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來訪者最希望心理諮詢師做什麼?

時間 2021-05-12 08:11:55

1樓:暖風冬陽心理工作坊

作為來訪者,首先都希望諮詢師能盡快解決/解答目前最困擾自己的問題,希望諮詢師能代入自己、讀懂自己、能迅速對自己做出最恰當的反應(說出最抵達自己心坎上的話)、最好能直接給出行之有效立竿見影的建議辦法——但可惜好的諮詢師一般不會直接或馬上給出答案,而是會帶著來訪者慢慢地尋找引起問題的癥結,幫助梳理,代入共情,引導頓悟,解釋原理,教導方法。因為他們不是站在某乙個高度的發令員,而是陪同來訪者一起探索和成長的同行者、擺渡人。

2樓:

作為來訪的一方,超好奇這個問題是誰提的?是諮詢師還是來訪者?

第一次去時,諮詢師問:你對諮詢有什麼期望嗎?或者你對我(諮詢師)有什麼期待?

我說沒有。我一片空白,既對心理學不了解,也對諮詢師不了解。根本沒有預設過應該是一位什麼樣的人坐在我面前,也對自己的問題提不出問題。

而這可能就是最大的問題。

因為一向覺得能提出問題就已經解決了一半的問題。然而問都問不出,或者問不對,那才是求助無門。

所以估計我最希望的是諮詢師跟我一起找到那個問題。

有些東西,我試過,但潛不了那麼深。或者說不敢獨自一人潛得太深。這時候就需要乙個人在岸上留意著我撲騰,或者拽好那根綁緊跳的繩,快淹死的時候拉一把;又或者,揣好獵槍,一起潛入叢林去,面對飛禽走獸;拿上洛陽鏟,一起掘地三尺,直挖出個誰知道是什麼鬼東西。

這種訴求看起來像要找個戰友,專業過硬,道德感人,但沒辦法通過語言一開始就傳達出去。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原來有如此訴求,只是在一次次的諮詢中,才發現,原來如此,面前這位老師正是我要找的人。因為他聽懂了我自己都未及發現的請求。

3樓:菡菡

來訪者可能希望把自己的問題交給諮詢師去回答和解決吧。

作為諮詢師,我們能在來訪者陷入情緒困擾的時候看見Ta、陪伴Ta、啟用Ta內心的能量,讓Ta慢慢成為Ta自己生命的主人,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4樓:風清月夜明

當然是希望諮詢師解決自己的問題啦

雖然諮詢師從不提供解決方案,我也知道這一點,但是我依然很希望諮詢師給我方案

就是我每次二倍速把自己的經歷告訴他,然後就睜著水汪汪的大眼睛看著他:我說完了,該你說了

哦,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可能還希望諮詢師傷害我,虐待我,或者殺了我吧,哈哈哈哈哈哈

5樓:心理諮詢師馬承寧

在我們的心理諮詢實踐工作中,中國來訪者對心理學根本不感興趣,對於自己的問題是怎麼形成的也不感興趣,他們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老師,您說我該怎麼辦?」這時候,諮詢師就改認真回答來訪者怎麼辦的問題。

「指導」是心理諮詢影響性技術中非常重要的乙個技術,尤其在中國,照搬西方心理學是沒有什麼效果的,而且有可能連諮詢關係都建立不起來。中國來訪者和西方來訪者不同,中國來訪者除了對心理學不感興趣之外,還有就是他們一般都是「病入膏肓」。

這時候諮詢師就應該以「治病救人」為主,更多時候要像乙個軍師一樣具體指導來訪者怎麼做。

6樓:野姑閒鶴

當然是解決問題了。

最希望在無助時有人幫助,最好的奢望是完成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事。

遇見心理諮才知道,諮詢師是幫助我們開啟自己潛力的人而不是幫助解決問題的人。

7樓:

最希望的是什麼?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有一些希望是和害怕是掛鉤的。

例如:希望諮詢師有讀心術,能不用開口就讀懂自己的內心想法。但同時又怕諮詢師真的有讀心術,在諮詢師面前是完全透明的。

8樓:甜閣下

來訪者對心理諮詢師的根本期待就是秒懂自己,否則諮詢師就有傻呆笨蠢的嫌疑;

來訪者期待心理諮詢師最好就是能夠成為理想化的父母,否則就是不夠抱持;

來訪者期待心理諮詢師能夠滿足自己所有的願望,如果拒絕,就是在攻擊,不夠愛自己;

來訪者期待心理諮詢師的愛,從某種意義上來看,心理諮詢工作本身的確提供著愛的模版;

來訪者期待心理諮詢師提供一攬子建議,依賴諮詢師解決所有問題,否則就是諮詢師能力不行。

所有的期待都需要在諮訪關係中展開、檢視、碰撞、磨合,獲得充分的理解,並能在現實生活中存留下來,支撐著來訪者和諮詢師雙方繼續前行。

否則這些走在關係前面的期待,容易被感知為傷害。

9樓:心理師周弗逸

希望諮詢師專業穩定有邊界,溫暖抱持不偏執。乙個大且功能良好的容器。能如同鏡子一樣反饋出來訪者的心理位置,詮發布來訪者的內心劇本。

來訪者做心理諮詢時,怎麼判斷心理諮詢師可靠可信任?

慧心榮德心理 其他答主回答得蠻全面了,尤其是 簡單心理Uni的答案囊括了諮詢前中後都可以考量的點,吃瓜群眾之一則提供了乙個蠻新鮮的視角。我想在此基礎上補充一點點個人的看法。諮詢差不多50 的療效取決於 諮訪關係 也即諮訪雙方是否匹配,關係建立得怎麼樣,來訪是否能投入這個諮詢 投入這段關係 而這些東西...

作為來訪者,怎樣面對對心理諮詢師的移情?

葉浟 你們的諮詢進行了一年半,我想之所以你能夠堅持下來這段諮詢關係,至少這段關係對你來說是有一定意義的。也許你覺得諮詢對你是有效的,也許你覺得通過諮詢可以避免什麼更糟糕的情形,但是無論怎麼說,乙個人堅持做一件事,這件事情對這個人一定是有意義的。也許你能夠意識到這個意義,也許不能,但是這個意義一定是存...

心理諮詢師真的會心疼來訪者嗎?

成都心理諮詢師 有些會真的心疼,有些是共情,有些只是說說心疼,各種心理諮詢師都有。關於共情,有些諮詢師是發自內心的共情,有些是商業性的共情。心理諮詢師有各種各樣的,有些諮詢師天生富有同情心,有些諮詢師天生不是富有同情心的。心理諮詢師是乙個職業的身份,不代表所有的諮詢師都有同樣的風格。所以,心理諮詢是...