就乖乖地回到A那裡去了,雖然他是在諮詢室內對我態度最為冷淡的一位。

7樓:夸克

如果用最簡潔最簡單的話語來說,就是一句話:相信你的感覺。

從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兩個人相見,我基本上會在1秒之內,就會形成初次見面的印象。我相信我的直覺和感覺。

然後以後的相處和交談,很多時候,是靠頭腦、是靠相互催眠(廣義上催眠)來相互堆砌兩個形象進行互動,其實甚是沒有意思。

所以,如何判斷諮詢師是否可靠可信任呢?——就是在見面的時候,沒有說話之前,問問自己的感受是什麼。問問自己的內心的答案是什麼。我個人是這樣來確定的。

8樓:苟渝

作為來訪者肯定不可能記住所有的諮詢師倫理和規則,在諮詢環境中甚至都記不住那些標準,很多時候完全是憑感覺。那麼感覺靠譜嗎?有時還真挺靠譜。

如果作為來訪者,在第一次諮詢中就可以清晰地感覺到諮詢師能夠聽懂自己在說什麼,甚至能夠察覺到一些自己都沒察覺到的情緒,那這個諮詢師不說有多靠譜至少是合格的。

乙個經受過正規督導和訓練的心理諮詢師在倫理、概念化和共情技術方面一定是過關的。有倫理保護,可以更好保持合適的人際邊界,既不讓人感到疏遠,也不會讓人感到被侵犯邊界。共情技術則是建立諮詢關係的必要前提,如果乙個諮詢師還在迷信心理諮詢技術,不能好好聽來訪者說話,不能好好去感受來訪者的情緒,那多半是沒有做過多少諮詢的菜鳥。

為啥?你看,很多心理問題本身就是由於感覺自己力量不足,對現狀失控而導致的(比如覺得自己笨、窮、不夠完美、道德不夠等),單純追求技術力量的諮詢師搞不好自己都還陷在這個坑里,甚至可能自己都有類似的痛苦,咋可能做好諮詢?

也正因如此,如果在諮詢中感覺到諮詢師高高在上,一副專家姿態,或者恭維討好,總之就是沒有和來訪者平等相待,沒有站在來訪者立場考慮問題,那麼這個諮詢師多半都是不靠譜的。尤其是那種辦個vip卡包治百病的諮詢師,簡直有毒。

9樓:星木阿

現在這個行業魚龍混雜,我因為前兩個諮詢師對我造成的傷害,變得對心理諮詢不信任和恐懼。還好我終於找到我現在的諮詢師了,剛開始也是花了好長時間才慢慢開始對他信任,讓我覺得這才是合格的諮詢師嘛~前面遇到的是什麼鬼怪?所以真的要認真挑選,找到和自己匹配的諮詢師。

遇到「渣男」也是不可避免的

我怎麼感覺答得偏題了……算了不管了_(:_」∠)_

10樓:許標-心理諮詢師

不少人從多方面回答了,我就不詳細說,說說簡單有效的判斷方法:

4次左右的諮詢,諮詢師以及諮詢過程留給你的感受,讓你是否願意繼續諮詢。心理諮詢通常需要連續做一段時間才會有效果,不一定每次做完都有明顯改善,但這不是諮詢師,做了較長時間諮詢都沒效果的藉口。

一般來說,需要1-3次諮詢了解大致情況,以及建立關係。這個時候,談不上改變,但諮詢師本人,及其諮詢風格、能力等會給諮詢者留下感受。

有了大概4次諮詢,諮詢者對諮詢師的感受,包括他/她的風格、能力,可以形成大致判斷,覺得這個諮詢師是否能幫助自己,是否願意繼續諮詢。

此外,諮詢者是花錢的消費者,儘管心理諮詢不是1次就能有效果,可是消費者嘛,如果你願意,當然可是隨時終止諮詢,尋找你願意一起諮詢的諮詢師。心理諮詢存在「匹配性」的情況,有時候感覺不合適,不一定是諮詢師能力問題,有可能是諮詢師的風格與你不合適——感覺很重要!

炒掉你諮詢師的10個理由:有問題的正是諮詢師

對於如何快速有效的判斷心理諮詢師專業靠譜,總結了自己的一些觀點,寫成了文章,可以看看!

簡單-心理諮詢師:如何尋找專業靠譜的心理諮詢師?

