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來訪者來說,如何做好心理諮詢?

時間 2021-05-14 13:54:05

1樓:尋找自己

如何做乙個好的來訪應該不是你的諮詢師對你的要求,這個問題或許體現的是你一貫的模式,至於這個模式背後的原因就需要你和你的諮詢師慢慢找答案。當然這只是動力性心理諮詢的工作方法。

2樓:張臨風-心理諮詢師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值得思考,我也經常被問到。

不同的人是不同的,我有遇到每次都會把諮詢之後ta的記錄和想法分享給我的,甚至比我自己記錄的還詳細;我有遇到留了作業總是不做,雖然每次問到ta都會有點不好意思但是還是不做的;同樣,在內容上有的人話很多,有的人話很少,有的人很放鬆,有的人很嚴肅...

只要他們覺得是ok的,有收穫的,我就覺得這些都很好。

諮詢是生活的延伸,乙個人在生活裡的狀態,處事,表達,都會自然而然滲透到諮詢的過程中,作為諮詢師,我樂見於此,因為只有真正了解了來訪,才能對ta們有幫助。乙個人在諮詢裡的表現越真實,就說明這個關係越安全,讓ta越舒服,良好的關係是一切諮詢有效的基礎。

所以,如果這種沉默是自己能接受的,那其實也是正常的:有的時候沉默是為了沉澱情緒,有的時候是為了消化和理解一些問題,有的人說的不多,不代表他的收穫少,更不代表沉默就一定是尷尬的。當然,如果你覺得這種感受很尷尬,不妨把你的感受分享出來;如果你希望諮詢師在諮詢的計畫和走向上給你一些指導,也完全應該表達出來。

底線是,你來這裡獲得的幫助,應該至少是以你需要的形式被提供出來的。能夠表達出自己的需求是關係發展的基礎。

3樓:開心

「會讓大部分時間花費在沉默和尷尬中,」這個讓我很難想象。「在水一方 (提問者) 7 天前感覺自己諮詢了兩個多月了,可是好無任何起色,」這個也讓我很難想象。

請問你是怎麼堅持下來的呢?是什麼想法讓你沒有換諮詢師也沒有停止諮詢?諮詢費以什麼方式收取?按「療程」預收費並打折?

我總認為,來訪者是能夠判斷諮詢師能否幫到自己的。你留下來了,是哪些情況讓你覺得繼續諮詢是有益的?

通常,當來訪者不知道說些什麼的時候,諮詢師可以通過提問來引出來訪者的表達,也可以通過引導來訪者關注當下感受使問題相關的情景浮現。當來訪者不知道該不該說的時候,諮詢師尊重來訪者的意願,耐心等待,沒做好說的準備就可以不說。這並不需要多少沉默的時間。

「不作為」的諮詢師適合給有錢有閒的人做諮詢。普通人適合找注重效果和效率的諮詢師。兩個多月的時間(十來次諮詢?),問題的核心部分已得到解決才是正常的。

4樓:

別迷信知乎答案寫得溜的諮詢師。

無論在知乎寫答案時多麼顯得多麼理智又專業,到了實際層面,基本的問題都不見得準備好了。

比如這位,知情同意為何吞吞吐吐不能執行?

對初次接觸的預備來訪者的無端揣測合適嗎?

5樓:Anna

題主不知道說什麼,又為啥會跑到心理諮詢室燒錢呢…你去,總有原因的吧?

諮詢師讓題主暢所欲言你反而不知道說什麼了,或許如何真實自由地表達自我本身就是乙個可供探索的議題。

通常,沉默可能是基於不夠信任;可能是在表達憤怒;也可能只是來訪者需要喘口氣,消化一些思想跟情感。

關鍵不在於沉默,在於來訪者怎麼看待這種沉默。並非所有的沉默都是阻抗,有時候當乙個來訪者開始接受諮詢中的沉默,不再著急用內容去填滿每一分每一秒,也意味著這段諮詢關係正在日益親近。

有的來訪者很享受片刻沉默,告訴我諮詢是難得的放鬆,這種空的狀態是那麼平靜舒服。還有的來訪者則是替自己不再為找話題而焦慮感到高興,說知道我就在身旁,關注關心著TA,沉默並不會切斷我們之間的聯絡,反倒彰顯著一種無聲的默契。

對於來訪者來說,沒有什麼比自身想要改變的動力更重要的了。

這聽上去像一句廢話,只不過有時候人期待的其實是一種「被改變」,甚至連自己都沒有發覺。可諮詢卻是一場美妙的雙人舞。

看到題主在其它回答下的補充,個人感覺題主的諮詢師從未指明方向倒不是問題:首先,諮詢目標是雙方共同商定,假如你們已經確定了目標,那麼方向就是一直在的,至於怎麼走實際上是來訪者的自由,也是二人共歷的探險。

但是呢,未能及時捕捉回應由於沒有引導讓題主感到的困惑不適也許是一點諮詢師可以改進之處。祝好。

6樓:吃瓜群眾之一

諮客考察這個諮詢師(1)是否值得信任,(2)資歷是否合格,有沒有相關專業碩士以上學歷(3)對方擅長的領域是否是自己目前的症狀,對症特別特別重要!!!(4)與自己在交流上是否匹配。

諮詢師考察這個諮客(1)目前的狀態,(2)面臨的問題,(3)自己是否有能力接下這份諮詢工作。

以上考察結果如果不合適,這個諮詢非常可能失敗。

諮客不應該因為(1)已經交了錢,來都來了(2)某某某大咖推薦,(3)這個諮詢師有某某某特別閃瞎眼的證書(4)我和ta交流這麼久了或者其他理由拖著繼續一段不合適的諮詢。這對自身是有害的。

諮詢師堅決不可(1)太窮了揭不開鍋(2)在沒有足夠能力也沒有找到合適督導支援的情況下,貿然接待自己無法勝任的來訪。否則自己挖的坑自己跳,吃不了兜著走,捅婁子死得很慘那是活該

7樓:小耳朵

這個問題或許可以這樣理解:如果你是來訪者,你想要諮詢師怎麼做諮詢。英國現在已經有研究在做心理健康專業人士與非專業人士對心理諮詢的偏好了,結果也顯示兩者存在較大的差異。

我是一名心理學學生,現在也在對兩者的差異進行本土化的研究,如果大家感興趣,可以填寫一下我們翻譯過來的問卷,問卷裡面也包含了國外研究的結果。https://www.

wjx.cn/jq/40645153.aspx

8樓:滄海謝之

來訪者答題。

其實我有乙個角度……

既然可以暢所欲言,那就隨便說啥吧,可能說著說著,說到某個讓你的諮詢師捕捉到的有趣的點了。

也有可能,說完以後又後悔,為什麼把這些東西說出來。

總之,這都是題主發現新大陸的機會。

9樓:Alfred Woo

在我個人的執業經歷中,和來訪者的第一次諮詢我會告訴來訪者我們的前4次左右的諮詢是乙個初始訪談,這是乙個相互了解的過程,所以我希望來訪者能多談談ta現在的困擾和主要想通過心理諮詢解決的問題,ta的生活、工作、家庭等等,當然也包括ta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可以談,以便我能更好的了解到來訪者。這樣基本就給了來訪者乙個大體的指導方向,ta會知道在初始訪談中ta可以談什麼來讓我更好的了解ta。並且我會告訴來訪者,我的理論取向是精神分析,在諮詢中我會更多的聽ta來說,在必要的時候我會做一些解釋和澄清,如果ta覺得我沒有說話那是我在更好的聽ta說。

祝好。每一種聲音都值得被聽見,

每乙個人都值得被看到。

10樓:陳慶華心理諮詢師

你可以問問你的醫生,我這樣沉默,你是怎麼看待的?

多尋求醫生的反饋。

如果你在我的諮詢室裡,你的沉默我不會打擾,適當的時候,我會問:你想到了什麼?

沉默的時候,你是什麼感受?

或者是,你希望我說點什麼呢?

當我們為來訪者做心理諮詢時,你希望來訪者怎麼稱呼你?

都行,真的都行,叫名字可以,叫你,叫您,叫老師,都行。我常常和來訪者說,哪種你舒服你就怎麼叫,重點要強調的是我們是合作的,平等的關係。 大魚心理諮詢工作室 對這個問題沒有特別的糾結過,不過就我的經驗而言,我會留意來訪者對我的不同稱呼,並在諮詢中去感受這種稱呼帶來的關係變化。題主作為諮詢師,似乎對來訪...

心理諮詢師對來訪者的期待是怎樣?

凡凡 雖然受督導的時候,督導老師們常常說的是要放下對來訪者的期待,要對來訪者保持好奇心,可是諮詢師也只是普通人,完全沒有期待是不可能的。我只能將期待控制著,監控著它有沒有影響到來訪者。說到期待的話,我最大的期待就是來訪者不管做不做諮詢,都能好好活,希望他們的願望可以實現,希望他們的人生不管苦樂,都能...

心理諮詢師如何巧妙拒絕來訪者送禮?

徐若航 第一,用一種相對真實的情感和來訪者互動。第二,要多理解來訪者背後的訴求。先說第一點 要真實地反映自己感受到來訪者這邊的感受和自己真實的想法。前者是一種共情 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 後者是一種同情 把自己代入到當下或者別的場景下的感受 如果用一種虛假的技巧拒絕的話,作為當事人很容易發現其中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