11樓:極悅心理

其他諮詢師都給了你很多意見了。我想補充一點點我知道的:

1.諮詢師是不是能安靜用心聽你說話

2.諮詢師是不是急著給你出主意

3.諮詢師是不是只按自己的思路去說去做,不管你處於什麼狀態4.諮詢師是不是經常尋問你的感受

5.諮詢師是不是有力量指出你的一些問題,用和緩的方式前3點,如果「是」那就可以放棄了。後2點如果「是」,你找對了。

這些都是很短時間內可以看出來的。是最實際的臨床表現了。

12樓:轉圓圈

簡單地說幾點,如果有圈內的朋友,推薦是比較靠譜的。

如果不清楚的話,可以嘗試看這幾方面:

證書:有證書≠會諮詢,但是有還是要有的;

受訓:這個反而是更為重要的,系統的受訓是非常重要的,非常重要。考了證直接開始做的或者做了很多年但是沒什麼受訓的要小心。

個案累計:個案累計多了不一定是好的諮詢師,但是好的諮詢師一定需要個案累計。諮詢是需要理論和實踐結合的,是一項實踐的技能。

督導:看諮詢師有沒有固定的督導。督導是對諮詢師技術的支援。

個人體驗:如果是精神分析/動力學取向的諮詢師,需要個人體驗,就是自己作為來訪者去做諮詢。這和督導不一樣。

為什麼呢,乙個是諮詢師在來訪者這個位置上可以體驗到諮詢對自己的效果,乙個是這是一種學習的很好方式,還有乙個最重要的是諮詢師要先處理好自己的部分,才能更好作為諮詢師進行諮詢。

諮詢師應該是中立的。所以上面問的價值觀和雞湯部分可以放心,而且乙個專業的諮詢師,如果遇到超出他能力範圍的來訪者也會轉介的。

專業的前提下,匹配性可以來訪者自己去感受哦。

13樓:

首先,是你自己對心理諮詢師的感受;你在諮詢的過程中是否感覺溫暖、安全、願意敞開自己。這是最直觀的感受也是最重要的感受,是您們良好工作關係的乙個基礎。

其次,諮詢師在這個過程中對您的關注和開放程度,他是否是專業的、職業的、不帶批判的投入到這份工作中。

最後,是這個諮詢師的資質。當然這個是你需要最先去審核和挑選的。諮詢師都不避諱去談自己的真實資質,你可以去提前了解到他的資料,也可以在諮詢過程中進行確認。

這是你的權利,你有權利了解為你提供心理服務諮詢師的資質、受訓背景、從業經驗,當然乙個專業的諮詢師會真誠的面對你的擔心和質疑。如果他不能真誠的面對自己,又怎麼能夠足夠真誠的接納來訪者呢。

以上僅供參考,心理諮詢是乙個感受性極為強的服務。相信諮詢師,也請相信自己的感受。

當我們為來訪者做心理諮詢時,你希望來訪者怎麼稱呼你?

都行,真的都行,叫名字可以,叫你,叫您,叫老師,都行。我常常和來訪者說,哪種你舒服你就怎麼叫,重點要強調的是我們是合作的,平等的關係。 大魚心理諮詢工作室 對這個問題沒有特別的糾結過,不過就我的經驗而言,我會留意來訪者對我的不同稱呼,並在諮詢中去感受這種稱呼帶來的關係變化。題主作為諮詢師,似乎對來訪...

心理諮詢師如何判斷來訪者撒謊或偽飾?

王雪巖 很正常,來訪者在沒有確定彼此關係的安全之前,會採用各種各樣的方式保護自己,撒謊和偽飾也是保護的努力,也就是屬於他自己的防禦機制。諮詢師要做的就是幫助來訪者看到和理解這些防禦,並學習嘗試用成熟的防禦去代替原始的 破壞性的防禦。比如當他能用幽默去調侃自己的出糗時,他就不必再用偽飾來掩蓋自己的弱處...

來訪者的相貌會影響心理諮詢嗎?

東北王祖賢 會的,會影響第一印象 比如在諮詢過程中我會看來訪者的長相 習慣動作 表情 口頭禪等等 這些部分也會傳遞出一些資訊 比如一些女孩子從小到大都很漂亮,那麼她很大可能被善待 也會享受一些男孩子的殷勤,所以可能不太會相處人際關係 當然這些也只是第一印象的猜測 翻白眼可能代表不屑或者不認可 口頭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